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晶晶:跳水队给我安全感 重压下没偷哭过(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33 新体育
郭晶晶:跳水队给我安全感重压下没偷哭过(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镜头一:2005年2月某个周四的下午,训练局跳水馆的二楼。这个下午,是中国跳水队面向媒体的一堂公开课。

  “只通知了十家媒体,怎么来了这么多人?”看着二十多个人手持摄像机、数码相机、录音笔等各种采访工具在二楼的看台上晃来晃去,游泳中心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诧异道。

  “这不都冲着郭晶晶来的嘛!她怎么还不出来啊,都等着拍她呢。”身边的一位记者不住地抱怨。

  镜头二:一个小时后,郭晶晶结束了陆上训练,走进了水上训练馆。

  “快看,快看,郭晶晶来了。”不知哪位记者一声吆喝,所有镜头不约而同做了个转身动作,对准郭晶晶,沿着她行进的路线跟近,跟近,再跟近。

  之后的两个小时,所有记者围在了郭晶晶训练的跳板附近,看着、听着、观察着,似乎要发现点什么……

  镜头三:她没有抬头,甚至眼角都没有丝毫地挑起,只要不在水中,她都会习惯性地把双臂交叉在胸前,平静、坦然。她知道,在她的周围,有无数张陌生的脸在盯着她的一举一动;可她不知道,这些人到底在看她什么?她,郭晶晶,能做的只有一次次地走上跳板,用一个个漂亮的入水动作回答她心中的所有疑问。

  镜头四:公开课结束之前,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走上二楼的看台,回答记者提问。

  “您对网上关于郭晶晶的传言怎么看?(指新加坡某报称郭晶晶怀孕,将离开国家队的不实传闻。)这会对中国跳水队造成影响吗?”一名记者问了在场所有记者都想问的一个问题。

  “网上的那些东西没什么意思。不用我说什么,大家看到了她的训练,你们的眼睛就能找到最好的答案。郭晶晶从陆上训练已经恢复到了水上训练,状态渐渐恢复。至于那些不实传闻,不会对中国跳水队造成任何影响。”

  镜头五:2005年2月的某个上午,北京天坛南公寓。回到国家队训练近两个月的郭晶晶,坐在了《新体育》杂志的记者对面。在拒绝了诸多媒体的采访要求之后,她接受了《新体育》的独家专访,道出了很久以来沉淀在内心中的苦闷。

  我太累了,所以要休息

  《新体育》(后简称新):很多人说,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郭晶晶表情平静,似乎没有其他奥运冠军那样兴奋。

  郭晶晶(后简称郭):难道每个人表达高兴的方式都一样吗?不同性格的人表达快乐的方式都会不同。拿到奥运会冠军,对我来说,当然是一件十分高兴的事情。在内心深处,我比谁都开心。

  新:有媒体报道说,在走上领奖台之前你曾在屋里一个人偷偷地哭,是这样吗?

  郭:不,我没哭过啊。

  (记者把从网上下载的关于郭晶晶赛后偷偷哭的报道给郭本人看,她无奈地摇摇头。)

  郭:拿到冠军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我觉得没必要哭。我更愿意把微笑写在脸上,让每个人和我一起分享这份快乐。

  新:奥运会之后,你和田亮分别向中心递交了一份请假半年的申请,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郭:备战雅典奥运会是一个很长的周期,在那段时间,我和大家一样,基本没放过假;而且,练了这么多年,自己也很想找个合适的时间调整一下自己。这种想法在奥运会之前,我就已经有了。

  新:当时想过休假期间要做什么吗?

  郭:没有。我就是想暂时离开那种大强度的生活,不想管任何事,我只想好好享受自由。

  新:奥运会之后,人们在很多跳水之外的场合看到你。有人说,郭晶晶和田亮参加了过多的商业活动。你怎么看?

  郭:拍广告、帮商家做宣传,这些所谓的商业活动,都是游泳中心同意,通知我,我才会去的,且合约也是中心帮我签的。

  很多活动,比如总局的活动,奥组委的活动,其实是奥运冠军们一起参加的,可媒体非要把我或者田亮单独拿出来报,于是,外界就会说我参加的商业活动过多,中心也会听到这种说法,人云亦云,加上媒体炒作,就有了那些说法。还有有些活动,是帮朋友的忙,我这人耳根子软,朋友让去,我就去了,就这么简单。

  奥运会之后,我所参加的,真正算商业活动的,其实并不多。有时候我和朋友一起吃饭,或者出去玩,就会有狗仔队跟着我,第二天,报纸上就会说,郭晶晶又参加了什么商业活动。这些报道很不负责任,也让我很无奈。

  我不用多说,事实说明一切

  新:奥运会之后,媒体上几乎天天可以看到关于你的各种报道,你会看吗?

  郭:很少看。有时和朋友聊天,他们会告诉我,报纸上又说你什么什么了。有时真觉得好笑,明明我在北京训练,可就有人写我到上海参加什么活动了。我妈在网上看到后,担心地打电话问我:又去哪了?我和她说,让她别看网上那些乱写的东西。让家人担心我,我很难过。

  回到国家队训练大概两个月了吧,除了跳水馆,我基本哪里也没去过,可还是天天有关于我的各种报道,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新:网上那些内容到底有多少是真实的?

  (“蝈蝈”(郭晶晶的呢称)无奈地笑了)

  郭:我没统计过,有很多都是假的。前一段时间,我帮陆毅在他的新歌MTV中客串女主角,第二天,就有人在媒体上说,我在和陆毅吃饭时,对自己在MTV中的新形象表示满意什么的。可事实上,我从来没对此发表过任何评论,他们却能有鼻子有眼的说我是如何如何说的,这不是太奇怪了吗?

  新:现在人们更关心跳水以外的郭晶晶,比如你的生活、你的着装、你的隐私,你怎么看?

  郭:可能大众就是这样,对名人,对八卦的事情都会很好奇。谁让你是公众人物呢?有人愿意看,自然就有人愿意写。假如我今天和一个朋友一起吃饭,第二天,就会有人说我和哪个男的谈恋爱什么的。没人会对这些话负责。

  新:家人看到那些报道,什么反映?

  郭:开始,他们看到那些乱七八糟的报道,很生气,后来看多了,也就习惯了。现在,我告诉妈妈,八卦新闻看看别人的就算了,我的就别看了。

  新:因为这些捕风捉影的报道,你现在会不会很憷媒体?

  郭:我不是憷媒体,只是很多时候,我会保持沉默,拒绝采访。我不讲话他们都会莫名其妙地乱写,我要是再说点什么,不就又要上头版了嘛!我宁愿什么都不说,真正了解我的人,我的朋友,我的队友,我的家人,他们知道我是怎样一个人,这就够了。

  新:媒体这样乱炒,是不是伤害到了你?

  郭:是的,我受到了伤害。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都快被压死了,压力大的让我喘不上气。以前听说人会压力大到自杀,还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现在,我可以理解了。

  有时候我会感觉到呼吸甚至都会有压力。怎么说呢?如果我吸进一口气,都不敢呼得太大了,好像呼出的气太大,就会被别人知道一样。

  新:面对那些不负责任的报道,为什么不站出来为自己说话?

  郭:训练、比赛,还有很多活动,我已经很累了。如果还让我和全中国那么多张嘴去辩论,那我可真要疯了!我的朋友都劝我,让我不要去理那些说法,我也很努力地不去管,我想,我的行动会证明一切。

  我现在每天训练,以后参加比赛,人们再在领奖台上看到我的时候,那就是最好的证明。到时,那些乱说话的人也就没什么好讲的了。

  新烦恼,新面对

  新:想没想过,拿到奥运冠军会给你带来这么多烦恼?

  郭:运动员是很单纯的,除了训练、比赛,他们和社会接触的并不多,我也一样。雅典奥运会之后的很多事,是我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有时候人就是这样,你没拿冠军,他们会说你不好;拿了冠军,他们又会说,你没什么了不起。谁让你有名呢?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我还年轻,不能每天就为了这些话而烦恼。我的路还很长,我会坦然面对一切,做好自己该做的。

  新:压力这么大,有没有一个人偷偷哭过?

  郭:没有。

  新:真的没哭过?

  郭:(笑)真的没有。既然事情发生了,你只能去坚强地面对。我很能忍,真的,这可能是我最大的特点了。我的朋友对我的评价都是:你太能忍了!

  新:成为奥运冠军,对你来说,是喜,还是悲?

  郭:是喜还是悲,我自己也不好说。练了这么多年,拿到了奥运金牌,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现在,我的心愿终于完成了。

  很多朋友都和我说,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成为了奥运冠军,你完全可以不练的。雅典奥运会刚结束的时候,我一直不让自己去想这些问题,我只想好好放松。

  新:那现在呢,你有想法了吗?

  郭:对跳水这个项目来说,我不再年轻。有很多新人在往前赶,人家都在进步,对我来说,不进则退。如果我继续跳下去,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上,我都将面临很多挑战、要吃很多苦,这些我都想到了。

  我这个年龄,如果去读书或者去做其他事情,现在都是好时机。再晚几年,对我来说,就更不年轻了。这些都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可是,2008年奥运会是在我自己的国家、在北京举行,这是我继续练下去最重要的原因。如果我还有这个实力,我就会继续练下去。

  新:公众的各种舆论会对你的选择造成影响吗?

  郭:在很多人看来,如果我不练下去,我就是叛徒。这样说可能有些夸张,可在他们眼里,我这样的人就像生来是为国争光的。

  我不敢说我一定能练到2008年,或者说2008年我一定能拿什么样的成绩。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只要我练一天,我就会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北京奥运会是我的下一个目标,我会对得起自己的付出。至于结果,没必要想太多,想还不如踏踏实实去做。

  跳水队给我安全感

  新:你的休假申请上写的是半年,怎么提前回来训练了?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郭:当时就是想休息一段时间,他们问多久,我就想,那半年吧,这只是当时初步的计划,时间并不是死的。

  新:那是什么原因又训练了?

  郭:开始是河北省跳水队找我聊,因为今年有全运会,他们的意思是让我活动活动身体,慢慢恢复状态。

  新:后来国家队在北京集训,你和田亮不在集训名单。

  郭:当时除了我们,国家队的队员还有很多人都在各省训练,可人们只是说我俩没回国家队。

  新:后来怎么又回国家队了?

  郭:后来省里认为国家队这边条件好一些,对我的恢复会更有利。这期间,我和我的教练钟少珍也几次谈过,她也觉得这样对我的恢复更好。于是,我和领队提出了申请,就回来了。

  新:当时有媒体说你回队后,在全体大会上做了公开检讨,有这回事吗?

  郭:没有啊!那天上午有个队内会,会上领队宣布我回队了,只是这样,我并没有任何发言!在跳水队的例行会上,一般运动员都不发言的。

  新:回到国家队,压力是不是减轻了?他们看到网上对你的各种说法,会影响对你的看法吗?

  郭:了解我的人,我的朋友、队友觉得那些东西都很无聊。网上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我们只觉得挺可笑的。

  在队里,在我这么多年生活的圈子里,我很放松,压力也小了很多。队员都很单纯,大家一起练,该说什么还说什么。我也没变,该怎样还怎样。

  郭晶晶眼中的郭晶晶

  新:在很多公众场合下,我们只看到你灿烂的微笑,却很少见你说什么。你是有意这样吗?

  郭:我不是那种见陌生人主动说话的人。你不熟悉、不了解的人,你和他说什么呢?所以,别人不问我,我很少主动和别人说话。

  每个人都不只有一面,不同的场合人会有不同的做法。和很好的朋友在一起,我就有说不完的话。在队里训练,我也是话比较多的那种人。

  新:奥运会之后,你拍了很多时尚的照片,你喜欢吗?

  郭:从审美的角度讲,它们还是很不错的,不是吗?

  新:那些造型的设计,你参与意见了吗?

  郭:刚开始没有。作为运动员,以前我没有接触过那些人,以为还是和在运动队一样,你没有say no的权利,只能服从。后来,我才慢慢明白,那不是运动队,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你可以say no。

  新:现在,看到很多你的照片你都带着墨镜或者帽子,是为了躲避“狗仔队”吗?

  郭:墨镜不是经常带,因为我视力不好,本来就看不清,再带上墨镜就更看不见了。实在没办法,我才会带。

  至于帽子,出门我一般都会带,是怕被别人认出来,这也是无奈的选择。

  新:你觉得自己是个漂亮的女孩吗?

  郭:还行吧。每个人的审美角度不一样,我对自己还满意吧。

  新:经过了这么多事,是不是觉得自己成熟了?

  郭:以前常听长辈们说自己是过来人,当时没有感触,现在我才明白,人只有走到那步,才知道该怎么办。只有经历了才会成长。

  我的路还很长,我会克服各种困难,坚定地走下去,为了自己,也为所有爱我、关心我的人。

  (文/王查娜 本文为2005年第四期《新体育》封面故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郭晶晶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