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奥明星剧本制作大比拼 五巨片谁能问鼎金像奖(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9:35 南方体育

  伦敦《坑蒙拐骗》

  精彩台词:“能够得到邀请成为这场角逐的一个领头人是一种极大的荣誉。”——贝克汉姆

  “对我丈夫而言,这将为其首相之职增添无比的荣耀。”——布莱尔夫人

  NFS影评:B+

  优势:英国人擅长执导中小投资的Cult电影,可是这回搞出一个标准的好莱坞大片。超大投资不说,狠就狠在实景拍摄,还要把伦敦东区改造成一个超大的影视基地。同样,市场号召力堪比原作中布莱特·皮特的贝克汉姆,票房应该也不成问题。而且,英国媒体的集体造势能力恐怕举世无双,把自己的吹上天,把别人的踩下地,还非常难得地万众一心,硬是把一部中等水准的电影弄到上等口碑。

  败笔:没有及时把温布利搞出成绩是影片的致命伤,因为观众轻易就看出里面布置的虚假,自然会对大投资的实景拍摄提出质疑。

  序幕

  7月3日下午,风尘仆仆的布莱尔走出新加坡机场,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大特写)。比另一个大佬、头号竞争对手希拉克早一天赶到,意味着他多24小时的政治谈判时间,对于伦敦来说,这可能是决定命运的24小时,因为他们唯一的对手,就是法国人。

  镜头一 坑——资本家

  (2005年5月5日,伦敦奥委会所在地,外面熙熙攘攘地有人喊着口号、举着标语。)

  170多家企业联合起来,哪怕都是中小企业,也声势浩大。伦敦商人不是不顾白金汉宫和唐宁街10号面子,而是因为日子没法过了。英国政府为了搞奥运会,准备重建整个东区,那里是首都最为落后的地区。可是,“贫困地区”也有“钉子户”,他们土生土长,日子过得很滋润,奥运一来,倒要拆迁到别处,自然想不通,本来有一种叫做金钱的玩意可以摆平这种矛盾,显然,英国奥组委的开价太低。

  资本家的逻辑是你不仁,我就不义。他们觉得,英国政府在坑人,打着申办的旗号剥夺他们的利益。一份正式的签名信就送到国际奥委会办公室,里面写着:“我们本来希望和伦敦申办方进行交流,不过遗憾地告诉你们,这种尝试失败了。我们只能在伦敦申办和我们的工作之间选择,最后选择后者,放弃支持伦敦。”

  镜头二 蒙——场馆

  (镜头先落在展览馆里漂亮的温布利模型,然后逐渐拉出,最后定格在温布利工地上,各种建筑机械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宏伟的球场却八字还没一撇。)

  80亿英镑!关于伦敦申办经费有着多种版本,这是最高的一个,显然是包括市政建设和体育场馆投资所有费用在内,工党执政期间经济高速发展的英国,在欧洲最有资本大肆挥霍。20多亿英镑是用来投资体育场馆、新闻中心等一系列建设,15亿的运作经费也是最高的,比起主要利用现有资源的巴黎、马德里,英国人显得很慷慨。

  伦敦上次举办奥运会还是1948年,体育设施和交通建设都有问题,布莱尔和英国政府原来有点顾虑,后来发现民意支持率还行,是个继任首相的好题材,也出来叫好。这一砸就是大价钱,号称要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奥运村,而且别具新意,放在奥林匹克公园里,80%的运动员从奥运村到赛场,不超过20分钟,基本解决了原来的大软肋——糟糕的交通状况。

  足球赛场设在温布利大球场,部分田径项目在海德公园,马拉松的起点在白金汉宫,网球赛场在温布尔登、格林威治公园将进行马术比赛,皇家骑兵队总部举行沙滩排球比赛……就是说,你参加一次奥运会,还赚了足总杯、温网,以及和女王见了面,值回票价。

  不过,也有分析家觉得伦敦在蒙人,耗资7.5亿的温布利工程进度相当糟糕,延期是肯定的,而且过去伦敦也有劣迹,2001年也是雄心勃勃申办2005年田径世锦赛,可是没筹到足够的钱,中途退出,谢菲尔德说要接着申办,没多久也退出了,所以伦敦的金钱数字游戏,肯定要打个折扣。

  镜头三 拐——黑金

  (一张传真纸从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办公室的传真机中缓缓吐出,科一看,脸色一下轻松起来,镜头推近,只见纸上写着“国际奥委会不会继续追究伦敦涉嫌贿赂国际奥委会官员的问题。”)

  2000万!就在4月中旬,伦敦推出免费政策时,把其他竞争者吓了一跳,这是疯狂的优惠政策。他们提出,只要把奥运会放在伦敦,1万多名运动员和官员将得到免费来回机票,每个代表团可以拿5万,用来支付他们在伦敦期间的交通费用,每个运动员还能拿到100英镑的免费电话卡。意思是,除非你要在伦敦购买礼品和大吃大喝(还可以打折),否则一切免费。

  正当巴黎、纽约犹豫是否要跟风的时候,国际奥委会站出来了,指责伦敦的“免费承诺”涉嫌贿赂,属于“拐人”行为。这下子伦敦人慌了,虽然科主席做出一脸委屈的样子,说“我们不明白犯了什么错,现在别无选择,只能撤销承诺。”罗格也大度地表示,不再追究。

  表面看,伦敦犯下大错,不过这次马屁虽然没有完全拍到,可也有不少的收获,对于中立国评委来说,看到了伦敦的诚意,而那些奥委会官员也会对伦敦增强好感。

  镜头四 骗——贝克汉姆

  (贝克汉姆站在新闻发布会上,冲着记者和观众微笑,谋杀无数菲林,蒙太奇切换到远处被冷淡的罗格,脸色铁青。)

  “贝克汉姆是个明星,可是没法参加奥运会,如果以为请到一个足球明星就能增加申奥的希望,那就太简单了。”罗格的语气冷漠,显然对英国记者的兴奋不以为然。话说得有道理,再过7年,贝克汉姆都36了,没有希望作为超龄球员登场,不过申奥是眼下的事,年近而立、风度翩翩的贝克汉姆正是体育圈里最大的偶像。

  英国人没有太过强势的奥运大腕,只好用别的明星,安妮公主用来对付那些欧洲王室和贵族,曼德拉则是英联邦和非洲选票的保证,至于亚洲、南美和欧洲的中立国,则要依靠“万人迷”贝克汉姆的魅力去征服,虽说有投票资格的多数是德高望重的家伙,但难说贝克汉姆出马,能否“骗”到几张女性委员的票。

  伦敦在五个城市中是最会自我宣传的,相信贝克汉姆的微笑能“骗”来不少人的支持。

  【投资】157.9亿美元

  【导演】著名广告制作公司“新月”(戈德里奇、卡罗琳·罗兰)

  【编剧】严明

  【主演】贝克汉姆、安妮公主、塞巴斯蒂安·科

  【配角】“詹姆斯·邦德”罗杰·摩尔、首相托尼·布莱尔、前南非总统曼德拉【剧情梗概】

  自从2003年5月15日宣布申办2012奥运,伦敦在风风雨雨中走过2年,从不被看好到大热门,靠的就是造势:高投入、狂口号、大明星。抓住每个机会作秀,才是制胜之道。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