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裕硕奥运冠军系列2:偶像明星大满贯得主孔令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05 新浪体育

  看上去他还是十年前的样子,带着书生、灵秀、甚至文弱。老人们喜爱他的乖巧可爱,男人们敬佩他的球技和成绩,少女们倾慕他的帅气和灵秀。他是继刘国梁后,世界上第二个乒乓球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大满冠得主,偶像型体育明星——孔令辉。

  青春无悔

  2002年,新体育杂志社为孔令辉拍摄制作了一本写真集,这在男性运动员里实属罕见。孔令辉以《当我们年轻时》为标题为该写真集作续,此来留住他那段难忘而又灿烂的青春岁月。

  孔令辉,1975年10月18号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父亲孔祥智是哈尔滨市的一名乒乓球教练,孔令辉的乒乓球启蒙无疑可以追溯到幼童,在父亲的影响下,7岁的孔令辉便开始了乒乓球的训练。

  孔令辉的父亲:他在黑龙江省体校托儿所的时候,大概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他包括业余时间和晚间的训练,他要跟着我在那里看训练。这孩子小的时候非常好动,但是他一进乒乓球馆,他可以坐两小时不动。所以就是说乒乓球应该说从小对他心灵上的影响,对他脑海当中的印象应该是非常深刻。

  孔令辉:应该说学乒乓球最早的时候还是我自己先学的,然后我父亲才知道的。我自己还是对它有兴趣。完了他们可能就是慢慢培养我的这种爱好,慢慢的感觉还行,就走了这条路。

  孔令辉成长时期正是在中国乒乓球处于低谷的时候,尤其是男子乒乓球队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中国直拍快攻打法受到欧洲横拍打法的严重威胁,成绩滑坡。由此,当时国家组建了一批12-15年龄组的国家青年队,就是娃娃兵,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在下一个时期冲击世界冠军,孔祥智将仅有12岁的孔令辉依依不舍地送进了国家队,当时还有后来成为孔令辉的好友刘国梁。8年后,这批娃娃兵承担了中国乒乓球在世界舞台上摘金夺银的重任。

  只身瑞典

  尽管是国家队,但孩子究竟是孩子。长期从事乒乓球报道的记者梁言回忆道: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孩子特别可爱,最典型的就是,他比较喜欢跟那些大队员一块玩,刘国梁和孔令辉一般都是要跟着主力一块玩,所以就屁颠屁颠地跟这马文革,然后马文革在哪儿他们俩人基本上就在哪儿,跟着马哥。

  1992年9月,主教练蔡振华决定,派当时年仅16岁的孔令辉只身一人赴瑞典打球,学习欧洲乒乓球的精粹。孔令辉母亲得知这个消息时,离孔令辉上飞机已不足24小时。16岁只身出国让她放心不下,在经过再三恳求后,机场的工作人员破例让她送孔令辉上飞机。孔令辉母亲:我上去的目的,就是因为他中间要倒机,我想找一些华人或熟悉的人,能够在转乘飞机的时候来帮助孔令辉办一下手续。

  作为横板选手,主教练蔡振华的眼见着实为孔令辉日后在国内、国外大赛中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尝世界冠军

  1995年5月,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中国的天津举行。男子单打的决赛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眼球,按当时的实力,像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王涛、马文革应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孔令辉和同室挚友刘国梁,根本没有引起媒体关注。就连他们自己在比赛前夕开玩笑说:如果我们俩要争夺冠军到时,怎么办?就不打了,咱俩就都弃权了,都并列冠军就完了。小哥俩的玩笑竟成了事实,这使得孔令辉在最初尝到世界冠军滋味的同时,又多了一层外人难以领会的别扭。在“相煎何急”感受中,孔令辉举起了他这一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奖杯。

  记者梁言:比赛结束之后,我跟着他们两个人我进了他们房间,在房间里,两个人面对面都哭了。

  孔令辉似乎已经触摸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的那枚金光闪闪的奖牌。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孔令辉:拿过那三个单打冠军,也是我无数次失利才能够拿到这三次冠军,所以感觉已经算是非常幸运了。不可能乞求自己每次都打得非常好,都能够拿冠军。因为所有的运动员都在努力,像单打这个项目是非常困难的。

  狂吻国旗

  男子单打奥运会金牌,是乒乓球选手最为荣耀的金牌。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孔令辉就是当时男单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然而,他在与韩国选手金泽珠争进前八的小组赛上,却意外地早早败下阵来。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尹霄:96年奥运会,当时应该说他的呼声很高,我记得从94年下半年,到96年奥运会之前,大概将近一年半的时间,他几乎没输球。

  幸好在这之后,他与刘国梁合作默契,力拼摘取了男双金牌。第一次尝到奥运冠军滋味的孔令辉,总觉得这滋味甜中带苦,苦中带涩。孔令辉和刘国梁的关系可以说是情同手足,他们俩从12岁开始就在一起打球。按刘国梁的话说,两人相处十几年来,彼此间却从来没有红过脸。但是刘国梁对孔令辉性格中的固执也确实有点儿挠头。

  在悉尼,孔令辉感觉到了这次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分量很重很重。压抑在他心里的很多东西,年初,在第45届世乒赛的团体赛上,输给了瑞典队。那是中国队最不愿意输的一场比赛,所以孔令辉呢,不仅要自己夺得这个金牌,战胜他,证明自己的实力,并完结自己的大满冠。

  历史给了他这个机会,由他和瓦尔德内尔的男单决赛,成为了世界乒乓球经典之战。孔令辉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在分出胜利的那一瞬间,万分激动的孔令辉狂吻国旗。一个经典的胜利,全世界的观众都为这个小伙子喜悦而喜悦。

  选择坚强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他非常固执,我们说他固执的时候,好的地方就是追求执着,对事业很执着。但他固执的另一面,他一般的东西他不太容易接受。我们有时候也很头疼,有时候心里在骂街,恨不得,怎么这么不开窍?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我感觉他人比较固执,就是他认准的一样东西你很难去改变他。或者说他不太愿意接受新鲜的东西,新鲜的这种事物或者新鲜的这种东西,他业余爱好不多,所以这和他这种比较固执,不接受新的东西有关系。你比如说打高尔夫我们同时在一起打的,打两天他就不想打了,问他为什么?没劲,太累。完了他一会儿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行,他没有什么特别这种强烈的这种业余爱好,或者这种去学这种概念,包括他打球上也是。他比较固执,你要教他一项什么新的东西,练一个新的什么东西,相对他是比较顽固,除非他自己认识到了必须练了,他才能练。

  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后,许多老运动员都纷纷选择了退役。孔令辉坚持了下来,还在打算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孔令辉至今仍是广大球迷心中极有号召力的耀眼明星。据说,为支持孔令辉打雅典奥运会,有不少孔令辉迷上书国际乒联,竟将国际乒联的网站堵塞。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国家从人力物力,培养一个运动员确实不容易,他又有可能继续为国家争光,我们为什么不去是想尽各种办法,尽一切努力?

  是坚持,还是退下来,已严峻的摆在孔令辉的面前。2003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新科冠军,由已30岁的奥地利选手施拉格夺得。这给他增加了一些信心,对孔令辉来说,乒乓球应得的金牌他都有了。他要展示的是新一代青年人的理想、观念。我们祝愿他能继续走好,在雅典奥运会上再次看到他为国争光的镜头。

  (田裕硕)


  爱问(iAsk.com)孔令辉 相关网页约369,912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