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结束军训转入正式训练 中国女排:苦日子开始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结束军训转入正式训练中国女排:苦日子开始了(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女排姑娘训练一幕。

  本报记者杨敏摄

  有伤在身的赵蕊蕊仍然在进行恢复性训练。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

  女排队长冯坤在进行体能训练。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

  新闻点眼:在军训中当了一周的“小兵”后,中国女排从上周起干回了“老本行”。一次让人耗尽精力的跑山宣告了正式训练的开始,接下来,中国女排的集训将枯燥地重复:每周13节训练课,上午练技术,下午练体能;早上8时半出发前往训练馆,中午12时30分结束训练,下午3时开训,傍晚6时半集体返回酒店……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宋云巍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通讯员张式成

  1  19分钟,1760级山路

  在19分钟内爬上1760多级山路,平均每分钟要爬接近100级,如果您试过这种滋味,就能体会中国女排集训的艰辛。

  爬到山顶几近虚脱

  中国女排每年到郴州集训,爬山都是一个保留的训练内容。与其说是爬山,不如更准确地形容为“跑山”,队员们要在规定时间内跑到山顶,只要有一人不合格,全队都得重跑一次作为惩罚。这可以说是中国女排队员们最怵的训练手段,因为跑到山顶后轻则全身酸软头晕眼花,重则小腿抽筋胸闷呕吐。因此,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闻山色变”,得知跑山训练的日期后,大家祈祷得最多的,便是当天刮风下雨。

  与往年一样,主教练陈忠和吹响了出发的哨声后乘车到达目的地山顶等候,几名陪打教练陪着队员们大步流星地向山顶奔去,她们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跑上1760多级山路到达山顶,否则将受到严厉惩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合格线从21分钟改为19分钟,凡是超过19分钟到达山顶的队员都算不合格。

  陈忠和手握秒表微笑地站在山顶,不断地往山腰处望去,还不时自言自语道:“来了没有啊?”第一个冲刺的是去年的亚军张萍,这个“假小子”的身体素质之好在队中数一数二,她的用时是17分35秒。

  冲刺的队员陆续多起来,教练和队医们开始忙不过来了,他们除了要防止队员们立刻蹲下外,还要及时递上营养饮料和防寒外套。楚金玲、赵云、王可可等年轻队员的反应都非常大,楚金玲累得要两人搀扶着才没有扑倒在地,赵云胸口发闷但怎么也吐不出来,王可可脸色煞白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原来,这些年轻队员生怕不合格,从一开始便尽力往上冲,结果到了山顶后体力严重透支了。

  4名老队员不合格

  过了19分钟后,只上来了11名队员。除了赵蕊蕊因为腿伤未愈而没有参加跑山训练外,还差5名队员没有到达山顶。陈忠和一看名单,这5名“拖后腿”的除了浙江队的新秀罗瑜外,其他都是老将。冯坤、刘亚男、杨昊和周苏红都比规定时间晚了10多秒才到达。周苏红是去年的第一名,如今却成为倒数第二,她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不过,陈忠和并没有加以责怪,因为这些老队员都是因为在长年的比赛中落下一身伤病才影响成绩的,而周苏红则是在之前的体能训练中不慎扭伤了脚踝。

  基本上收到训练成效后,陈忠和决定减轻惩罚,已经合格的队员不需要重跑,而不合格的队员从苏仙岭跑步回到训练基地。正当5名队员起跑之际,王一梅主动要求陪跑。去年,全队只有她一个掉队,结果她一个人跑回了基地,今年,她的成绩是18分58秒,仅仅合格。从苏仙岭到基地的距离少说也有三四公里,一路上不少行人都疑惑着这些跑步的是否中国女排队员,但稍一走神,6名队员已经跑过人们的身旁。

  2  1星期,半天休息

  按照排球界的“行内话”,每半天的训练被称作“一节课”。中国女排每周训练13节课,那就意味着一周中只有半天休息时间,而在这宝贵的半天中,队员们除了到附近的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多数只会用来做一样事情———睡觉。

  新任教练走上前台

  在第一周的军训期间,中国女排保持着每天半天的体能训练,而这些训练都由体能教练张武纪为主管,主教练陈忠和、教练俞觉敏从旁协助。从第二周开始,中国女排的体能训练改由俞觉敏为主管,这样,这名新上任的女排教练就正式开始了他的工作,除了体能训练外,俞觉敏还将在技术训练中参与喂球、扣球和发球,身体力行地指导他20年排球生涯中的第一批女弟子。

  经过第二周的基本技术训练,队员们的状态已逐渐调整完毕。从第3周也即本周开始,队伍会进行适当的配合训练,这些有球训练的强度远远比军训要大,队员们每天训练结束后的身体反应也逐渐加剧,但这仅仅是开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陈忠和将暴露其“魔鬼”的一面,毫不留情地以高强度、长时间的“魔鬼训练”对付每一名女排姑娘。

  队长亲授二传暗号

  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在正式比赛中的中国女排常常由前排队员在身后做手势,暗示后排队员战术安排。为了让新队员能尽快读懂中国女排的“暗号”,队伍在上周日晚上的总结大会上特地安排了主力二传冯坤为大家教授手势,接应二传周苏红从旁协助。

  “冯老师”主讲的时候,主教练陈忠和就在一旁“听课”。冯坤把每个手势的意思详细地告诉队员,而周苏红则用路线图演示每个手势及每个轮次的进攻套路。尽管一些老队员都对这些暗号倒背如流,但她们也与年轻队员一样,用笔记本认真地做记录,把“冯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

  没有娱乐只有共勉

  在往年的集训期间,中国女排每隔一周便会安排一次卡拉OK之类的娱乐活动,用以调节训练的枯燥。但是,今年的集训已经开始半个月,队伍还没有安排活动,只是到市郊的“天堂”温泉放松了一回。尽管每天晚上都不安排训练,但由队员自主安排的时间并不多,几乎每名队员晚上都要排队到队医的房间里治疗伤病,冯坤、刘亚男、杨昊等党员还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队伍每周还要召开一到两次的总结大会。

  在上周日的总结大会上,主教练陈忠和除了安排好接下来的训练内容外,还对新老队员的训练态度进行了点评。他点名批评了一些年轻队员的主动性不够强,在训练中还存在惰性。“谁都有惰性,一不注意,惰性就会出现,你们一定要克服,要向老队员学习。”陈忠和这样说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