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副其实的党员球队--记全国冠军上海男排(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5:37 新民晚报
名副其实的党员球队--记全国冠军上海男排(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我们场上的队员和教练都是党员和预备党员。”上海东方男排领队王恩明非常自豪地说。一支党员球队,在运动队中确实不太多见。

  主力核心都是党员

  上海男排的教练队伍中,主教练沈富麟,领队王恩明,教练鞠根寅、沈镇卫都是党 员。上海男排的老将徐文斐、王烨、吕宁馨党龄都非常长。二传手何炯今年1月5日正式转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力汤淼、沈琼、王之腾和黄波也已成为预备党员。曾经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主教练沈富麟看来,主力核心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上海男排是上海运动队中的一个非常出色的战斗集体。去年,他们囊括了全国排球比赛的全部四个项目的冠军:全国联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大奖赛、大运会金牌。上海男排是一支讲技术、讲风格、更讲政治思想工作的球队。在上海男排中,每一名队员都在积极训练打好比赛的同时,主动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孚璇说:“作风出战斗力在上海男排得到充分体现。”

  锻炼意志从严治军

  上海男排的作风是过硬的。去年12月29日,上海男排在闸北体育馆同八一男排比赛结束后,全队一起乘大巴士回东方绿舟。那天因为道路结冰,高架封闭,地面也拥挤堵塞,结果,从闸北体育馆到东方绿舟,大巴士整整开了五个多小时。抵达基地时,已经是半夜近两点了。但是第二天天蒙蒙亮,全队仍然出早操,开始新一轮的训练。那天,是今年上海最冷的一天,主教练沈富麟认为,最冷的天,就是锻炼意志品质的最好时机。七八个小时训练结束后,天已经暗了,寒风飕飕,全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训练:长跑。老将徐文斐事后说,那天已经相当疲惫,腿都抬不起来了,长跑成了挪步,一步一滑,湿透的运动衫被寒风一吹,让人冷彻心肺,但每一个队员都努力坚持跑完,没有一个掉队。

  1月12日,上海东方男排在主场迎战实力稍弱的山东男排,上海男排3比1胜,输的第二局,是上海男排在19比14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输的。赛后,沈富麟让全队留在体育馆内,开始了艰苦的“单兵训练”。这样的“受罚”,在上海队员们看来是家常便饭。主教练沈富麟说:“我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手段,使队员们记住教训。不是胜利了就好,不是输赢问题,是意志品质问题。”

  纪律严明能打硬仗

  为了锻炼全体队员的意志品质,去年联赛结束后,上海男排联系了某空军基地进行学军。学军不是摆样子,而是真的和军人一起同吃同住同训练。通过学军,队员们在纪律和作风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生活上也是井井有条。上海男排有4个宿舍,每一间宿舍都非常干净整洁,在东方绿舟基地评“精神文明宿舍”时,男排3个宿舍被评为“精神文明宿舍。”今年联赛结束后,上海男排仍然要去部队军训。

  老将徐文斐这些天得了“腹肌抽筋”,一笑、一打喷嚏腹肌就痛得让他龇牙咧嘴,但在主场对八一队的比赛中,关键时刻他被派上场,每打一个球,他都痛得抚摸一下腹肌。赛后徐文斐说:“太痛了,眼泪都痛出来了,但要打好比赛,根本顾不得痛,豁出去了”。

  小将沈琼从小是由外婆带大的,上海队客场对浙江队的比赛前夕,外婆因脑溢血过世。得知这个消息后,坐在大巴士中的沈琼当即哭了起来。比赛时,他强忍着泪水。外婆大殓时,他只请了两个小时的假,在送别了最疼爱自己的外婆后,又赶回东方绿舟。“我要用最优异的成绩告慰她。”沈琼这样说。

  党员队伍重上征程

  东方绿舟有许多运动队,但在医务室的医生看来,最有礼貌的是男排队员。上海男排的小伙子们很帅,所以成了年轻女孩子“追星”的目标,像国家队的主力何炯、沈琼、汤淼、崔晓栋都是经常被索要签名的对象,但只要有可能,他们总是乐意满足球迷们的愿望。

  高强度训练是上海男排走向成功的基础,从胜利走向胜利是上海男排的目标,今年全运会将考验上海男排全体将士。对此沈富麟表示:“比赛是训练的镜子,扎实的训练是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要用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要求每一个教练和队员,这样,全队才会有更强的战斗力。”本报记者李京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