竞技风暴

澳美三大蛙女围攻罗雪娟 揭开100米金银铜得主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蒙特利尔7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欣 张薇)

  在女子蛙泳中,世锦赛5金得主、奥运冠军罗雪娟不再“高处不胜寒”。从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她的前后左右已经涌现出了澳美蛙女“三人转”的身影,她们就是获得100米蛙泳前三名的琼斯、哈蒂和柯克。

  琼斯:终于战胜自我

  澳大利亚蛙女琼斯总是迈不过心理素质这道坎,但自奥运会后换教练、改技术之后,她似乎强大了许多,起码她用世锦赛女子100米蛙泳的金牌证明了自己。

  率先触壁后的琼斯泪眼婆娑,仰望上苍,看口型像是在说:THANK YOU! 

  她在感谢谁?那些关怀、支持她的人。琼斯用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个人项目的金牌证明了她不是脆弱的玻璃人!

  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15岁的琼斯首次亮相就赢得银牌后,她屡次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摘银夺铜,还拥有世界纪录,惟独缺金。这让人们质疑她的能力和脆弱的心理。

  琼斯的夺冠成绩是1分6秒25,这是她的最好成绩,但比亚军选手、18岁的美国新人哈蒂在半决赛中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0.05秒,而原世界纪录正是由她保持的。

  “当哈蒂打破我的世界纪录后,我一方面祝贺她,她确实发挥得很漂亮!另一方面,我也心疼世界纪录不在我手上了。不过我想,世界纪录什么时候都可以破,但金牌机会却只有一次!所以我一定要利用这次世锦赛的机会赢得胜利!”

  “今天的胜利让我奠定了信心!为了这一天,我等了5年,有无数的期待,也承受了许多的压力!我真的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琼斯说话间又是泪光盈盈。

  “我要感谢我的新教练,他传授给我许多新的训练理念。不过说实话,我昨晚睡得并不好,幸亏与队友伦顿聊天,她给了我一些非常好的建议。”

  哈蒂:前途不可估量

  哈蒂今年18岁,身高1米80,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比赛就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占据榜首,并且在半决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新世界纪录是1分6秒20。虽然她在决赛中没能问鼎冠军,但她依然发挥了很高的水准,以1分6秒62的成绩收获银牌。

  哈蒂乐呵呵地说:“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有这样的结果,我非常开心!其实,只要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甭管什么名次我都高兴!”

  确实,没有比哈蒂再开心的了。她从去年开始就进步神速,一年时间100米蛙泳提高了2秒多,现在前50米分段成绩也比上半年的比赛成绩还快了0.8秒!在30日开始的50米蛙泳比赛中,她的能量不可低估。

  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都很看好哈蒂的前景:“她的技术很不错,有爆发力,心理素质也很强。在未来几年里,她都将是罗雪娟在百米蛙泳中的最强对手!她还年轻,要是照这个速度疯长成绩,没人能和她对抗!”

  哈蒂的俱乐部教练萨罗曾经透露,她是比赛型选手,一到比赛就兴奋,之所以能大刀阔斧地提高成绩就在于她十分单纯,没有功利心,只是尽力去拼,而且她的顽强心理素质将成为制胜关键。

  柯克自谦:我都老了

  和18岁的哈蒂、20岁的琼斯以及21岁的罗雪娟相比,有中国血统的柯克竟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她才不过23岁,世锦赛上百米蛙泳的成绩和名次在琼斯和哈蒂之后,列第三位。

  柯克对于罗雪娟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的妈妈是中国人,所以我觉得罗很亲切。听说她在赛前受伤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很想游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去,感受主场的气氛!不过,美国队的年轻选手都特别厉害,像哈蒂这样有天赋的小孩,国内还有许多,过不了多久就会冒出来。”

  生长在美国这样的游泳强国里,柯克个人的感叹就是美国游泳的幸事。柯克的性格有如中国人般的谦虚、低调、含蓄,张亚东和琼斯的教练威德梅尔却对她十分器重。

  张亚东说:“这个柯克的动作很有意思,和一般人不一样。回国我得研究一下她的技术录像,划手技术看着别扭,但实际效果很好。”

  威德梅尔则说:“对琼斯而言,中国的罗、美国的哈蒂和柯克都是十分强劲的对手。她这次虽然赢了,但今后女子蛙泳可能就是她们几个的天下了。”(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