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摔跤女王细腻敏感竟爱哭 雅典夺冠粉红手帕带幸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5 武汉晚报
摔跤女王细腻敏感竟爱哭雅典夺冠粉红手帕带幸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她是摔跤王,她是奥运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她击败了日本体育迷心中的偶像滨口京子,一举成名。

  ●她孩子气十足,但却是一位运动型的“减肥专家”;20岁的她,正是青春多梦的年龄,谈起美来,即便是运动员的短发,她也说得细致有味。

  ●她是北京人,却有着浓浓的武汉情结;她开朗,也爱哭;她很平静地看待 媒体和体育迷的冷热……

  她摔倒了日本的“王牌”

  2004年8月24日是王旭难以忘怀的日子,那一天她登上了72公斤级女子摔跤项目的顶峰。要知道,奥运会首次设立女摔项目,她就为中国队夺得首枚女摔金牌。

  不过真正让王旭收获最大的是半决赛对滨口京子一役。滨口是王旭心中的偶像,也是深受日本体育迷喜爱的偶像。她曾夺得5次世锦赛冠军,是日本女子摔跤的绝对“王牌”。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担当了日本代表团的旗手。当时全场坐满了日本观众,等着滨口将金牌收入囊中。但王旭粉碎了他们的美梦,战胜了自己不可战胜的对手,也“摔”哭了现场四百多名日本观众。王旭说:“赢了这一仗,我比以前心态更稳了,今后再遇到什么对手我都不会害怕。”

  尽管摔倒了对手,但对于滨口京子,王旭表现出由衷的敬佩。“我在大赛中经常能碰到她,她在私下是很随和的。她今年26岁,按她的竞技水平,2008年的奥运会肯定会来参加比赛。我等着她,想和她再较量一把,这是我的愿望。”

  割不断的武汉“情缘”

  “我来过武汉三四次了,经常来这里集训和比赛。”王旭刚说完,身旁的几个没来过武汉的队友就插上话,要她推荐几样好吃的东西。她一口气说了一堆:“热干面、汤包、鸭脖子……”听口气,仿佛她是个“武汉通”。去年六月王旭在武汉关山训练基地呆了一个月,每逢周日休息,她准会跑出来逛街,武昌群光广场据称是她逛得最熟的地方。

  正和她说着话,湖北队一位曾带过她集训的队医来找她,还带了不少好吃的东西。王旭一下子露出孩子般的幸福笑容,她抓起几颗奶糖塞到我怀里。“你也尝尝,”她说,“我在哪都有‘亲戚’。这些都是我在武汉的亲人。每次来武汉我都要和他们见见面。”她指了指身旁的陈永良教练。陈教练是武汉集训期间负责她训练的主教练。“我一直十分感谢两个教练,一个是许奎元,他陪我在雅典夺冠,还有一个就是陈教练。

  爱哭的女生最勇敢

  王旭出生于北京一个普通家庭。“我小时候有点胖,我妈就把我送到业余体校去锻炼身体,开始练柔道。后来被许教练选到体院来了。”

  尽管在场上很坚强勇敢,但她却有颗细腻敏感的心。她不否认自己爱哭。她说哭出来是一种适当的宣泄,调整心情的方式。

  王旭说,练摔跤最容易受伤的部位是膝盖和脸部。她指着眼眶浅浅的青紫印子,说:“脸上经常会被撞着。”2003年她右腿膝盖积水,一直没有好,影响到一些比赛的发挥,这让她很伤心。

  王旭说,自己是个心情很开朗的人。“但是人不可能一直都很开心啊,遇上不顺心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呆着,哭一场。”

  (预赛第一次登场,王旭发挥欠佳,输给了辽宁选手马佰玲。比赛结束了,她一个人窝在休息室的墙角,不愿和人多说话,默默地留下两行泪水。下午的复活赛再次登场,调整好状态的她很快取得了胜利,顺利夺得全运会决赛入场券。)

  对话

  减肥专家

  王旭说,她平时体重75公斤左右,等到临近比赛就要将体重降下来,才能参加72公斤级别的比赛。比赛多了,减肥对她而言成了“家常便饭”。

  一周能减五六斤?说减就减。听起来有些神奇。

  “减肥其实很简单。我来教你。”她一下子来了兴致,得意的表情,俨然是一位减肥专家。“早上起来先吃一个鸡蛋,喝一杯水。然后穿减重服(就是不透气的棉袄)跑步一小时,等出一身汗再将衣服脱掉,小歇一会儿。吃中饭,不要吃太多,正常即可。下午再穿减重服跑一小时,脱下服装休息片刻,换上运动服正常训练到晚饭的时候,晚上再喝点水不吃什么睡觉。这样坚持一周保证能减下来。”

  “会不会很痛苦?”

  “第一次减肥时是有些痛苦。做那么长时间运动,又吃得很少。等比赛前称完体重,我觉得真是解脱了,猛往嘴里塞巧克力这些好吃的东西。”说到这里,她格格地笑了。

  幸运的粉红手帕

  国际摔联规定,摔跤运动员比赛时必须自带一块用来擦鼻血的小手帕,至于颜色和质地都没有什么限制。

  逐渐地摔跤手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在手帕上,它甚至成了女跤手展示细腻心思的一道风景。王旭告诉记者,她的幸运手帕是两年前买的,粉粉的颜色,是她最爱的色彩,上面还有机器猫的卡通图案。“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像叮当那样,聪明百变,无论遇上什么困难,都能想出办法来。”

  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稚气未脱的可爱神情让人一时忘了她就是力压群雄的奥运冠军。

  毕竟是女孩子,谈到美容的话题便滔滔不绝。王旭说,别看女摔选手个个力量型,蓄短发,但“爱美是人的天性,比如滨口京子,不忘在自己的头发上做足功夫。”滨口经常换发型。这次看见她是长发,下次改短发。有一次还剃了光头,再一次就是染成粉红色的。国外的运动员比我们胆子更大些,张扬个性些。”

  “那你呢?”王旭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拨弄自己的白帽子,说:“我还是习惯短发的样子。”

  (文/本报记者 李琦 )

  王旭档案:

  生日:1985年9月27日

  籍贯:北京

  身高:1.70米

  体重:75公斤

  教育背景:大学

  个人爱好:听歌、

  看书

  主攻级别:72公斤级

  经历:1999年1月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开始专业训练,2001年首次入选国家队。2001年亚锦赛冠军。2002年世锦赛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72公斤级女子摔跤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