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性情中人李永波:曾陷是非漩涡 幽默的方式回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42 青年体育
性情中人李永波:曾陷是非漩涡幽默的方式回击

李永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率领中国羽毛球军团把三大杯同时留在中国,总教练李永波开心不已,紧着张罗相熟的记者:“今天是个历史性的时刻,晚上我们肯定会好好庆祝一下,有一个100多人大狂欢在等着我们,跟我们一块去HAPPY!”

  与他相熟的记者也被他的情绪所感染:“好,发完稿子,我去找你。”

  有人当时就说,李永波邀记者去HAPPY,不可能!他还没那么放得开。我们大多数人听到的都是:不许跟着我们啊!

  虽然跟李永波教练不是太熟,但是我还被江湖中流传着的他的各种故事所吸引,想探个究竟。我跟他说:“在所有关注羽毛球项目的观众眼中,您无疑是一位极具个人魅力的人物,因为您率领中国羽毛球获取了一项又一项的冠军,而关于您个人,江湖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传说,您是怎样一个人呢?”

  很多专跑羽毛球队的记者跟我说,李永波是典型的性情中人,个性张扬、外露,且富有正义感,敢于仗义执言。李永波跟我说,由于自己这种狂放洒脱随性的性格,他不可能做到让所有的人对他都满意。

  曾陷“是非涡”

  如果在1998年谈到李永波,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有关他的种种传闻。尽管女单教练李玲蔚一再强调,自己的离去纯属个人身体原因,但男单教练李矛的愤然而走,乃至不久便前往韩国执教,都令人们相信,“李永波身为国家队主教练太霸道,在队内奖金的分配和使用上有问题”这一传闻绝非空穴来风。

  后来,有关部门曾就此事对李永波进行调查,结论为小节上有问题,经济上没问题。否则,李永波将没有机会笑傲悉尼。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至今都没有人能说个明白。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之所以会闹出那么多事,其实也和李永波的个性有关。从他当运动员时,和田秉毅配对打男双便可看出,李永波是个外向且孤傲的人,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很强的个性,只要自己认定的方向,绝不会因别人的种种说法而改变。只要他觉得你好,他会对你推心置腹,就像在各个国际大赛上,他会每天都为中国记者单独开一次详细的新闻发布会。可如果他觉得你不可信任,冷若冰霜就是他脸上的态度。在马来西亚汤姆斯杯赛上,他和国外媒体间的“敌对情绪”闹得沸沸扬扬,也就是因为此。

  也正是因此,他才能在数年内,以自己的方式,真正建立起一支实力强劲,后备力量源源不断的强队,在收获金牌的同时,也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如果没有不拘一格的选材标准,我们不会在悉尼看到身材瘦小的龚智超;如果没有一二队间激烈的竞争,我们不会看到当时冒出来的吉新鹏、张军、高凌等充满活力的新锐。

  在羽毛球队里,名气最不值钱,实力和状态才是最能说话的资本。当年正值用人之际,教练组坚决开除了纪律性极差的吴文凯,让新人挑起大梁;曾风光一时的董炯同样因不能自律,被暂时退回了北京队。谁好谁上,不提过去,只看现在,最终激发出队员们的拼劲儿和斗志,激发出他们不服输的劲头。如果说羽毛球队运气好的话,那就好在他们用自己的虎虎生气在技术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打掉了对手的信心。

  愤世嫉俗仗义执言

  李永波有个“毛病”,别人不敢说的他敢说,别人难于启齿的他不难启齿。

  在苏迪曼杯首场混双的比赛中,李永波曾经与裁判长发生了一些争执,对此,他表示,“我觉得这一局裁判不公平,如果执法正常,第一局我们不会输。张军/高凌9比5领先时,裁判有个错判,不料此后又连判高凌两个发球违例。我跟裁判长说,发后场球时都要发力,会有挺胸的动作,不能一这样就判我们违例,而印尼队一个没有。你要监督,不能像观众一样坐在这里看比赛。所以我提醒裁判长,让他提醒裁判员保持一个客观公正的态度。”这就是李永波的个性。

  最近对于李永波来说,可谓喜事连连,不仅获得苏杯,而且还入选国际羽毛球联合会赛事委员会,成为该组织当中的成员。尽管目前李永波在赛事委员会中的具体工作还没有确定,但是他已经开始行使委员之职了。

  李永波大胆提出:“目前的国际羽联必须大胆改革,而中国人的声音应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永波告诉记者:“尽管中国羽毛球代表了世界羽坛的最高水平,日前还包揽了汤杯、尤杯和苏杯三大团体冠军杯,但是我们在国际组织中的力量却相当薄弱,而且对于各方面信息都是后知后觉,比较被动,所以我进入国际羽联后,将把中国人的意见和建议提供给国际羽联,并且第一时间掌握国际羽坛动态。”

  对于最受关注的赛制改革问题,李永波也开始“大放厥词”,他说:“我对于21分和7分制都不支持,而是希望所有项目统一采取三局两胜、每局11分,但在决胜局采用每球得分,取消原来的发球得分制。”

  李永波认为这样的赛制既保留了传统,又有新的变化,不仅缩短比赛时间,而且更适合推广羽毛球运动,在保证不造成运动员体力透支的情况下,对战术的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幽默的方式回击

  李永波另一个“毛病”,就是爱“记仇”,凡是对他进行过不实报道的记者他都要他们长点“记性”。

  在获得苏杯的当晚,当李永波被问及将怎么庆祝时,这位总教练不忘揶揄一下先前“攻击”过他的某网站:“前几天有人说我比赛期间老是去酒吧嘛,我和队员也都没去过,今天就带他们去酒吧。”

  然后才言归正传:“等一下有很多很多的朋友,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很多的朋友会聚在一起,因为前面早就有人安排好了,只是我赛前不敢告诉队员。等会儿大家会在一起高兴高兴,当然这个时候我不会忘记我的队员,取得这个杯是靠他们在场上的拼搏,庆祝的时候,我会带着他们全体一起去,大约有100人左右吧,会一起去。不过因为他们打得很累,估计也就很短的时间,一个多小时,大家开开心就行,因为他们很快就要打全运会的预选赛,后天就要出发了,不能让他们太辛苦了。庆功会我觉得主要是大家开心就好了,不会消耗过多的体力。打比赛的人可能早走一点,没打比赛的人可能要多呆一会儿,没打比赛人没有消耗体力。希望一会儿你们不要盯着我们了。”

  瞧,这就是李永波,让人没着没着的李永波。

  聊到最后,我也不知怎地冒出这么一句话,依今天的标准,您是一个非常讲政治的教练。”

  “讲政治?”李永波被我的高度概括搞得一头雾水。

  “是啊!毛主席说过,讲政治就是团结人,让拥护我们的人越来越多,反对我们的人越来越少,您最近接连升官,先是担任乒羽中心副主任,现在又当选国际羽联赛事委员会委员,这说明无论高层还是民间拥护您的越来越多,您这不是讲政治的楷模吗!”

  “别忽悠我了!我已经感到后脖颈子的凉风了。”(本报记者 李劭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永波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