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迟来的胜利一样甜--解密中国女排从两连败到两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39 新民晚报
迟来的胜利一样甜--解密中国女排从两连败到两连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国女排,笑了!

  身后,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还未尝败绩的巴西姑娘们,在记分牌面前低下了头。

  69分钟,3比0,所有的数字都强调着中国女排的压倒性胜利。2比3被古巴队实现逆
转,0比3惨败给意大利,3比1艰难战胜荷兰,中国女排的行进轨迹曾是让人沮丧的无规则,却在昨日突然飙升。

  传统武器再露锋芒

  中国女排的传统武器,是防反得分和稳定的一传。

  只有加固防守,才能在往返球中抓住机会有效得分;只有稳定的一传到位率,才能保证快速多变的战术能够施展。在昨天面对一流强队巴西队时,中国姑娘完全抑制了对手,实现“网上称霸”。

  拦网得分,12比2,一枝独秀,中国队依靠出色的防守碾碎了对手锐利无比的进攻。巴西队二传马赛尔和卡尔罗乱了阵脚,主攻杰奎琳、帕乌拉难能一锤定音,“我们的发球和拦网都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实力,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队坚持贯彻控制网上争夺。她们的拦网牵制了我们的强攻。”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赛后给予中国队高度评价,“一旦中国队进入了状态,她们就能击败任何对手。”

  另一方面,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比起前几场比赛,也有了明显的提升。队长冯坤自从到达日本仙台后第一次找到感觉。她不仅拦网独得6分,并且屡屡为杨昊、张萍送出好球,使得中国队进攻得分也以42比36胜出。“一传是我们的生命线,虽然从数据上看我们今天最成功的环节是防守,但有声有色的进攻同样不能低估,而这就需要有声有色的进攻组织才能得以保证。”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之后,电视镜头前陈忠和的表情松弛了许多,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危难时刻降服“心魔”

  奥运冠军是骄人的荣誉,也是沉重的包袱。成为众矢之的后,如何调节心理才是继续辉煌的关键。

  在前几站比赛中,不难发现中国女排队员常常低估困难,以至于陷入被动之后不能自拔。但昨天她们一扫“心魔”,轻松上阵,在球场上始终展现久违的自信。“应当看到,中国队此战胜利的前提是卸下包袱。前几轮比赛不利,反倒让队员们完全放开。今天我最满意的,不是任何技术环节,而是全队的精神面貌。”陈忠和也非常明白,中国球员的球场表现比较内向,进入状态较慢。再加上常常在比赛中急于求成,所以一旦开局不利便缺少耐心。“即便是资格较老的冯坤、周苏红、刘亚男,作战时的心理状态也不完全成熟,今后我们还是要强调这方面的工作。”

  跳着,蹦着,欢呼着,中国女排姑娘们释放出所有热情,吉马良斯看在眼里,不免有感而发,“每个球队在面对巴西队时都会尽全力争胜,从中国队今天的表现上我也感觉到了这一点。中国女排的斗志非常旺盛,这一直是她们的制胜法宝。”

  人人显威争当明星

  因为想要在每一场比赛中证明自己的“千金身价”,不敢有任何懈怠的中国女排即使是在前几站大奖赛和邀请赛中,也尽遣主力上场,将弱旅痛斩马下,25比5的比分时有出现。但表面上的光鲜,也意味着中国队错过了许多锻炼新人的机会。

  昨天打乱阵容的中国队,多点开花,人人争当明星。周苏红、杨昊和张萍“铁锤”扬威,三人的扣球得分都在两位数;楚金铃、刘亚男发球显威。在强度大、比赛密集的大奖赛中,仅凭一支主力部队很难支撑全程。

  “排球比赛强调整体,真正的一流强队必须有一套同样出色的替补阵容,这样才能在大赛中保持始终如一的技战术水准。”向来谦虚的陈忠和以场上精彩回击场下非议,“这场迟来的胜利,一样很甜蜜。”

  本报记者华心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