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追随教练进名校 进公寓感迷茫--菲尔普斯:我的大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19 体坛周报
追随教练进名校进公寓感迷茫--菲尔普斯:我的大学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齐天报道 当19岁的迈克尔-菲尔普斯安静地走到密歇根大学一间小教室的第三排座位上坐下时,看上去和身边普通的大学生没啥两样。但是很快大家就发现他并不仅仅是一个大学生——当开课前老师点名时念到“迈克尔·菲尔普斯”的名字时,所有的头都转了过来,目光都集中在这个1.87米的小伙子身上。

  “我也没办法,我在这里受到的关注比我在老家巴尔的摩受到的还要多,这种感觉 有些怪异,让人不太舒服,不过我已经学会去习惯这一切。我意识到并且接受这一切将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因为我对游泳的热爱和我希望进一步推广和提升游泳运动。”

  让游泳运动提升一个台阶,这一点19岁的菲尔普斯已经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时做到了——他一共赢得了8块奖牌(6金、2铜),他是做到这一点的第一个美国运动员。这个成绩追平了奥运会历史上单届奥运会夺牌的纪录,事实上他的含金量甚至要高于当年同样获得8块奖牌的苏联体操运动员季托夫(8块奖牌中只有5块金牌)。现在他需要的是像一个正常的年轻人一样生活。

  第1步:找到勺子和碟子

  在奥运会的喧嚣平息之后5个月,菲尔普斯进入了密歇根大学,课余他和往常一样训练,业余时间作为志愿者教别人游泳,一个人住在市区的公寓里。“第一次我去食杂店的时候,我买了牛奶和谷类食品,结果我回到公寓才发现,我连个碟子和勺子都没有。”并不习惯独处的菲尔普斯承认,“坦白说,我有点迷茫。好在后来我总算弄到了碟子和勺子。”

  在泳池里,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也不能再教给菲尔普斯更多的东西了,这个家伙完全凭借本能就在雅典做到地球上任何其他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但在生活中,他还需要学太多的东西。去年的酒后驾车风波只是他在成长中遭遇的一个小烦恼,不管他在运动领域的成就和在公众中的知名度有多高,这都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上个月,他在法庭上承认了在2004年11月4日夜里有酒后驾车行为,被法庭处以18个月的缓刑,上周五他说还将举行一次听证会以决定是采取缓刑还是限制驾驶资格等具体的处罚措施。

  “那件事发生的第二天,当我登上飞机的时候,一眼就看到坐在我后排的一个家伙正在读当天的《今日美国》,头条新闻就是我的事。那一刻真是太难熬了,我还不习惯负面的公众形象,在我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从这件事中学到很多东西,因为这件事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我无法回避,尽管我可以努力去告诉比我更年轻的人别再犯同样的错误。”

  第2步:让教练“罩”我

  去年9月,菲尔普斯决定追随刚刚被聘请为密歇根大学游泳队和狼獾游泳俱乐部主教练的鲍勃-鲍曼,来到密歇根大学接受大学教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菲尔普斯都会呆在这里。从菲尔普斯11岁的时候就开始带他的鲍曼对自己的爱徒显然有特别的影响力,菲尔普斯曾经表示他愿意追随鲍曼去世界上任何地方。对于任何一个外人来说,在这里都呆不了几分钟,从这就可以看出菲尔普斯和鲍曼之间那种亲密无间的感情。

  某个下午,菲尔普斯迈着他那特有的漫不经心的步子走进了鲍曼的办公室,他穿着一件羊毛夹克、工装裤、小山羊皮的鞋子,戴着一顶巴尔的摩渡鸦队的帽子,鲍曼抬起眼睛,似乎没有看到菲尔普斯的精心装扮,只嘟囔了一句“漂亮的帽子”。菲尔普斯微笑着回了一句“谢谢”,随后鲍曼和菲尔普斯就他的专业——公共演讲和体育史谈上一会儿。这就是菲尔普斯和鲍曼一个典型的下午。

  第3步:我融入其中

  当听说鲍曼受聘执教密歇根大学的时候,一直很喜欢密大的菲尔普斯特别激动。在鲍曼的办公室里很容易就找到了一些旧照片,上面的菲尔普斯戴的正是密歇根大学的帽子,“我一直想来这里,我家里一直有密歇根大学的T恤和帽子,我爱那种黄色和蓝色相间的颜色。这里一直不乏游泳天才,比如汤姆-多兰、埃里克-乌德里希和汤姆-马尔乔。”

  菲尔普斯计划拿下密大体育管理学的学位,这样在他退役之后可以成为一个体育经纪人,这个时间可能是在2012年之后,“不可思议,我真的非常希望和憧憬回到学校。”2003年从马里兰的汤森高中毕业的菲尔普斯表示:“关于学校的最后一个美好的回忆是八年级的体操课,现在我需要让我的脑子重新开动起来,毕竟距离我上次在学校里读书已经快两年了。”

  菲尔普斯很快就融进了密大的氛围,“以前我不是大学橄榄球联赛的狂热球迷,但是现在我在观看了密歇根大学队的比赛之后喜欢上了它,而且还跟随密大队一起去了玫瑰碗体育场。”本来以克里斯-韦伯为首的“密歇根五虎”是密歇根大学校史上最显赫的体育明星,但现在这帮篮球明星显然要让位于这个来自巴尔的摩的小伙子了。由于和SPEEDO有一个销售内衣裤的合同在身,菲尔普斯目前还不能代表密歇根大学参赛。不过在密歇根大学举办校运动会的时候,菲尔普斯可以进行个人的表演赛。

  “哪怕泳池里没有一个对手,相信我,他会让看到他的人们觉得不枉此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