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田裕硕奥运冠军系列3:黑马蔡亚林10米气步枪摘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31 新浪体育

  88年汉城奥运会,人们在算计着体操王子李宁,到底能拿回几块金牌的时候,却颗粒无收。2000年奥运会,连记者们都不知晓的后起之秀,豪迈的夺走了10米气步枪奥运会金牌,实现了这个项目的零的突破。一个纯色极足的黑马——蔡亚林

  挤进悉尼

  在国内,人们仅可以拥有的枪支就是可以用来打鸟娱乐的气枪了,却有人用它打出了奥运冠军。在奥运会上有着辉煌成就的中国国家射击队,可谓是人才济济。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一个我们从未有过好成绩的项目上,一个鲜为人知的名字蔡亚林,打破了沉寂,荣获2000年奥运会10米气步枪射击金牌。时至今日,蔡亚林为我们讲述了夺金的经过时,仍未忘记他差点未能来到悉尼。在2000年奥运会开幕前夕,成绩和名声均不显赫的蔡亚林是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边缘人员,最终是依靠机动名额的身份搭上了飞往悉尼的最后一个机会。一个偶然的机遇,造就了一个黑马的诞生。

  第一次踏进了奥运会赛场,对于毫无名气和头衔的蔡亚林,反倒是一身轻松,没有任何的包袱、更没有记者的追逐。缺少经验和霸气,没有关系,咱有的是胆量。无欲则刚,当不声有响的蔡亚林, 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杀进决赛的时候,方引起了教练、队员和记者们的注意。射击比赛是一个比毅力比精神状态的运动,或许没有了记者关注,领导叮嘱、金牌指标的压力,铸成了蔡亚林发挥出极佳的状态和少有的沉稳,终成正果。蔡亚林:十发决赛前,我去的比较晚,看到决赛著名选手的虎视眈眈的眼神,我感受到了奥运会大赛紧张气氛和压力。刚开始几发就是感觉紧张,很紧张,特别吃紧。好在教练及时给他进行了指点,使他心态渐渐平稳,继续保持着预赛时的领先优势。

  不过,在决赛进行到最后两枪时,蔡亚林已经领先对手2.2环,这在气步枪项目上,已经是较大的差异了。看到马上就要到来的成功,蔡亚林也不免俗,他脑中闪现了一丝杂念,好在从前的优势较多,最后两枪尽管并不好,但他还是顶住了这顷刻间产生的精神压力。他以总成绩696.4环夺取的冠军,并且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在奥运会这个项目上夺得的金牌,圆了中国男子气步枪几代人的梦想。

  将事业进行到底

  出生在河北承德的蔡亚林,从小喜欢的是舞枪弄棒。当小学教师的妈妈怕他淘气,通过熟人关系把他交给了承德市业余体校,开始射击训练。九四年底,当时在河北队当教练的常静春看出“此子可教”,就将其调入省队。

  从此之后,一直到九七年,常静春让蔡亚林苦练基本功,两年多,竟然没有让他参加任何比赛。直到九七年三月,蔡亚林首次参加大赛。在全国八运会预赛上,夺得了第二名。随后的决赛,他又摘取了铜牌。而好戏刚刚开始,因成绩出色,年底教练常静春被调入国家队,弟子蔡亚林也同时带入京城。第二年,蔡亚林就不辱使命,代表中国夺得了曼谷亚运会男子气步枪的金牌。

  2002年釜山亚运会,让蔡亚林经历了悲喜交加的艰难历程。在临参加亚运会前一个月,蔡亚林母亲去世,当时蔡亚林已是奥运会冠军,该项目的国家队的绝对主力,担负着亚运会夺牌的任务。家人将这噩耗隐瞒了下来,直到捧回二块金牌回国后,在队友们欢庆胜利的时候,他承受着亲人的离去的痛苦。

  蔡亚林在享受成功给他带来的喜悦的同时,也经历着各种各样的磨难,是事业使他坚持了下来。

  我崇拜王义夫,我也梦想能参加五届奥运会

  蔡亚林说:我特别崇拜王义夫,我也梦想能参加五届奥运会。然而就在队友们如火如荼的准备雅典奥运会时,他却经历了一场磨难。当时他的眼睛患了麦粒肿,连做九次手术都没有见效。作为射击运动员,眼睛出毛病无疑是致命的。他的训练成绩大幅下滑,眼见奥运选拔赛日益临近,教练和他都非常着急。好在半年过后,眼病神奇般的消失了。

  能否参加雅典奥运会,要看成绩决定。在去年上海站的选拔赛上,蔡亚林表现不佳。回到北京以后,为了迎接即将开始的后四站选拔赛,蔡亚林投入到更加紧张的封闭训练中。2003年9月26号,最后一场选拔赛在北京国家射击场举行,命运的考验再一次降临到蔡亚林的身上。在资格赛上,蔡亚林突发急性胆囊炎,他没有放下枪,白天咬牙坚持比赛,晚上到医院输液治疗。最终他在总决赛的资格赛中仅以0.5环的微弱差距名列第九,未能进入争夺前八名的最后决赛。面对着奥运会选拔赛上的再次失利,蔡亚林收起枪,默默地离开了比赛场。 

  有人说:蔡亚林与师兄杨凌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首次在奥运会上的登顶除了依靠自身的天赋外,与两人具备稳定的心理素质有很大关系。在他们质朴的外表中,看不到浮躁之气。杨凌在两年前就成功地逆转了一回劣势,或许这也可能是蔡亚林重新崛起的最大资本。

  2003年9月30日,国家射击队公布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组队名单,蔡亚林再次入选。

  点击看田裕硕奥运专栏>>

  (田裕硕)


  爱问(iAsk.com)蔡亚林 相关网页约9,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