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要跑进46秒一切皆有可能 海归战士姜波瞄准十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22 湖北日报
只要跑进46秒一切皆有可能海归战士姜波瞄准十运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湖北日报记者杨富春

  姜波与哈特教练。

  “德州的阳光比武汉毒辣多了,风又大。瞧,我这包里总少不了防晒霜。”皮肤晒得黝黑的姜波一脸疲倦地说,“在美国时这会正睡觉,现在时差还没倒过来,老犯困。”

  为备战十运会,姜波和另三名上海短跑选手7月11日回国,十运会后将再度赴美。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精心组织选拔,将他们送到美国德克萨斯州贝勒大学,师从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约翰逊的恩师哈特教练,目的就是2008年奥运会上,必须有更多的“刘翔们”站在短跑项目的决赛跑道上。

  7月12日一早回到武汉,下午便出现在田径场上,马时忍和弟子姜波一点不敢怠慢,“从美国回来,在北京又停了一天,三天没练了,得抓紧。”马时忍说。

  圈跑、冲刺跑、放松,姜波在认真地做着恢复训练,马时忍站在场地中央,掐着秒表,一丝不苟。

  省体育局田管中心主任朱长敏一旁观战,“看见没有,光这准备活动就够学的。各种变向折返跑穿插,连中间放松时间都有严格规定:1分40秒,不多不少。中心花了800美元买了一本系统介绍美式训练方法的书,正找人翻译后,得好好学学。”

  马时忍走了过来,“领导,还得买几个显示距离的标志牌。在美国,这400米训练,已细化到每50米、每25米距离段,对速度的要求都不同。”

  朱长敏笑了,“现在你们是宝贝啊,好,尽量满足。”“田径在局里是弱项,可这次特步公司找上门赞助了几十万元的训练装备,明星效应初现啊!”朱长敏打趣道。

  为迎接姜波,朱长敏叫人腾了一间房出来,特地更换了锁具,“十运会快到了,得处处留神,训练时喝的水,平时生活,都得注意,以防别人作手脚。原打算让人帮着把房子整理一下,又一想不能太娇气,还是让姜波自己收拾吧。”

  训练很快结束,姜波晃着健硕的胸大肌到场边喝水,与九运会时夺得银牌时的那个瘦弱男孩相比已判若两人。“才五个多月,体重增了3公斤。现在我卧推已从85公斤增加到125公斤。哈特教练的力量训练太狠了。”姜波说。

  “你看我刚才专项训练时间不长吧,在美国更短。下午2时训练,3时30分结束,除去调整时间,真正跑动专项能力训练只有20分钟。上午8时30分至10时练力量,整整一个半小时。”

  马时忍说:“老美的训练理念跟我们太不一样了,咱国内教练就光练这大腿肌肉了,一到赛前就上大量,然后是调整。哈特教练从来没有大量训练,按自己节奏走,重视力量训练,明天都打比赛了,今天照练,无非是减一个量,比赛照样出成绩。十运会还有不足三个月时间,我们不打算更改训练节奏。只要实力上去了,还用怕谁?”“刚开始那个不适应啊,失眠、焦虑、手脚发抖。”姜波说,“5个多月里参加了4次比赛,都是美国一些大学间的校际比赛,可水平真高,还卖票,观众满满当当,都是拖家带口来看。我开始几次比赛成绩不行,后来还可以,4月份跑出了46.88秒的九运会之后的最好成绩,两次拿了第三名。”“美国的大学里田径气氛很浓,虽然属业余性质,可水平很高。2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约翰逊就是哈特的徒弟,现在约翰逊也常到中心指导队员,或是赞助一些比赛。大学生选手如果成绩出色,就可以转成职业运动员,不过,这就意味着他要自己出钱聘请教练了。”姜波说。

  在朱长敏看来,湖北田径要振兴,体教结合是条出路。目前,省田管中心将短跑选手放在华中科大培养,短跨选手则与武汉理工大合作,姜波仍是湖北大学的学生。“与高校的联姻还有许多需解决的问题,但毕竟好多了,十运会预赛,田管中心有11名选手出线。人不多,可我们总共才28名队员参赛。”

  朱长敏还打算整合教练队伍,“马导在美国跟师学艺,学到不少东西,中心打算让马导牵头,与几个年轻教练组成一个班子。只有整个教练水平上去了,我们省的田径才有希望。”

  此次和姜波共赴德州贝勒大学田径训练中心“镀金”的还有三名上海选手,作为国家田管中心的一次成功尝试,十运会后,将会有更多的选手赴美。“归国前,哈特教练将我的训练计划制订到了8月份。约翰逊也对我说,希望严格按计划训练,不要因一些赛事而更改,”姜波说,“马导会定期将训练情况反馈给哈特教练。”

  姜波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仍是十运会,谈到目标,他腼腆一笑:“希望比九运会成绩好些吧。约翰逊说我有跑进46秒的实力,我想只要跑进46秒,就一切皆有可能了。约翰逊33岁破了200米世界纪录。2008年奥运会我正好27岁,希望到时会有所作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姜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