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毛球年终综述:中国军团匹马领先 群雄各显身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0:49 新浪体育
羽毛球年终综述:中国军团匹马领先群雄各显身手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林丹卫冕(图片来源:中体在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随着印尼羽毛球公开赛战幕的垂落,今年国际羽坛系列赛事画上了一个休止符。回眸硝烟弥漫的2004年国际羽毛球赛场,笑傲汤尤杯赛、独揽奥运三金的中国羽毛球理所当然地成为一号角色,印尼、韩国、丹麦、马来西亚等传统劲旅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荷兰、英格兰、泰国、日本、中国台北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在赛场中频显风流------这些一起构成了2004年国际羽坛的主色调。

  国羽优势扩大

  今年国际羽坛最重要的赛事当属雅典奥运会羽毛球赛和汤尤杯赛,这两项至尊级赛事中国队均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因此,2004年国际羽坛可以毫无疑问地称为“中国年”。

  中国队的第一个大丰收发生在5月间举行的汤尤杯赛。带着一股破釜沉舟的气势,中国男队近12年来第六次踏上了冲击汤姆斯杯的征程。经过5场艰苦鏖战,国手们先后力挫印尼、韩国、丹麦等强旅,无可争议地夺得了失落已久的冠军奖杯。中国队今番能实现多年难圆的梦想,除拥有一支整体实力人人称羡的单打阵容外,更得益于双打的迅速崛起。在老帅汤仙虎的调教下,中国男双短时间内实力迅猛上升,具备了与任何一对强手周旋的实力。汤杯前后5场比赛,中国男双健儿先后八次亮相,取得了七场胜利,其中击败了尤里安托/哈迪扬托、金东文/李东秀、埃里克森/伦加德等顶尖高手。双打实力的迅速提高,一举改变了困扰中国男队多年的“单强双弱”的瘸腿现象,时隔12年后重新举起了沉甸甸的汤姆斯杯。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尤杯征程则平静得许多。依靠高人一筹的整体实力,中国女队几乎未遇到对手的多大抵抗,便将奖杯捧在怀中,实现了四连冠的伟业。

  八月间,中国羽球在雅典奥运战场上迎来了第二个大丰收。虽然在男子项目中一一失利,赛前人气极旺的“超级丹”首轮折阵,鲍春来陈宏也未能染指单打奖牌,两对双打均止步于1/4决赛,但中国羽球在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单项中笑到了最后,从而以3枚金牌的成绩傲视群雄。 

  今年的一系列国际公开赛,中国选手同样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男女主力选手在瑞士、全英、韩国、马来西亚、中国、新加坡、印尼等高星级公开赛上频频摘金,尽显风流。

  新手喜忧参半

  本着发现和培养新手的目的,今年以来一拨20岁左右的国家队新人频频亮相于国际比赛。在频繁的亮相中,他们既有在世青赛和一些国际公开赛中摘金夺银的喜悦,也有屡屡惨败在国外选手拍下的无奈。

  世青赛上,中国队占据了金牌榜(4枚)和奖牌榜(9枚)首位。陈金和田卿/于洋均击败了队友,分别夺得男单、女双冠军,何汉斌/于洋取得混双冠军,中国队在团体赛中实现了“三连冠”。

  在一些低星级国际公开赛中,新手们也屡有斩获:泰国公开赛,杜婧/于洋夺得女双银牌,陈兰婷跻身女单四强。法国公开赛,陈金坐上了男单头把交椅,杜婧/于洋、冯晨/潘攀在女双决赛中会师,郭振东/杜婧夺得混双冠军,陈兰婷也杀进了女单决赛。波兰公开赛,陈金依然在男单项目中战无不胜,龚伟杰也跻身四强;卢兰、朱琳、陈兰婷和刘健包揽了四强席位;郭振东/谢中博夺得男双冠军;杜婧/于洋、冯晨/潘攀再演会师决赛好戏;孙君杰/潘攀取得了混双亚军。众新人还参加了今年星级最高的国际公开赛------中国公开赛,陈金、龚伟杰、李煜分别挫败了夏煊泽盖德、索尼等顶尖高手,跻身男单八强。杜婧打败了师姐张丹/张亚雯,跻身女双四强。

  在一系列喜人战绩的背后,中国羽球也暴露出女单青黄不接的尴尬。9名新人出战中国公开赛,竟无一人打入第三轮,与陈金等男单小将的神奇演出形成了鲜明对比。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女单近年来未能涌现出高水平的新手,今年世青赛和法国、波兰等公开赛以及亚锦赛中,中国新手屡屡不敌国外名将甚至是国外小将。虽然张宁等“四大金花”依然鲜艳,但从长远目标考虑,中国女单要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必须尽快加大对新手的挖掘和培养力度。同样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中国男双和混双的新人阵容也略显单薄。

  格局未有大变

  在中国选手大揽金银的同时,印尼、韩国、丹麦、马来西亚等传统劲旅仍牢牢把持着各自的特色项目,他们和中国队一样在国际羽坛中仍然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汤姆斯杯“五冠王”印尼男队虽失意于汤杯赛,但在奥运会赛场上,他们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陶菲克力夺单打冠军,索尼、林培雷/徐永贤分别贡献了一枚男单、男双铜牌。和上届尤杯赛一样,韩国女队依然对中国队构成了一定威胁,女双选手罗景民/李敬元也粉碎了中国对手包揽奥运会奖牌的美梦;男双名将金东文/河泰汉、李东秀/柳镛成分享了奥运会男双金银牌,男单好手孙升模也打进了决赛。丹麦队虽在奥运会上仅夺得一铜,但男女队在汤尤杯赛中均跻身四强。相比之下,传统劲旅马来西亚男队则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两大赛事均毫无收获。当然,这些并不足以表明大马羽球走向了衰落,因为在一系列国际公开赛中,黄综翰、李崇伟、哈菲兹、邹俊英/钟腾福、陈重名/古健杰等单双打好手,屡屡捍卫了大马羽球的荣誉,小将云天豪/陈文宏也取得了世青赛男双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英格兰、荷兰、泰国、中国台北等羽毛球二三流国家和地区的实力逐渐上升,这一势头在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这些新兴力量中,有的是通过引进其他国家的好手改变原状的,如荷兰女队借助前印尼名将张海丽和前中国选手姚洁,成为国际羽坛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先后打败了鲍春来、林丹的新加坡男单选手苏西洛来自印尼。当然,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则是依靠自力更生来发展和壮大,英格兰混双选手罗布森/埃姆斯勇夺奥运会银牌,目前高居世界排名榜首位,重显英格兰羽毛球当年的雄威;泰国涌现出萨拉莉/萨斯尼(女双)、普拉帕卡莫尔/萨拉莉等高水平选手;中国台北选手在世青赛中赢得女单冠军。当然,这些国家和地区目前只是涌现出了个别高手,他们在整体力量上一时还无力改变世界羽坛的传统格局。不过,按照目前的上升势头,他们未来有可能成为世界羽坛一支新的重要力量。

  (王全立)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