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王楠 短发也飘飘(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47 乒乓世界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王楠短发也飘飘(多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晃十年,困了累了。换个造型,换份心情

  2005年,我们的主人公王楠将年满27岁,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女单失利的打击后,她没有放弃。在随后的世界杯和巡回赛总决赛上两度登顶未果,但是她的坚定信念和毫不言败的斗志让球迷们感动。

  没有几个女人在这个年龄会选择一条如此艰辛的复兴之路,也没有几个女人能放得下家庭和生活的诱惑以这种坚持的方式来证明自己。27岁的王楠,一朵女人花,不在乎窗外风雨雷电的肆虐,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继续着自己的乒乓生涯。

  2004年8月20日北京时间凌晨,李佳薇在雅典以4比1战胜王楠,终于报了四年前悉尼奥运会上的一箭之仇,大度的王楠微笑着与安慰她的运动员和陌生人纷纷握手,此刻,苦涩的泪水淌在她的心里,强烈的心理失衡带来的懊恼一次又一次冲击着她瞬间空白的脑海,而且一次比一次重。

  “当时在体育场里很多人都过来安慰我,有以前关系一般的对手,有人看着我叹气,有人拍拍我的肩膀,当时我就告诉自己,这么多人关心你,千万不能在这里哭,于是我就关了手机走出体育馆。说实话,经历了2002年亚运会的失利后我的承受能力强了许多,但我还是觉得不平衡,因为奥运会前我练得太苦了,还有很多人为我付出了各种努力,总感觉有点对不住他们。”

  回到奥运村,她没有从小班车,而选择走路回驻地,并不太长的一段路她仿佛走了一年,与其说王楠是在用腿走路,不如说她是在用心走这段从高处滑落、有着巨大落差的路。此岸夜深,彼岸花香,王楠感觉到,从那一天起,鲜花与掌声也许将渐渐远离自己,昔日一人独享的中心聚焦式的快乐有可能在今后不得不与人分享,甚至是被别人独享。那一刻,她结束了高高在上的缥缈日子,开始了一段成熟女人才能体会到的心路历程。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王楠短发也飘飘(多图)
(点击看大图)
上篇:“我现在就当自己是刚进国家队”――王楠和曾传强的解读

  从王楠的14岁到17岁,有一个重要的人物陪着她渡过了运动员最关键的成长时期,并时常给予她督促和父爱般的关怀。他就是曾传强,前国家女队的教练,目前执教于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他的另外一个得意门生是乔红——王楠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

  “不信您看我的手”

  “一个运动员能够成功,或多或少在性格上都有些棱角,王楠就是这样,要做的事情她就不会轻言放弃。另外,她比一般女孩子有心计,聪明,这点从打球中就能看得出来,她的速度、力量虽然一般,但是技战术非常灵活。跟别人相比,王楠的体能不算突出,甚至很多人都在抱怨王楠的步法不好,打球的时候跑动不好。但是以王楠的下肢力量,如果没有经过刻苦的训练是跑不到这个份上的,她确实是下了一番苦功夫。”曾传强这样评价王楠,“在我带的队员里面,乔红和王楠是最成功的两个,我们的私交都非常好。她俩的特点完全不同,乔红是扎实,有韧性,王楠是聪明,有灵感。”

  2003年巴黎世乒赛前,乔红回到了队里,她的任务就是带王楠走出亚运会失利的阴影,事实证明,乔红和王楠都成功了。乔红给过王楠非常中肯的评价,“可以这么说,王楠只要上了训练场,从拿起球拍那一刻起,全部精力就都调动到了训练中,她对待训练的态度是很多运动员不具备的。”

  这也许就是王楠对于自己的雅典之旅深感遗憾的另外一些原因吧,因为她总感觉自己的付出和得到的回报并不成正比。“走进驻地,我第一眼就看见了蔡指导,他挺平和地问我,你没事吧?我说没事。他接着说,那我们马上开会可以吗?我笑着说,没问题,不要因为我耽误大家的时间。当时虽然在笑,但是泪水就一直在我的眼睛里打转,我拼命地吸气,不想它们流出来,因为我不想让大家看到我这个样子,十几个小时后还有女双决赛,全队压力都很大。开会的时候,我就从冰柜里拿了两罐冰可乐,很冰的那种,拼命地放在自己的额头上、脸上、眼睛上,想让自己冷静,不要流泪。”提起这段往事,王楠的口气虽然很平静,但眼神里的遗憾还是显而易见。

  奥运会前,王楠有一场比赛输给了姜华君,并且输得比较难看,比赛一完曾传强就找她谈话,“你状态怎么回事,是不是训练量跟不上?奥运会前这么输球可不好啊。”

  “曾指导,我最近真练得挺苦,不信您看我的手,都是茧子和水泡。”将信将疑的曾传强翻开了王楠的左手,几个大水泡让曾传强心底泛起了莫名的酸楚。奥运会后的世界杯和总决赛,王楠虽然都没有拿到冠军,但她已经平静下来,她曾经笑着对曾传强说:“我现在就当自己是刚进国家队,开始了艰苦的二次创业。”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王楠短发也飘飘(多图)
(点击看大图)
一场刻骨铭心的比赛

  1997年,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第44届世乒赛上,中国女队的团体阵容中有了王楠的名字。当时邓亚萍是一号,杨影和李菊是二、三号,她充其量也就是个四号主力。女团半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是欧洲劲旅德国队,首盘比赛杨影击败施特鲁泽,接着邓亚萍完胜施捷,就在大家都开始松口气的时候,王楠差点失手于人高马大的沙尔(现在随夫姓沃西克),这直接导致她女团决赛无缘上场。此时王楠的心情,恐怕只有男团43届的刘国梁、44届的马文革、46届的王励勤和47届的孔令辉才能理解,在决赛中上不了场,搭顺风车拿团体冠军的感觉总也挥之不去。

  “决赛开始前,我知道队里不让我上场打了,当时心里很不舒服,就自己一个人在主馆旁边的训练馆里练球。听到场地里的声音时,就急着把球捡了去看比赛,团体赛两队都在挡板边有几个固定位置。走进赛场的时候,工作人员拦住了我,示意我挡板边的位置都已经坐满了,我不能在场边看比赛。我当时揣着一口袋的乒乓球发誓,今天我上不了场打球,连近距离看你们比赛都不行,明天我要让你们在场边看我比赛!”王楠的这番话虽然听上去不舒服,甚至有些狂放,但这种力量足以造就一个新的开始。

  几天之后,王楠的誓言就实现了,她一路杀入女单决赛,挑战当时的女一号邓亚萍。“第一局把小邓赢下来之后,我感觉和做梦一样,没想到自己真能做到。随后的三局比赛,我的斗志和经验都比小邓差了许多,也许是因为决赛前自己就想过,只要不0比3输,露露脸就满足了。”谈起这场比赛,王楠没有丝毫的遗憾和不快。她当时距离那个最高的位置只差关键性的一步。

  从英国回来后,曾传强给王楠总结了四条,一是表现不错,二是收获不少,三是敢打敢拼,四是问题很多。他问王楠,你最喜欢哪一条?王楠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四条,她说问题解决了我才能进步,我最想要的就是进步。一年之后,王楠在曼谷亚运会上席卷四枚金牌,这个高度是邓亚萍当年都不曾触及到的,王楠坐稳了中国女队第一主力的位置。

  胆子越来越大,脾气越来越小

  “王楠年轻的时候是胆子小,脾气大,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她现在是胆子在变大,脾气在变小。”这是曾传强对王楠性格特点的精辟描述。

  有人说王楠打球软,没有杀气,因为王楠的性格就是这样的,做事不很张扬,考虑很周全、很严谨。胆子和脾气就像王楠性格的两个变量,此消彼长,即矛盾又相辅相成。关于这点论断,王楠也非常同意,“我这人的好胜心太强,过去总感觉自己的整个世界全部都是乒乓球。打比赛,不管是国内比赛还是国际比赛,只要一输球就感觉不行了,天塌下来了,过不下去了。所以,由于好胜心强,凡事就想分出高低,喜欢较劲,也得罪了不少人,招来了不少猜疑和指责。至于胆子,我想是天生的,随着这么多年的磨炼,越自信胆子也就越大。”

  “奥运会后,我想了很多,也经常失眠。我真觉得有些东西是你强求都是没有用的,过去我是为了打球而打球,为了冠军而打球;现在我是为快乐和感觉而打球。虽然乒乓球是一项竞技运动,但是我感觉除了胜负以外,训练中、比赛中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去体会,体会那种为了目标而努力的快乐。放下球拍的一天,我会发现失去了很多,更会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也许是读书上学或者是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但从乒乓球上学到的东西会伴我一生。”

  跨越2004和2005年的乒乓队军训期间,王楠明显和年轻队员不同,小孩子或是三五成群聊聊天,侃侃化妆品,或是打打扑克,听听音乐;别人聊得痛快的时候,王楠多是在一旁微笑着聆听,很少插嘴;别人打打闹闹的时候,她一般是抱着本厚厚的小说若有所思地读。

  融于环境,却不高于环境,这是王楠的做人原则,也反应了她奥运会后心态和脾气的渐变过程。她的威信在女队中是不言而喻的,午睡前,她可以只轻描淡写地说两句就让吵闹的队友安静下来,就寝前,她只要提醒一下,就会有人关了灯,息了声。王楠的身上确实有一种领袖力量。

  优点多的人,缺点也一样很多,这就是他吸引人的地方。王楠就应该属于这样的性情中人,为人处世重感情,讲义气。难怪被问及王楠有没有缺点时,曾传强立刻反问,“什么人没有缺点?王楠是一个常人,她也有不足的地方,比方说韧劲不够,太重感情等等。重感情是一件好事,但是对运动员来说,感情色彩太浓容易影响自己的状态。”

  与李佳薇的十年恩怨

  1996年的新加坡亚洲锦标赛,中国队派出王楠、王晨、邬娜和王辉等新秀出场,而主要对手是在两年前的亚运会上击败了邓亚萍的小山智丽,最后小山连续击败中国队的小将问鼎女单冠军。那次比赛王楠连单打八强都没有进去,她输给了谁?只有15岁的北京姑娘李佳薇。由于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比赛打完后的队内总结会也没有过多提及此事,但一段十年较量的伏笔就这样埋了下来。

  2000年5月的首届世界女子乒乓球俱乐部比赛中,李佳薇以2比0击败了王楠,悉尼奥运会前王楠自己都变得有些不自信了。去了悉尼一抽签,果真两人是冤家路窄。抽完签,王楠给好友李芬发了两条短信,让李芬转告曾传强,说自己信心不是很足,有点嘀咕。听到这个消息后,曾指导是心急如焚啊,他托李芬告诉王楠,一定要和自己熟悉的教练或者其他人敞开心扉聊聊,把心里的问题说清楚了,不然会很麻烦,末了,曾传强建议王楠一定要和徐寅生多交流一下。在悉尼,王楠曾经被李佳薇逼到了绝境,但最终化险为夷,而李佳薇却深埋下了一个复仇的种子。在釜山亚运会等赛事相继失手于王楠之后,李佳薇把目光定在了雅典。“我在悉尼输球之后都快不行了,大概有一两年的时间缓不过来,当时我就发誓,今后有机会一定要报仇。在雅典,看了抽签结果后,我没有因为和王楠抽在一条线上而紧张,反而特别兴奋,我知道自己复仇的机会来了。上场前,我几乎做好了一切准备,可以说没有任何压力,该搏杀的绝对不保守,当时心里非常空,就只有一个报仇的信念。”李佳薇在去年中国公开赛的场边这样回忆说。

  和李佳薇的咄咄逼人相比,王楠则显得心静若水,没错,是李佳薇阻挡了她夺冠的脚步,没有完成激流勇退的篇章,但也是李佳薇把她逼上了二次创业的道路。“输给李佳薇的那一刻,我突然想到,原来她四年前的心情是这样。我认为在球路上她并不克我,只是我自己前两场发挥得太好,这场比赛打冒了,技战术上也出了一点问题。和她的这种交锋我想只是巧合吧,但是挺有意思,你来我往的,感觉没完没了。”

  王楠今年还要打世乒赛、全运会,讨论她退役的话题还为时尚早。王楠已经脚踏实地地走上复兴的旅途,她生活的空间拓宽了,内涵更广了,思想的自由也就更多了。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