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短发留在鲍春来皮夹里 罗雪娟爱情受挫青丝为谁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21 东方体育日报
短发留在鲍春来皮夹里罗雪娟爱情受挫青丝为谁留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罗雪娟最新接拍的广告片,对方要求女主角要留长发,具体而言,是头发过肩5公分。可自从进了游泳队,罗雪娟就再也没有留过长发。于是,双方约定,用半年时间,等罗雪娟的短发慢慢变长。

  等待的日子有些漫长。罗雪娟略有遗憾地说:“以前我的头发也很长,邻居们都夸我的头发漂亮。但加入国家队后,不适合再留长发,只好剪掉了。我爸爸到现在还保留着那
时剪下来的头发。”

  今年5月,罗雪娟的头发终于达到了规定长度,广告也终于可以开拍。30秒的画面,让罗雪娟往返于北京、香港两地,在水中泡了50个小时。要知道,雅典奥运夺金,罗雪娟也只用了1分06秒64。

  广告中的大部分镜头都是水下拍摄完成。一个看似很简单的激流前进动作,水下摄影的操作却是非常复杂,既要配合好特殊轨道的同步运行,又要捕捉罗雪娟精彩的瞬间。这对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罗雪娟来说,更加紧张。“一开始没找到感觉,但后来经过导演指导,慢慢进入了角色。”罗雪娟说。广告的拍摄,先后在香港、北京两地进行。“每天泡在水里的时间大大超过了我平时训练的时间。”

  用50小时换来30秒,罗雪娟的成就感丝毫不亚于又赢了场比赛。“以前看到广告里的女孩子,觉得她们都很漂亮。没想到今天我也成为了代言人。”当然,“难过”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广告中有她用手抚摸头发的动作,无数次重复的过程让她心有余悸:“广告拍完,摸头发摸得手都酸了。”(邹晔)

  头发现在是宝贝

  2005年前,罗雪娟是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一直以干净利索的短发出现在众人面前。21岁生日之后,这位美女蛙后蓄起了长发。为拍广告,也为了让自己更有女人味。

  天天有训练,一天下两次水,如今的罗雪娟增添了新任务,特别护理自己的长发。

  “以前都是短发,很好收拾。现在好不容易养长了一些,以后我不会再隔两、三个月就去剪头发了。”罗罗说着,得意地甩甩刚到肩膀的长发。就连她的教练张亚东也笑着补充道:“她的头发现在可是宝贝了,不能轻易剪喽,但这不影响训练,她还是该怎么练就怎么练。”

  这个7月,人们将在电视、网络、甚至大街小巷的广告牌上看到一个不同以往的罗雪娟——长发飘飘的女蛙王。今年5月,罗雪娟和某厂商合作,完成了她人生的第一部广告片。这部横跨京港两地,历时50个小时水下拍摄完成的广告短片,给她带来的收入超过百万。

  “雅典奥运会,如果不是刘翔夺冠,罗雪娟应该是现在最红的运动员。”张亚东曾这样开玩笑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水军的另一位人气巨星郭晶晶相继接拍了一系列广告。而在中国游泳队,广告始终是一片空白。

  对于广告,罗雪娟并不排斥。北京的西单、红桥市场,是罗雪娟逛街最喜欢去的地方,因为与小商小贩讨价还价,也能体会到不少乐趣。而对于接拍广告这样一件“严肃”的事情,却抹杀了太多砍价的快感。(辛迪 邹晔)

  短发罗学娟 留在鲍春来皮夹里

  当罗雪娟告别了一段懵懵懂懂的感情,她留在鲍春来皮夹中的照片也成了过往。因为,她留起了长发,不再是那个时而顽皮,时而冷酷让人看不懂的女孩。如果如今的鲍春来还会偶尔想起这段青涩岁月,他记忆中的罗雪娟应该还是那个梳短发的甜美女孩。尽管如今留起了长发,但她的自信从未改变,她的生活也更丰富多彩。

  雅典轨迹 恋爱轨迹

  在雅典,罗雪娟和鲍春来,感受到的是火与冰的天壤之别。2004年8月17日,眼里只有金牌的罗雪娟以1分06秒64问鼎百米蛙后。8月18日,过于紧张的鲍春来却以0比2负于韩国的朴泰相,无缘男单八强。

  一个自信十足冲在最前最终收获完美,一个顾虑太多期待完美却难有所获,这十两人雅典的轨迹,却也成为他们此后生活的轨迹。这一点,当时的他们肯定没有想到。

  人气超旺 人缘不旺

  尽管不像刘翔那样,走在路上就会引起交通混乱,但在北京或杭州街头,能够认出罗雪娟的人还是很多。每次遇到这种情况,罗雪娟不是以“我们长得比较像”蒙混过关,就是装作事不关己没有反应地走开。

  温柔的外表,超旺的人气之下,罗雪娟与他人的距离却总是相隔千里。“我认为自己和同龄人的交往处理得并不算最好。”罗雪娟说,“我尝试对自己欣赏的人好一些,但常常碰壁,一次之后,我会再尝试,但如果再失败,我就会灰溜溜地逃走。”

  如果有人曾经伤害过罗雪娟,那这个人一定不是鲍春来。即便对待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鲍春来也总是表现得彬彬有礼,尤其在媒体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但正是这一点,体现了两人在对人对事时截然不同的态度。毕竟,罗雪娟与媒体的很多关系都显得有些紧张:“只有我自己才能真实的感受到那些东西,人们所看到的很多报道,都不知是哪个加工厂加工出来的东西。”

  事业受挫 恋爱受挫

  “自信是一种给自己的不可改变的感觉,我经常说,全世界都可以不相信你,你自己却不能不相信自己。”罗雪娟超出年龄的成熟,让大她一岁的鲍春来也在悄悄受到一定影响。但很可惜,这种影响并没能彻底改变很多事情的结局。

  今年3月,罗雪娟因为同教练发生冲突,负气回杭州的同时,鲍春来刚刚参加完德国、全英公开赛回到北京。他在德国半决赛负于林丹,在全英1/4决赛负于陈宏。而林丹、陈宏分别夺得了这两站的冠军。但鲍春来看起来依然有些失望:“奥运会后我已经分别两次输给林丹和陈宏了。”一时间,罗雪娟和鲍春来似乎都遇到了事业上的小波折。

  这时,两人在精神气质上的差距就显现出来。罗雪娟短暂调整后很快回到正常轨道,她依然还是那个自信的她。“游泳队,是我投入很多感情的地方。它不是冠军队伍,但它是一个大项,金牌有32枚。我从不认为金牌是从美国或澳大利亚队手中夺过来的,谁也没说那些金牌就该是他们的。我觉得那些金牌就该是我的。”而同样为世锦赛梦想在努力着的鲍春来,却无法拥有这份霸气。他能做的只是反复思量,为什么和林丹的距离越来越远。

  在感情上,尽管罗雪娟对那段曾经的感情一直遮遮掩掩,但她也表示希望有一份美好的感情和平静的生活,不被外人打扰。每次比赛,等待发令枪响的时刻,罗雪娟说她的脑中一片空白,“抛开越多的东西,只会对自己越好。”她也从不会去想那些没有成为事实的东西。

  深知弟子的心,对于罗雪娟的与人交往,张亚东曾说:“她交男朋友得先过了我这一关。”他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却很温暖,“希望她能好好训练,好好对待人生,做一个听话的乖孩子。生活得更美满,和周围的人相处得更和谐,做个快快乐乐的人。”(邹晔)

  在水里我不会温柔

  出征蒙特利尔世锦赛的日子一天天临近,罗雪娟是否打算迎接第二个“金牌大满贯”的开始?罗雪娟表示:“我当然希望能够赢得世锦赛金牌,我还是那个在水中凶猛的野兽,在水里,我是不会温柔的。”

  从蒙特利尔走到北京

  外表容易改变,但在内心深处,罗罗还是她自己。“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是在2001年的福冈世锦赛上获得的,后来又拿下了全运会、亚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金牌。但在雅典之后,这一切都成为过去,必须从零开始。我希望蒙特利尔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带我一直走到北京奥运会。”

  蒙特利尔世锦赛是罗雪娟的第三次世锦赛之旅,之前的两次她共收获了5枚金牌,其中50米和100米蛙泳她是蝉联两届的冠军得主。“这次比赛我还是参加这两个项目的比赛。目标嘛,当然是拿金牌,我去比赛就是冲金牌去的。甭管是一块还是两块,我一定会尽力去拼!”

  比赛就是和自己较量

  罗罗的话说得响亮,但是对手的实力也不容小看。在这两个项目中,现任世界纪录保持者都将是她夺金路上的拦路虎。尤其是百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蛙女琼斯,她屡次不敌罗罗,即使是她在上届世锦赛的半决赛中创造世界纪录、在雅典奥运会上以半决赛第一的身份晋级前八,但她每次都输给罗罗,无缘金牌。

  “听说琼斯换新教练了,还改了动作上的弱点,上半年的成绩是到目前为止的世界第一。不过,我一点也不在乎这些,运动员只有在大赛中游出成绩、发挥出水平才算得上成功。我只有在和她同场比赛过了才能清楚她的情况。而且,说实话,比赛是在和自己较量,对手是强是弱都不会影响我的。”

  即使输了也没什么

  罗雪娟是否打算再次教训琼斯?!“今年我的主要赛事就是世锦赛和全运会,也许经过奥运会后的休整,我现在的状态还没有到达最佳,但我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水平很高、也很系统,而且身体上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所以我有信心在加拿大赢得胜利,”罗罗霸气十足。“再说,我即使输了也没有什么,比赛中只有一个胜者,对运动员来说,输赢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我这次输了,下次还会赢回来的。”

  说到她那“缺钾”的身体,罗罗解释说,她现在的状况还好,早先的失眠、胃疼和心脏早搏等症状已经基本没有了,雅典奥运会上她在比赛后出现的呼吸困难、心脏问题近期也没有再出现。“我那是在体力极限消耗后,体内的钾离子失衡。奥运会后经过许多专家的会诊,已经研究出治病方案,但是在所需的药物中含有某种在国际奥委会违禁药成分名单中的成分。根据规定,如果是为了治病,运动员及其所在协会和奥委会必须出示病情证明和医生鉴定,上报给国际游联及国际奥委会,并保证在比赛前多少天停止用药,只要经过批示就可以了。好多外国选手都是这样。只是这个申报手续特别多,可能需要好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所以我现在还是继续喝我们张教练亲手熬制的中药,坚持训练和比赛。”(辛迪)

  一巴掌打不断师徒情

  即便已经成为奥运冠军,如今的罗雪娟依旧每天喝着张亚东亲手煎的中药。教练的苦心,罗雪娟铭记在心。哪怕是挨了张亚东的巴掌,罗雪娟依然说:“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我会始终在心里把教练放在一个位置。”

  张亚东当众打爱徒

  自从罗雪娟12岁师从张亚东,从浙江到国家队,罗雪娟和教练在一起的时间比父母还长,情同父女。是“父女”,就也有起摩擦的时候。3月上旬的一堂训练课上,师徒俩闹起了矛盾,张亚东一气之下当着所有人的面打了罗雪娟一巴掌。直脾气的罗雪娟感觉很受委屈,头也不回地一个人返回了杭州。

  直到4月初,这个秘密被媒体报道出来,此时师徒俩早已经重归于好。都说罗雪娟敢说敢做,但在游泳圈,张亚东更是个敢怒敢骂的人。“那天下午训练,罗雪娟游得很差,我在岸上看了着急,训练结束后,本来想和她沟通一下到底怎么回事,可是这孩子态度实在不好。我当时的确气急了,一巴掌就打了过去。罗雪娟虽然个性很强,但怎么说也是我从小带到大的嘛。像她这么大的队员,我一般是不会动手的,所以肯定是她先出了问题,运动员不能因为取了点成绩就翘尾巴。”

  一份检查平息风波

  事后,张亚东感到懊恼不已。但罗雪娟冷静下来之后,主动交了份检讨书给教练。这场风波就算平息过去了。罗雪娟甚至“感谢”教练说:“2001年日本福冈世锦赛之前,也是因为我训练完成得不好受罚。不过,我在世锦赛上拿到3枚金牌,所以希望这次也没白白挨打。”

  一次,张亚东在接受采访时,对弟子的评价很生动:“罗雪娟对自己的要求”比较”严格,不能说很严。但她对教练要求却很严,比方训练中练某项动作,说好一分钟就是一分钟。”罗雪娟知道后,不好意思地笑了,“之前我还在想,教练今天又会说我哪部分不足呢?没想到他这么说。我对教练的要求的确很高,我觉得这都是双方的。教练应该用他全心全意的心来与运动员配合,就像训练中我用全力去执行他的计划一样。”

  罗雪娟的嘴巴不饶人,是出了名的。罗雪娟自称“泳池中的猛兽”,在参加一次谈话节目录制时,主持人故作“幽默”的问,“请问罗雪娟平时都吃什么‘饲料’。”罗雪娟也不示弱,不紧不慢地回答说:“常人吃的食物我们都一样吃,不过就是不能吃肝脏。”主持人继续追问原因。罗雪娟答道:“因为你吃了‘饲料’之后,很多东西都残留在肝脏当中,我们再吃对身体不利。”

  教练位置无可取代

  外表温柔可人的罗雪娟,却尤其重感情。她一直记得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她在配合记者完成采访,张亚东教练过来接她的场景。“我始终记得教练说的一句话。我们在游泳馆的后半区拥抱在一起,教练说‘不容易啊’!我知道这其中包含了太多,而未来也许还有更多的不容易需要我们一起去面对。”雅典的成功,把这对情同父女的师徒俩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张亚东像对自己女儿一样,爱护着罗雪娟。“夺冠的一刹那很兴奋,因为多年的愿望终于如愿以偿。但那天我去接她,一看到她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终于熬过来了。”

  当年,是张亚东发现了罗雪娟。后来,张亚东又因为罗雪娟成了一名国家队教练。两人的感情,就从张亚东亲手熬制的一碗碗中药里流淌出来。“我会把教练始终放在心中,记住教练的好,不去想那些不开心的事。”在罗雪娟心中有一幅美好的画面。“我会真心的对待他。在他年迈的时候,也要定期去看望他。始终把他放在一个无可取代的位置,就像对自己父母那种发自内心的感情。”(邹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罗雪娟新闻 全部游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