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副市长臧爱民:打造帆船之都 提升城市品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2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青岛副市长臧爱民:打造帆船之都提升城市品位(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青岛的海面上“彩帆”点点。本报记者周光辉摄

  “对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的17项活动,各方面倾注了极大热情,真正体现了举全市之力办好奥帆赛的决心、体现了这个城市的凝聚力,其中既有民族自豪感、城市荣誉感,也有广大市民对这个城市的热爱。我们的目的也正是要通过这个过程去打造帆船之都,提升城市品位。”7月1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航海运动学校训练基地,副市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
爱民对闭幕的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结合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目标谈了一系列看法。

  “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中,奥帆赛的主题与创建文明城市结合的非常好,文化节的举办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

  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的活动由4大板块17项活动组成,全程有10多万人参加。臧爱民认为各项活动的顺利完成与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从十来岁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市民的踊跃参加体现了大家对奥帆赛的期盼。在奥运会进入北京周期后,大家的这种期盼也由自豪感转化为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奥林匹克文化节的举办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使大家更加注意自己的修养、注意身边的小事,注意与这座城市环境的和谐。臧爱民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的举办促进了青岛文明城市的创建,体现了举全市之力办好奥帆赛的决心、体现了这个城市的凝聚力,这与“打造帆船之都,提升城市品位”的文化节初衷不谋而合,而广大市民们的这种参与性、自觉性和责任感、使命感让自己很受感动。

  “奥林匹克文化节是我们打造帆船之都的一个重要过程,不仅仅是为了2008年奥帆赛的举办,也是为让这个城市有一个好的品牌。”

  这个城市品牌就是帆船!臧爱民认为,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的举办一方面体现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与北京互动,另外一方面也彰显了青岛的海洋特色。从奥帆赛文物征集、帆船开放日、帆都丽人的评选到青岛—基尔帆船营的举办,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的活动突出了海洋特色,不但为办好奥帆赛服务,也烘托了打造帆船之都的主题。

  臧爱民表示,打造帆船之都离不开青岛广大市民的参与,另外一方面也要与国际接轨,向德国基尔这样已经成功打造帆船之都的城市学习。“全球最大的帆船节日———基尔周已经有150年的历史,同时基尔成功举办了两届奥帆赛。现在,我们离2008年奥帆赛只有三年多的时间,我们要浓缩他们的经验,就要向他们学习,得到他们的支持。”臧爱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基尔帆船营的举办是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中浓重的一笔。

  副市长带队、帆船之都城市运营办公室主任以及富有经验的教练来青指导,这些对于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目标将大有帮助。臧爱民告诉记者,基尔方面在对青岛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后,对青岛的优美环境和市民们的热情赞不绝口,认为青岛能承办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帆赛,基尔方面的评价对于青岛实现打造帆船之都的目标是一个鼓舞。

  “青岛要实现打造帆船之都的目标就应当看到自己的差距,并靠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来缩小这种差距,最终实现目标。”

  桅樯林立,白帆点点,这应当是帆船之都给人最直观的一个视觉印象。而要真正实现打造帆船之都的目标,臧爱民认为青岛要从三大方面入手。第一,普及帆船知识,在市民当中、尤其是青少年当中推广普及帆船知识,加大投入;第二,宣传奥林匹克精神,举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帆船之都的文化氛围。第三,引进大型赛事,以国际性大型赛事支撑帆船之都的打造。

  臧爱民说,明年下半年国际帆船中心投入使用后,青岛要举办规模超过奥帆赛正式比赛规模的奥帆赛测试赛以及中法拉力赛、克利伯帆船赛等大型赛事,并积极争取使青岛成为美洲杯环球赛事的一站。

  目前,青岛与法国有关方面已就中法帆船拉力赛的举办签署了协议,这次比赛将有15支船队参加,船队从法国布雷斯特港出发后,行程3万公里、历时2个月抵达青岛。克利伯帆船赛则是一项创办于1969年的全球帆船赛事,青岛将成为这项全球赛事12个分站中的一站。美洲杯帆船赛是一项有着150年的历史的传统帆船赛事,目前青岛正在积极争取。诸多国际性顶级赛事加上国内一些赛事的举办,从明年下半年开始,青岛的海面将迎来一个“不平静”的时期,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梦想也将跃上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

  “帆船之都的形象与城市发展、文明建设、提升国际知名度、城市品牌直接关联;打造帆船之都也是在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使大家关注北京、关注青岛,将青岛各方面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实现市委提出的打造世界知名特色城市、中国经济中心城市的目标。”臧爱民说。奥林匹克文化节、奥帆赛、帆船之都……青岛之帆借助奥运东风正驶向一个新的目标。本报记者韩光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帆船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