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球需高超骑术加智慧 “军中游戏”大唐之始百姓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53 城市快报
马球需高超骑术加智慧“军中游戏”大唐之始百姓玩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大漠深处,黄尘漫漫。漫天的尘沙随风卷扬,似霭霭黄云,似滚滚黄雾,弥漫了整个天地。放眼看,高处的尘云,低处的沙丘,一切都在风里流动变形。耳畔呜咽的沙风时松时紧、时远时近,像是一阵阵悲鸣,把人带进往昔的历史烟尘里。时间和空间,组成了一幅幅流动的图形,使人捉摸不透,心潮随着阵阵尘沙澎湃起伏。

  忽然,震天的马蹄声,如同轰鸣的战鼓击打着大地,马蹄带起四溅的黄沙,骑兵们
如同龙卷风般冲向对方,空气里猛然响起了强弓弓弦的震颤声和无数箭矢同时离弦划破空气的锐鸣,只见无数道寒芒从双方骑兵那里骤然射出,离弦之箭如同满天的流星射向各自的目标。

  黄沙在马蹄下颤动,杀气在战场上弥漫。到处血雾弥漫,残肢飞舞……

  记者 王志辉 翻拍 杜建雄

  城市快报

  战争是血腥的,在那个诸侯争霸的年代,生灵涂炭。一个合格的战士,不但要有强壮的体魄,还要拥有高超的骑术,才能使自己存活下来,这就衍生了一种毫不血腥的“军事游戏”———马球。战士们长长的球杆代替了战刀,用填充毛发的皮囊代替了敌人的头颅,把你死我活的战争变成了游戏。

  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员崔乐泉介绍说,由于马球的昌盛与古代骑术的发展有着一定关系,因此,它的发展必然受到骑兵骑术的影响。汉代以后,随着骑术的进步,马具的改革,骑兵在唐代达到极盛。唐代盛行轻骑兵,它有着快速机动与远程奔袭的特长,同时,马上作战砍杀更为灵活。而马球运动就是训练骑术和马上砍杀技术的最好手段。由于这一军事目的,在统治者的提倡下,马球运动到了唐代时期风靡街巷。

  正规球场出长安

  全民运动属马球

  马球,古代称为击鞠、打球或击球,是骑在马上以球杖击球入门的一种运动形式。因为它是一项相当惊险、剧烈的运动,所以要求运动员不仅具备强壮的体魄、高超的骑术与球艺,更要有勇敢、灵活、顽强、机智的素质。

   关于马球的起源,有人认为是在唐代由波斯(今伊朗)经阿拉伯传至吐蕃(今西藏),而后流行于中原地区的;也有人认为是古代中国人自己创造的。虽然至今还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我国古文献中,“击鞠”一词最早出现于公元3世纪曹植写的《名都篇》中。诗篇中尽情地赞扬了健儿们“连骑击鞠”的技艺,已达到了“巧捷唯万端”的熟练程度。也就是说,早期的马球运动至迟于东汉就已经出现了,是当时的一种较具特色的球类运动形式。

  他还介绍,中国体育博物馆在国际奥委会洛桑博物馆曾举行了一次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览,其中有一部分文物是唐代的马球俑,根据这些俑分析,在盛唐时期,马球已经不是一个另类的贵族活动了,而是已经普及到当时社会各个阶层,随着马球运动的兴盛,唐代宫城及禁苑里,还出现了正规的马球场地。如长安宫城内的球场亭,大明宫的东内苑,龙首池,中和殿及雍和殿等。

  1956年,西安市唐长安大明宫含光殿遗址出土了一块刻有“含光殿及球场等大唐太和辛亥岁乙末月建”字样的石志。表明在修建宫殿的同时还修建了球场。当时,马球的竞赛活动是很普遍的,1972年,陕西乾县唐章怀太子李贤墓出土的《马球图》壁画,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当时马球竞赛的激烈场面。这是目前出土最早、最完整的马球形象资料,由此也可看出当时的马球运动已有相当规模了。

  早期马球两种打法

  新科及第也要打球

  据崔乐泉介绍,在马球鼎盛时期的唐代,打马球分为单、双球门两种比赛方法。单球门是在一个木板墙下部开一尺大小的小洞,洞后结有网囊,以击球入网囊的多寡决定胜负,双球门的赛法与现代的马球相似,以击过对方的球门为胜。

  唐代,上至帝王下到文武百官,喜观、好打此球者,大有人在。据《封氏闻见记》载,一次唐中宗和中外官员们观看马球赛。吐蕃国使臣向中宗要求与汉人一比高低,中宗就命宫中几名马球选手应赛,结果打了几场都输了。于是,中宗就命他的儿子临淄郡王(即后来的唐玄宗)和嗣掳王李鳖,以及驸马杨慎交、武延秀四人与吐蕃十人比赛。临淄郡王骑上马后,“东西驱突,风回电激,所向无前”,吐蕃队望尘莫及,只得认输告败。

  中宗见状大喜,赐绢数百缎。当时,不仅骑马打仗的武人们喜欢马球,就是那些书生们对马球也爱至若狂。每年科举考试后,在祝贺新科及第的进士举行的活动中,就有一项是在月灯阁举行马球会。这时,那些在金殿对试时对答如流、笔走龙蛇的书生们,就又都成了身手矫健的马球行家。

  宫娥彩女打马球

  为保安全改骑驴

  生活的锦缎,从来都是男人、女人共同编织的。马球,这一具有撼人心弦魅力的运动,在唐代同样也出现在女子当中。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唐代《妇女打球图》铜镜,上面所刻的即是四个骑马打球的妇女形象。五代时蜀花蕊夫人的《宫词》中,亦有“自教宫娥学打球,玉鞍初跨柳腰柔。上棚知是官家认,遍遍长赢第一筹”的描绘是形容女子打球优美、活泼的姿势。

  据了解,在当时的皇宫中,打球,也是宫女们的主要娱乐活动。同时,随着女子马球的盛行,一种体型较小,跑得较慢的骑驴打球形式———驴鞠,也在妇女当中应运而生,并成为唐代独具特色的一项女子体育运动。

  比赛规矩早制定

  球杆好像羽球拍

   宋代,由于尖锐的民族矛盾,使统治者不得不重视武装力量的训练,而打马球也就被看作“军中戏”。北宋初,宋太宗曾命令有关部门研究并制定了马球比赛的一些规则。据《宋史·礼志》记载,每年三月于大明殿前举行马球比赛时,竖木为门,东西各设一间,高达丈余,柱顶刻龙。由两人守门,二人持小红旗呼报进球得分。球场四周有护卫。球门两旁,置绣旗二十四面,并在殿之东西阶下设架,每射中一球得一分,并将小旗插入架中,终场时以获分、旗多寡较胜负。参赛的人数据后来的《蒙鞑备录》记载“止是二十来骑”来看,就是双方各有十多人了。一局结束“胜者受上赏,罚不胜者”,奖品多为“纱罗画扇之属”。

  古代马球的打法与现在不尽相同,场地窄长,每队参加人数也多。开球的方式有时是将球放在场地中央,双方纵马从端线冲过来;有时是把球抛向空中,用球杆向球门打去。球杆形状也与现在不同,在日本和拜占庭,球杆的样子像一个长柄的羽毛球拍,而且球也是用皮革包起来的。

  现代马球运动是英国殖民者在印度发展起来的。马球场长300米、宽100米,在两端线中间各设8米宽的球门。比赛时双方各4名队员骑马上场,手持藤柄带木拐的丁字形球棒击球,每进一球得一分。每场比赛共分4局,每局8分钟,每局之间休息3分钟,第2、3局之间休息5分钟,并交换场地。

  马球样子变几回

  由硬改软小如拳

  元代的马球无论是球的制作,还是打法,都与前代不尽相同。以前的球是一种拳头大小的木质球,元代则变为皮缝的“软球子”。球杖也比以前的长,用长杖拖球或用杖弹打,使其不落地,然后纵马驰至球门,击球入门。

  据元人熊梦祥的《析津志》载:“一马前驰,掷大皮缝软毬子于地,群马争骤,各以长藤柄毯杖争接之”。这里的大皮缝软毬子,也就是牛皮马球,在牛皮里面填上一层毛发之类的物质,成为软球。在中国古代马球活动中,所用的马球有一种是外包皮,内置毛发等类的“软毬”。

  从这些文献对早期马球用球的描述,结合马圈湾汉代烽隧遗址发现的西汉中期的球形实物,其“内填丝绵,外用细麻绳和白绢搓成的绳捆扎成球形”的特征是符合的。另外,发现的这件球形实物直径5.5厘米,与中国古籍中所记载的马球的“球状小如拳”也基本上符合。结合古代西北地区的军队中始终就有进行马球活动的习俗,将其推断为当时西北地区军中进行马球活动的一种简便用球,是有一定根据的。

  天津有了马球会

  观众稀少不买账

  与天津赛马同时出现的是天津马球会。天津马球会成立的具体时间不详,只是在1895年的一份报纸上看到过这样一则广告:“煤气厂那头马球比赛”。

  几天后又有:“爱尔兰队与世界队进行比赛:每队3人出场,爱尔兰队由霍斯顿、罗伯森、蒙哥马利出场(据传,时年8岁的伯纳德·蒙哥马利,即后来大名鼎鼎的英帝国总参谋长、陆军大元帅,当年随父由京来津;1960、1961年两度访问中国时曾提及此事);世界队出场的是费希尔、布彻斯特、贝尔克纳普。卡尔达什任裁判,比赛结果,4:1,爱尔兰队胜。

  天津马球会成员都是外国驻军。天津马球会每年同驻北京的万国马队进行京津埠际比赛,均为北京队获胜。赛时,观众并不多,用当时的一位外国人的话说:不及“撒纸赛跑”那样受当地驻军和侨民们欢迎。

  天津马球会会所最初设在英国游戏场,1918年迁至跑马场;其会员以美军十五连队及西商马球队为主。每年都举行比赛,还同北京队作友谊赛。1937年6月,中国国民革命军32军马球队一行6人,由顺德经北平来津,在“万国”赛马场以7:1大胜天津马球队。

  马球皇帝

  打球嫁女定江山

  在马球大发展的唐代,几个球迷皇帝中,要算宣宗李儇的球技最高。他击球时“每持鞠仗乘势奔跃,运鞠于空中,连击数百而马驰不止,迅若雷电,两年老手咸服其能”。马球不但成为了唐代几位皇帝的个人爱好,而且也“参与”到了国家大事当中。

   据考证,公元710年(唐中宗景龙四年),唐睿宗景云元年唐中宗为与周边国家联姻,保证国土安宁,派养女金城公主出嫁吐蕃。吐蕃派大臣尚赞咄到长安迎亲,唐蕃在长安苑内球场举行一场马球比赛,算做婚嫁活动中的一个项目。后来,唐中宗率百官送金城公主到了始平县,还下令始平县改为金城县。

   而其后的唐僖宗竟然还想出了“击球赌三川”的花点子。他与四位大臣一起打球时,“以先得球而击过球门者为胜,先胜者得第一筹。”比赛结果,大臣敬瑄以赢球的方式赢得了三川节度使的职位。此事虽说荒唐,但可看出当时打马球已发展到何等狂热的程度了。

  唐昭宗李晔是唐代最末一个皇帝,也是朱全忠的傀儡。当他被朱全忠逼迫迁都洛阳时,六军都已逃散。尽管如此狼狈,他还将十几个马球选手带在身边不离左右,可见当时唐朝宫廷中是如何沉湎于马球了。

   中国古代的马球运动从唐开始,一直到明,前后延续了1000多年,演绎出了许多故事,流传下不少诗篇。遗憾的是盛唐时的马球热,在进入清代后期以后,随着西方文化的东渐和传入的西方现代体育的冲击,已经逐渐地销声匿迹了。我国目前开展的马球运动还是从西方引进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