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俞斌:李昌镐比我们都高 LG杯半决赛险成石佛名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38 体坛周报
俞斌:李昌镐比我们都高LG杯半决赛险成石佛名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点击观看棋谱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1月26日,第9届LG杯世界棋王赛半决赛结束的第3天,俞斌九段来到《围棋天地》杂志社,详细讲解他和李昌镐的那盘对局。在局后经过仔细的研究后,俞斌得出的结论是:李昌镐实在太强大了!如果不是因为他的运气好,这盘棋非但不是他的好局,而且还是李昌镐的名局。

  图一,棋局至此,当时观战高手们都一致断定李昌镐占优。俞斌笑称,只要和李昌镐对局,心理上总是有些畏忌,所以有“李昌镐凭空多出5目优势”之感。当时他也觉得自己形势不好,所以总想找机会和李昌镐拼一把。但实际上,此时局面却是黑棋优势。按照正常进行,黑棋有盘面10目优势。这一点只有李昌镐判断清楚了,所以在随后进程中,他一定要强杀俞斌大龙。

  图二,黑1逼住白大块是俞斌自感得意的一手,但局后他说,这手棋一出,李昌镐肯定心花怒放,因为这手棋最狠的下法应该是先抢13位点角,留下劫活之后再抢黑1位,那样将是李昌镐的败势。实战李昌镐在下边简单处理后,白8、白11、白12三手最为紧凑地围空。俞斌见此大悔,原以为黑1是绝对先手、好手,却不料竟是恶手、缓手!

  图三,黑1只能不顾一切地点角。这里李昌镐已经算清,如果不强杀黑棋的话,他还是要输,所以他一气追杀,没有丝毫地犹豫。有说法是李昌镐在这里犯下了迟疑不决的大错,但俞斌的看法是,李昌镐在这里从来就没有犹豫过,他的思路一直很连贯,他的有些招法看似脱离了主战场,其实是误解。

  白2是杀棋最强手。俞斌说,如果白2放在3位或者4位的话,因有黑9的先手(白棋此时径直下A位吃黑角的话,黑18位断,白棋立刻难以抵挡:要么被黑棋15位逃出,白大龙遭受灭顶之灾;要么被黑棋从B位打过,白棋巨损,同样要输),黑角活棋并非难事。

  但实战李昌镐差点得手。“如果他这样屠龙成功了,你说他的前后思路有多流畅?是不是他的名局?”俞斌说。但天助俞斌,对杀之中,情急之下,俞斌发现了黑23这手救命招!因为有黑C位扳的妙手,白棋无论如何也不能净杀黑角。如果白棋继续用强,那黑棋要么吃掉白2等三子活出,要么双方形成打劫,白棋总是不行。至31几乎必然,黑棋成活,白棋宝库被掏,已是必败。

  那李昌镐怎么没有发现黑23这手致命招呢?俞斌说:“局后李昌镐根本没提角上变化,他只说他前面下得不好,因为到了他必须屠龙这一步,不管招法怎样,棋都只能这么去下。好在我有黑23这一招,不然就输惨了!李昌镐确实厉害,他的形势判断水平超出我们许多,当我们还在究竟是优势还是劣势上争吵时,他却早就看清楚一切了。不和他交手,真不知他的棋有多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