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拉姆尼克:我愿意与国际棋联的冠军进行对抗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前不久,国际棋联宣布今年秋天将在南美的阿根廷圣路易斯市举行世界冠军赛,并公布了八名参赛选手。然而,身为职业棋协世界冠军的克拉姆尼克随即宣布不参加比赛。日前,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了其中的原因。并坦率地回答了记者感兴趣的问题。下面是访谈的节选。

  问:最近,两位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已经退役,菲舍尔也已经在冰岛找到了安静的
栖身之地,您也是世界冠军,对于这些事件,您的看法是?

  答:很高兴菲舍尔重获自由。我希望他能在雷克雅未克过上平静的生活。他对职业国际象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都很感激他。我仔细研习过菲舍尔的对局,他是我心目中的棋坛巨星,如同卡帕布兰卡一样。

  关于卡斯帕罗夫的退役,我想这与国际象棋并没有直接关系。他在政治上有所追求,所以促使他做出这一决定。任何人如果要想认真全身心投入一个全新领域,就必然不可能兼顾国际象棋。毕竟,职业棋手必须在棋艺上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我想卡斯帕罗夫认为政治目前更为重要。

  问:但在政治圈内要想获得象国际象棋那样的成就,恐怕会更难。

  答:这不好说,确实很难,不过,人是可以不断积累经验的。

  问:前不久,有个愤怒的棋迷用棋盘击伤了卡斯帕罗夫的头部。

  答:我听说这事了。不过,这肯定是个偶然事件。有些精神不太正常的人会做这种事。那人显然不是反对卡斯帕罗夫的人。我会一直关注卡斯帕罗夫的情况。不过,卡斯帕罗夫曾认为俄罗斯是个完全未开化的国家,我不同意这个说法。

  问:您把自己称作“传统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能告诉我们是谁发明了这个称呼吗?

  答:不是我,也不是我的赞助商。我们不需要发明什么新称呼。自从斯坦尼茨以来,这个头衔就一直存在。斯坦尼茨是第一个正式的世界冠军。自那以后,国际象棋界有一系列传统世界冠军。我只是最近的一个世界冠军。人们称我们为“传统世界冠军”也罢,或者“世界冠军”也罢,都无所谓,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国际象棋界有这么一个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的传统。而且,这个传统应当继续下去。

  问:您觉得您的世界冠军头衔与国际棋联(FIDE)世界冠军头衔哪个更有价值?

  答:我觉得我的头衔价值更大。而且,大多数公众和绝大多数棋手都同意我的观点,对此我感到很高兴。国际棋联的淘汰赛制的世界冠军赛具有一些实验性质。我的看法是,要获得世界冠军头衔,就应当与现世界冠军进行一场一对一的对抗赛。对我来说,就是要经历和卡斯帕罗夫那样的世界冠军对抗赛。我会尽力保持这个传统。

  问:很多人都担心,卡斯帕罗夫退役后,国际象棋界将失去以为领军人物。

  答:对于国际象棋界来说,卡斯帕罗夫退役确实让人遗憾。他在国际象棋界取得了相当多的成就。现在他想在其它领域证明自己的能力。这是他的个人决定,是可以理解的。我想他在国际象棋界统治了那么多年,应该是有些厌倦了。

  问:过不了多久,卡斯帕罗夫的名字就会在国际棋联等级分排行榜上消失,您认为目前谁是世界上最强的棋手?

  答: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以足球为例,巴西是世界冠军,这勿庸置疑。但当问到那支球队是最强的球队时,也许有些人会选择巴西,有些人则会选择阿根廷,还有一些人会认为是意大利。国际象棋也是这样。

  目前,阿南德的快棋天下第一。但在慢棋来讲,他不见得比我、列科或托帕洛夫强。托帕洛夫最近进步相当快,但谁能保证这种进步会一直持续下去呢?列科在瑞士布利萨哥对抗赛上下得相当好,而且还获得了今年得维克安泽超级大赛冠军。而我则在去年获得了多特蒙德超级大赛冠军和摩纳哥“美丽琥珀”快棋盲棋大赛的冠军。所以,我们几个人难分伯仲,不相上下。

  问:最近,您宣布不参加国际棋联组织的今年秋天在阿根廷举行的由八名棋手参加的世界冠军赛。为什么?

  答:这得追溯到2002年签订的布拉格协议。那个协议并不是我提出的,也不是国际棋联提出的。我赞成协议内容,因此签了字。 我履行了我的部分,和列科下了对抗赛并成功卫冕了我的头衔。而国际棋联并没有如期举行他们那部分比赛,所以,我无法理解为什么我要改变立场,这是不合逻辑的。

  问:您认为国际棋联应该如何解决目前的僵局?

  答:应该本着公平的原则。为了决出一个统一的世界冠军,不管国际棋联以前做过什么或是现在正在做什么,不管他们举办的比赛是卡斯帕罗夫与波诺马廖夫的对抗赛,还是卡斯帕罗夫和卡西姆扎诺夫的对抗赛,还是某个新的比赛,这都与我无关。我只考虑我的部分:我随时准备与国际棋联(FIDE)的冠军进行对抗赛,以争夺统一的无争议的世界冠军头衔。至于我的对手是谁,那是国际棋联的事情。正因如此,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人们总是把事情搞混,我为什么要参加国际棋联组织的世界冠军赛?难道是为了获得统一棋王赛的参赛资格吗?为什么条件对我改变了呢?我认为目前绝没有更改布拉格协议的任何理由。再重申一遍:我愿意与阿根廷锦标赛的胜者进行对抗赛。(如果这个比赛能够如期举行)

  问:您最近还有什么比赛计划?

  答:我马上要去保加利亚索非亚参加那里举行的Mobiltel大师赛。阿南德、托帕洛夫、波诺马廖夫、亚当斯和小波尔加都会登场亮相。七月份我还会参加一年一度的多特蒙德超级大赛。

  问:小波尔加是个非常有趣也非常强大的匈牙利棋手,她曾经击败过卡尔波夫和卡斯帕罗夫,但从来没赢过您?

  答:没错。不过,这只是个统计结果。任何情况都不会一成不变。我现在很期待保加利亚超级大赛的开始。这个比赛肯定会非常有趣。我将力争夺冠。这个比赛是一个全新赛事。我们非常需要象Mobiltel这样的赞助商(注:Mobiltel是保加利亚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此次超级大赛将会证明,国际象棋并没有陷入危机,而是在积极地向前发展。

  问:据说这个比赛禁止短和棋,您怎么看这个规定?

  答:我很赞成这个规定。我知道会有很多人指责我下得和棋太多。其实,看看我的比赛统计,他们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此次索非亚大师赛禁止短和棋的规定,我想是正确的。任何对局在30回合或35回合之前都不应该以和棋收场,除非出现长将或三次重复局面或理论和棋局面。比如一些车兵残局,明摆着是和棋就没必要在下下去了。

  问:卡斯帕罗夫在42岁时宣布退役,下个月您就满30岁了,您还会奋斗多久?

  答:30岁虽然并不算高龄,但作为棋手来说,我已经觉得自己是员老将了。不过,我对国际象棋热情依旧,我还会继续下下去。当然,以后必定会变得越来越艰难。尤其是现在涌现出象拉迪亚波夫、卡尔亚金和卡尔森这样的很有天分的年轻棋手。他们年纪轻轻,却已经成为特级大师了。不过目前还不是我棋艺生涯的终点。也许再过十年吧,肯定不会再长了。

  问:之后呢。你会做什么?从政?

  答:不会,我对艺术更感兴趣。具体干什么还得到时再看。很遗憾我错过了学钢琴的机会,现在要想学实在有点晚。我不喜欢看得太远,未来五年、七年或十年内,我肯定会有所变化。目前,国际象棋还是我的唯一。我还有很多目标。 如果未来五年内,有人能打败我,我想那会是我退役的时候。

  问:人们都说国际象棋时聪明人的运动,今年又是“爱因斯坦”年,您了解相对论吗?

  答:让我来这么回答你:国际象棋和足球的区别是什么?人人都了解足球,但不见得都玩得很好。人人都会玩国际象棋,但不见得真正了解它。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笑)

  问:说得很好!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如果要拥有幸福生活,就需要设定一个目标。那您的目标是什么呢?

  答: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许多目标。不同时期有不同目标。我总是设定一些小目标,然后一步一步逐一实现。我已经实现了一个目标:即成为世界冠军。我还有更大的目标:做一个快乐的人,拥有一个家庭。(塔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象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