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丰田杯决赛李世石先下一城 常昊惨败夺冠前景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7:23 新浪体育
丰田杯决赛李世石先下一城常昊惨败夺冠前景黯淡

常昊资料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月5日,第二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三番棋决赛今天起在日本名古屋开战。在今天进行的第一局比赛中,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黑206手中盘负于韩国的李世石九段,开局不顺,在三番棋对抗中处于不利地位。

  比赛开始前进行了猜先,常昊拿到了黑棋。丰田杯是黑贴6目半,执黑相对比较有利一些。比赛开始后常昊以当前最流行的错小目开局,李世石应以星小目。布局阶段左上角一度有出现大雪崩的苗头,常昊第11手从上面打了一手,不愿下大雪崩。从这里可以感觉到常昊似乎还是有求稳的心态。而李世石则与常昊心态相反,看到常昊想稳下来,他马上在右上角挑起战斗,肯定他认为只有乱起来他才好发挥力量。

  瞬间,右上角展开了激战。第26手是李世石的无理手,他肯定也知道,主要是想拿出来考验一下常昊。经过长考,常昊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李世石一度非常危险。但没想到在右上黑棋好下的变化就要结束时,常昊竟然在非常简单地地方出现了大失误,因为棋局刚刚开始不久,根本没有合适的劫材,第41手的失误使黑棋大亏。不仅让白棋一下子抢到了巨大的实利,更严重的是黑棋外势还差一手,已经来不及补了。右上角黑棋本来可以一举取得优势,却在瞬间内巨变为完全失去主动。

  利用打劫常昊在左下角连走两手,黑47手的下法被在网络上解说的徐奉洙九段指责为思路缺乏连续性。既然右上外势没有完成,那还不如放弃对中央的想法,于实战白50位取实地。常昊不抢,李世石却丝毫不放松继续抢地。抢得左下以后,再强硬地分断黑棋,李世石一时气势极盛。

  白棋66手再次挑战时,常昊已经没有了退路。黑67手跨出反击实属无奈,不过李世石激烈的下法也给自己带来了麻烦,为下午续战后不久的形势逆转埋下了隐患。上午双方共下了82手,虽然李世石在下边挑战战斗后形势混乱,但白棋好下是事实。

  下午续战后,轮到李世石出错了。他可能是怕常昊在中央打劫,第88手和第92手连续错过接上边的机会。常昊第93手一断,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有人都认为几手棋之内李世石把上午取得的优势完全丢掉了。谈胜负虽然还早一些,但无疑是黑棋好下了。

  形势刚刚有了转机,常昊又下出了黑99手意在防白棋得到左边实地的随手棋,又一次错过了确立优势的良机。李世石机敏地强行冲进上边黑腹地,至104手常昊又陷入难局。

  幸运地渡过难关后,李世石的心气又上来了。最后阶段下得极狠,气魄惊人。先抢左上实地、再掏掉常昊的右下角,赌起了中腹大块的死活。在必须杀棋的情况下,常昊关键时间又掉了链子,169手简单地冲错过了最后的机会。白棋中央轻松成活后棋局没有了悬念。坚持到206手,常昊投子认输。

  第一局连续出错失误,常昊已经没有了退路。第二局比赛将于7日继续在日本名古屋进行,届时新浪网将从9点起直播这场比赛,欢迎前来观战。

  (夏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