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本色刘翔:2004亦真亦幻 坠上黄金的鸟将无法飞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07 《足球·劲体育》
本色刘翔:2004亦真亦幻坠上黄金的鸟将无法飞翔

刘翔战胜约翰逊(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写刘翔的2004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在中国体育辉煌的2004,刘翔无疑是其中的最强音。一个奥运冠军,让媒体对他挖地三尺,而他自己也出了一本自传,关于他和他的生活,关于他奥运前和奥运后,从头到脚都已经完完全全地展示给了世人。当我面对他的时候,真的不知道从何问起。

  梦幻的日子才刚开始

  刘翔性格很开朗,喜欢和相熟的人开玩笑。如果单纯和他开玩笑式采访下去,是采访不到什么东西的,因为他的狡黠和聪明,经常会故意把话题扯得很远。记者决定采用最原始的、最严肃的方式问他。

  “怎么来形容自己这一年的经历?”

  “奇妙的、疯狂的、不可思议。”他的回答很简单,但颇具概括性。这一年他所经历的一切就是这样的。

  接着他开始解释:“其实年初的时候,我的目标就是能够在奥运会上跑进决赛,也就是顺利跑完三枪,进入第四枪,哪怕是第八名,我也很满足。但随着奥运会前几次巡回赛的出色发挥,尤其是5月份在日本首次战胜约翰逊,之后在意大利又和他齐头并进,我的信心越来越足,我为自己定的目标是争取奥运会上获一块奖牌,其实也就是一块铜牌的想法,从来没想到要获得冠军。所以当我第一个冲向终点的时候,真的感到很奇妙,不可思议。那天晚上,我回到宿舍后,把金牌塞到枕头底下准备睡觉,但突然之间又感到不放心,把房间的门窗关得严严实实,那是我住进奥运村后第一次关门窗,说不清为什么,也许真的是怕失去这块也许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第二天,直到中午11点才醒来,揉了揉眼睛,回忆昨天发生的一切,感觉做了一场梦。12秒91?我是奥运冠军?我伸手摸了摸枕头底下的金牌,证实我没做梦,真的成了奥运冠军。这种梦幻般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关于其后梦幻般的生活,刘翔不想多说,他说大家都看到了,也知道。他说有过欣喜若狂,也有过烦躁不安,直到从美国回来,生活才逐步开始进入正轨,但直到现在平均每天都至少有一个活动。“我想说的是,几个月梦幻般的生活,我经历了很多人、很多事,可能比我前20年经历的事都要多,我觉得我一下子长大了,成熟了。”说这话时,他满是感慨。

  这就是他的2004,既丰富又简单,既梦幻又真实。

  成了冠军就没了自由

  到北京的第一天,刘翔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说,以前经常来北京,对北京冬天的气候还比较适应。

  说是这么说,但他和师父孙海平对北方房间里的暖气还是有点不适应,感觉睡觉的时候非常干燥。那天师父计划去距公寓不远的一个商场买加湿器,刘翔竟然天真地问:“加湿器?还有这东西?我以前可从来没听说过。”对于在南方出生长大,才刚刚21岁的他来说,不知道加湿器真的不奇怪。

  师父说:“感到北京第一天就参加了4个活动,每天日程安排得很紧,没时间逛商场,有很多东西都需要买,包括刘翔也要买一些日用品。”我开玩笑对刘翔说:“自己的东西自己买,你也去逛一圈吧。”“我真的很想去,可以散散心,但我能去吗?还是老老实实去师弟的房间玩会吧。”刘翔很无奈地笑着下楼去找师弟了。现在刘翔训练之余的生活简单了很多,要么和师弟在训练局里打台球,要么在师弟房间侃大山。这次到北京,幸好师父带了好几个师弟,否则他找谁去呀?

  这就是奥运冠军给他生活带来的最大变化。成了冠军,没了自由。

  不仅他失去了自由,他父母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当然奥运冠军的奖金及各种赞助,使家里的经济情况好转了很多,但随之也有另外的苦恼,比如到菜市场买菜都不好意思讨价还价了,人家会指着说这是刘翔的爸爸。经常有记者要到家里采访,一次一个记者晚上很晚了躲在楼梯上面,刘翔的妈妈一出门,那个记者突然冲了下来,把刘妈妈吓了一跳。

  现在刘翔最头疼就是,头发长了怎么办?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理。有一次在上海去理发,特意选了一家比较隐蔽的理发店,还是被团团围住了。这几天他的头发又长了,昨天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说明天想去理发,正发愁去什么地方。记者半开玩笑地说:“干脆让师父给你收拾收拾算了。”他很干脆地回答:“那不行,还得注意形象。”

  2005年将非常重要

  2004注定要繁花似锦,注定要亦真亦幻,一切都会成为过眼云烟,如果还想继续让生活充满鲜花和掌声,就必须牢牢地把握未来。尤其是他在奥运会获得冠军后向全世界说的:“相信我,以后我会创造更大的奇迹。”让所有的人对他的未来充满关注。

  在他的自传序中作者引用了泰戈尔的一句话:“翅膀坠上黄金的鸟儿将无法飞翔。”中国的一句古话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有了名和利,对于21岁的他的确是个巨大的考验。

  好在目前的刘翔对此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他不断地说,要好好地和教练配合,现在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必须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师父还是比较了解刘翔的:“对于现在的名和利,我一点也不担心他承受不了,这个孩子对这些东西看得很开,每次有什么奖金,不管多少钱,他拿到后都会如数交给我或有关部门,等着大家按规定进行分配。所以,他一直没有因此消极怠工,反而练得更用心了。”

  在他们师徒二人看来,2005年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他首次决定全程参加黄金联赛,还有世界锦标赛和全运会,密度和强度都很大,很有可能出现在一些比赛中成绩和名次不能令人满意。对此,刘翔自己也有心理准备。他说:“一名运动员有高峰期也有低潮期,到了低潮期的时候,关键是调整心态,正确对待,不能急躁。再比如,我从事运动这些年,没有出现大的伤病,这其中有训练得当的原因,也有运气的原因,我甚至有时候在想,如果哪一天我受伤了不能跑了怎么办,你说会怎么办?必须得接受现实。所以我说顺其自然是最重要的,只要自己把握好每一天的训练,掌控好每一次比赛,什么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

  对于破纪录一事,刘翔也坚持这样的观点。虽然师徒二人初步计划最好在2006破世界纪录,但刘翔说:“不是你说破就能破的,谁能想到奥运会我能跑到12秒91?如果那天风的情况再好点,或者说假如知道自己能跑12秒91,我再稍稍加一把力纪录不就破了?还有人说,如果约翰逊也进入决赛,我就能破纪录了。这一切都是假设,我相信火候,火候练到了,就自然而然了,所以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练呀。”他相信自己能破世界纪录,但至于在哪一次比赛,谁也说不清。

  他说:“人的一生中,成功和失败都可能在瞬间来临,必须把握好自己,未来才能美好。”

  本色刘翔

  前两天我去看刘翔的训练。他问我:“你明天还来吗?”原来他所代言的一个快递公司已将他比赛的图片做了两种贺年卡,他想送给我一些。他似乎觉得贺卡的吸引力小了些,又加了一句:“明天上午主要是技术训练,你应该来看看。”第二天我又去看了,训练结束后,他果然从包里拿出了几张贺卡,两种都有。他还很谦虚地说:“这次各拿了两张,如果你喜欢,下次我多给你点。”

  平时的生活中,他就是这么细心。宿舍里也是经常收拾得很干净,不能说一尘不染,起码什么东西都放得很有规矩,这对于一个大男孩来说非常不容易,要知道他的爸爸在说起他的时候还经常用“小家伙”这个词。他的细心经常让人无法把那个赛场上风驰电掣、赛场下高大威猛的刘翔联系起来。

  孙海平教练一直坚信刘翔的人品,他说刘翔绝对不是那种有了名和利就忘乎所以的孩子,说到底还是很本色的。

  最近在北京,跟着孙海平训练的有近10个人,刘翔和这些师弟师妹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尽管有时候师父要给他开小灶,他自己更愿意和大家一起练,他说那样气氛比较好,尽管有些师弟比他小很多,但拿这个奥运冠军开涮是经常的事,他说:“这不是作秀,而是感到很快乐。”他还经常帮助这些小师弟。由于几个师弟不属于国家队队员,无法穿上让人眼馋的耐克服装,刘翔不但是国家队队员,还是耐克的代言人,经常有穿不了的衣服和鞋,他的师弟们就成了这些服装和鞋的享用者。一次,他的一双鞋被穿得不太合脚了,有人就说扔了算了,刘翔马上说:“不能扔,也许我的师弟穿上还比较合适,送给他们吧。”

  刘翔说:“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小的时候也经常没有好衣服穿,很羡慕一些老队员的训练和比赛服,也曾经眼巴巴地问一些老队员要过。现在我这些师弟还小,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也是尽我所能。”

  尽管那些小师弟们目前还不善言辞,但他们对刘翔的好感还是毋庸置疑的,而这些事,刘翔从来不会主动对人说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