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张楠:自己家搬家竟不知道 未来男友不能像周杰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4:57 竞报
张楠:自己家搬家竟不知道未来男友不能像周杰伦

张楠在比赛中(图片来源:新华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余快报道 小巧的张楠还没满19岁,若不是看见她手掌上布满的黄色老茧,你很难想象坐在记者身旁的这个小姑娘已经在体操场上翻腾了11年。现在,她已经成为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在前不久结束的美国杯体操邀请赛上,她捧回一枚平衡木金牌。

  “现在我每天训练得很开心”

  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张楠小跑着穿过自由体操场,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次在美国的俱乐部,我们看到了美国的队员都是自己想练,很有激情,在中国,有时正好相反。但是,练体操,我很喜欢,被逼着练也是练,自己因为喜欢练也是练,为什么不开开心心地练呢?”张楠一边搓着手上的镁粉,一边说着这次美国之行的见闻,脸上不时泛起笑容。从雅典回来,张楠曾经说心理问题仍然困扰着自己,可现在,她却说:“训练很苦,可是我现在很快乐啊,心情好,训练、比赛也会好,这样就不容易受伤,比赛也表现更稳定,不会像过去那样比赛前浑身哆嗦。其实在美国比赛,外国运动员要夺得金牌不是那么容易的。由于心态调整得不错,当时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最后也获得了冠军。”

  “李指导,我们都特别满意”

  李月久的名字刚刚从记者的嘴里说出,张楠的脸上已经不自觉地堆上了笑容,脱口而出:“嗯,我们都特别满意。他整天笑呵呵的,让我们一下就放松下来了。”

  李月久首次带队便出征美国杯体操邀请赛,在美国执教17年的他自然要承担“地主之宜”,队员和教练的吃喝拉撒他安排得井井有条。“在芝加哥,我们跟李指导的大女儿安娜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一起玩,处得特别好。”张楠说。“你们用英语交流吗?”记者问。张楠摇着头、笑着说:“用中文,安娜和她的妹妹都会说中国话。我英语不行,所以也没和她们说英文。”在芝加哥,李月久就将队员和教练们邀请到家里做客。张楠说:“对,我们去李指导家吃中餐,是李指导的父母做的,很好吃。反正,她们家的人都特别热情。”

  谈到李月久的到来给体操队带来什么变化时,张楠侃侃而谈:“李指导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开心,他让我们吃得开心,练得开心。人一开心就会很放松啊,比赛的心态自然也就好了,水平也能发挥出来了。”

  “退役我不跳健美操”

  谈到体操和自己的将来,心情不错的张楠说:“体操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在意志品质上得到了别人所没有的磨练,在能力上比同龄人也提高了不少.就说自理能力吧,我们体操队员从小就离开家,洗衣这些小事都是自己学着干的。”从雅典归来之后,张楠先后在体操世界杯总决赛和美国杯体操邀请赛上夺得了银牌和金牌,她说自己还有发展的空间,水平还在上升,会越来越成熟。而对于2008年或者若干年之后的退役生涯规划,她很干脆地回答:“上学,得学知识。到底学什么方面的专业我还没想好,反正我不想改行跳健美操,因为我听别人说很多体操队员出去都改练健美操,但是练健美操很累啊,我不太想练。”

  《读者》、平衡木——张楠的最爱

  听张楠介绍,现在体操队除了正常的文化学习之外,还给她们在每周一安排了课外学习。“什么方面的东西都有,高指导(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要增长我们各方面的知识。这两周我们是看电影,一部叫《列宁》,另一部叫《孔雀》。《孔雀》我们都没怎么看懂,反正是讲有关亲情的。”张楠调侃着说,“现在,高指导让每个组都订一本杂志,我们还没商量好订什么,不过我自己订了《读者》,这是我最爱的。”“为什么?”张楠说:“因为是文摘类型的,里面有各种内容的文章,反正我就是喜欢看那些能带给我各种知识的书。”

  在下午的训练中,张楠在平衡木上花的时间是最多的,其她队员用的平衡木两端都包裹上了保护的垫子,而她训练用的却是标准的平衡木。用她自己的话说:“平衡木是我最喜欢的项目。”据说,在第一次进体操房时,张楠就被这根比巴掌宽不了多少的“独木桥”吸引,偷偷爬了上去,随后一发不可收拾。问她是不是自己在平衡木方面有超过别人的天分时,张楠摇摇头说:“其实也不是,还在体校的时候,训练也不够系统,没什么提高。后来荷花教练看我还行,就专让我练平衡木,基础打好了,在国家队再经过高指导这些高水平的教练的点拨,成绩也就一下上去了。”

  父母最重要 男朋友不能像周杰伦

  对于父母,早早就懂事的张楠就曾说过要用自己的努力来报答他们,来改变家庭的困境。这次从美国回来,她也不忘给妈妈带上礼物:“我早就知道妈妈想要脸油,这次在美国就给她买了这个,本来想给爸爸买刮胡刀,但是我不会买,所以最后也没买上。”

  “现在能帮助家里了吗?”记者问。张楠终于露出这次采访中最灿烂的笑容,用力点头道:“嗯,现在可以了。去年奥运会回来,爸爸妈妈就搬进了新家。”当时,还在训练的张楠却不知道搬家的事,当与她熟悉的记者告诉她的时候,她赶紧给家里打电话,直到确定电话号码没有变才安下心来。

  虽然家在北京,但张楠还是很难回家与父母团聚。但是今年的元旦和春节,体操队格外“开恩”,一共三天假对张楠来说“是4年来最多的一次”。“我每个周六晚上都会给爸妈打电话,要不然他们就没法睡安稳觉。”谈到父母,张楠显得特别成熟和懂事,“平时训练,她们基本不会来看我,怕影响我。现在,我只有开开心心地训练,才能让他们开心,他们最担心我受伤。另外,随着我年龄的增长,妈妈也越来越担心我受到其他事情的影响。”

  “其他什么事情?和年龄有关的?”记者好奇地追问。“难道你有男朋友了?”有人开玩笑。张楠两手撑着板凳,笑着摇摇头:“没有,没有。但是你知道女孩大了都要面临这样的问题,我现在也不想这个,到退役以后才会考虑。”“那你喜欢什么样的男朋友?周杰伦那样的?”张楠抬起头看看天花板大笑说:“当然不会了。反正我妈妈说了,男朋友要先经过她这一关。我觉得是一个普通人就好了,但是,人一定要善良,对我好,对我爸妈也要好。否则……”

  相关新闻:

  美国杯体操邀请赛张楠平衡木夺冠 刘娟高低杠摘银

  张楠:练体操是为了生活 我喜欢听周杰伦的歌(图)

  循环图-美国杯体操赛张楠折桂 平衡木上雏燕飞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