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功勋教练痛惜垒球奥运出局:这盆冷水来的不是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2:08 新闻晨报

  “可惜啊,可惜!就在一大批人都在为棒垒球运动寻找出路的时候,突然出了这么一件事情。”作为中国垒球的“功勋教练”,曾率中国女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的李敏宽对垒球的惋惜之情溢于言表,“如果2012年之后,棒垒球运动还不能回归奥运的话,那么,这个项目肯定只能在民间发展,到时候再想捡起来,就不容易了。”

  赞助商信心大受影响

  记者联系上曾带领中国女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的老教练李敏宽时,尽管已经离开自己深爱的棒垒球运动有一段时间,但李老仍对棒垒球怀着极深的感情,他对于这个项目的离开深表惋惜,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从女垒曾经的辉煌到现在的低谷,他要说的还有很多。

  李老说,现在在中国,棒垒球运动刚有了一点起色,老百姓、尤其是在北京的一些白领群体中,棒垒球已经有了相当的影响力。“棒垒球运动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优点,它结合了多种运动的特点,不但能强身健体,而且它结合了一些受人青睐的‘个人英雄主义’和‘团体协作能力’的色彩,不管是投手还是击球手,如果投出或者击出一记好球,你就是整个赛场的主角;而包括跑垒等等在内,则需要团体的合作,更在乎集体的智慧。具备这样特点的运动项目在奥运近30个大项中绝对是少有的。听说现在流行的一些拓展训练已经把这个体育项目列入了提纲。”

  也因此,棒垒球被排除在2012年奥运会之外,让李老倍感痛心,尤其是奥委会的这个决议,无疑在一些有志推广中国棒垒球的赞助商头上浇了一盆冷水,甚至会让已经付出的很多努力全都“付诸东流”。“就在6月份,我被邀请出席世界垒球日的活动,一些厂商展示了一套迷你棒垒球系统,可以说是对这一项目的一种极大改进,尤其在中小学中推广方面。”据李老介绍,这一系统的独到之处主要是取消了投手,这也就省却了比较昂贵的

棒球手套,而击球手只要把球放在一个金属支架上进行击打,同时,所用的球也比正式用球柔软了不少,降低了这一运动的危险性。“当时生产这一器械的厂家告诉我,所有人需要的设备加起来也只不过2000元左右,价格还不到正式比赛运动员服装费的一半。这样低廉的价格,无疑能极大推动这一项目的开展。只是现在,唉,可惜啊!”

  成绩糟糕阻碍垒球发展

  “平心而论,棒球现在还是处于一个上升发展势头的。但毫不客气地讲,女垒现在的成绩还不算理想,可以说,自从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拿下了一块银牌后,几乎没有再拿过什么喜人的成绩,而这也是阻碍这一运动在中国发展的主要原因。”李老对于中国老百姓“冷落”棒垒球运动的原因,谈得一针见血。

  在李老看来,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能把棒垒球运动炒到如此之火的地步,除了商业开发与宣传攻势得力外,主要还是因为赛事本身的层次很高,运动员更都是处在世界顶尖水平,比赛好看了,自然会吸引一批成熟的观众和消费者群体。“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带女垒运动员抵达美国当天,我们就有些吃惊,为什么?机场所有的电视机上几乎没有一个频道调到了奥运频道,全都在播放职棒联赛。”由于那时恰逢美国职业棒球联赛的旺季,几乎80%的家庭把自己的电视画面定格在了棒球联赛上,“这种景象真的有点把我们震晕了,奥运多大的事情,他们竟然就会‘视而不见’,没有强大的热情,是绝对不可能做出如此选择的。”

  “不夸张地说,据我在美国了解的情况,如果你在面试过程中不能和主管聊聊棒球联赛,那么,你的成功率几乎就是零。甚至,连美国总统在就职演说时,也会加入不少的棒球专业词汇,来吸引民众的注意。”美国的棒球文化也让李老记忆深刻。

  改变思路才能找到活路6月12日的“世界垒球日”是让李老觉得欣慰的开始,尽管之后不到一个月,奥委会就是一盆冷水劈头浇过来,不过李老表示,中国棒垒球还远没到自怨自艾的时候,因为据他了解,一些立志推广此项目的商家没有动摇,并拓展了推广思路,这算是个不错的信号。

  “以前大家不太热衷,主要是因为棒垒球的场地比较少,有些城市可能连一个正规的棒球场都找不到,但现在的棒垒球已经有了很多丰富的延伸,除了我之前提过的‘迷你棒球’之外,沙滩垒球、慢速垒球等等新型运动已经在一些国家悄然流行。这样的项目,尽管已经脱离了棒垒球运动的雏形,但如此的融会贯通只有益处并没有缺点,反而,能让广大群众对棒垒球产生更大的兴趣。”李老说:“我希望所有支持棒垒球的商家和喜爱这一运动的老百姓们,能集思广益,让棒垒球在中国真正的发展起来。每一个运动的开展,都需要一定的想法,棒垒球走过几年的弯路,而现在,是大家齐心协力把它引向康庄大道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