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寅生:从智多星到国际乒联主席 纵横半生文武双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45 新浪体育
徐寅生:从智多星到国际乒联主席纵横半生文武双全

徐寅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徐寅生1938年生于上海,他祖籍江苏苏州。徐寅生是一家兄弟姐妹八人中最小的,从小受到父母和姐姐、哥哥的各种关照。在其少年时,徐寅生迷上了乒乓球,通过刻苦的训练和本身的良好控球手感,1955年他在上海光大中学时进入上海市学生队,一年后就进入上海市队。

  1959年,徐寅生成为国家乒乓球集训队选手。他直拍快攻打法,技术全面,战术灵
活,球路变化多,正手侧上、下旋奔球以及反手位低抛发球很有特色,打球善于动脑,素有乒坛“智多星”之称。在其当队员的历史上,他四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1961年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徐寅生获男子单打第三名,并是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的五虎将之一。1963年,在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男子双打亚军(与庄则栋合作),并是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1965年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男子双打冠军(与庄则栋合作),并是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1958年,徐寅生获运动健将称号。1961年至1965年三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75年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5年当选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亚洲副主席兼议事通则委员会委员。1977年,徐寅生被任命为国家体委副主任。1979年,徐寅生出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1984年,他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1994年,徐寅生被评为“建国四十五周年体坛四十五英杰”之一。

  体育界提起徐寅生的名字,人们立刻会想起40多年前名扬全国的两件事:一是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上,他作为中国乒乓球队主力,在团体赛中与日本冠军星野相遇,当双方打成1比1后的第三局时,他一口气猛攻对方12大板,为中国队首次夺得男团世界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另一件是1964年他在中国乒乓女队学习会上,作了《关于如何打乒乓球》的讲话,这篇讲话被贺龙副总理推荐给毛主席看,毛主席大为赞扬,亲笔作了批示,认为《讲话》充满唯物辩证法,是“小将向我们挑战”的好文章。于是徐寅生的这篇讲话成为各行各业、特别是体育界学习必读材料。

  作为中国乒乓球届“三巨头”之一的徐寅生,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后,经常穿了运动服和运动员一起打球,并时刻关注年轻运动员的技术和心理。在他担任国家乒联主席期间,为乒乓球运动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立下了汗马功劳,并积极推动了40mm大球取代38mm小球。为了乒乓球运动将来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1999年徐寅生自动放弃连任国际乒联主席,如今,他担任中国乒协主席和《乒乓世界》杂志的主编。李富荣、徐寅生、许绍发和蔡振华是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的四位总教练,这其中,许绍发还是徐寅生的得意弟子。

  对于徐寅生的“承让”,沙拉拉心知肚名,所以在成为国际乒联的第一把手之后,一直对这位前任主席非常尊重,聘以国际乒联顾问,一是因为徐寅生在国际乒联任职20多年,有着丰富的经历和经验,二是中国乒协在国际乒坛举足轻重。所以一些重大的事情和改革举措,他都会事先征求徐寅生的意见。(济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寅生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