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女皇交接 王楠:老张 现在就看你们这一代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0:00 体坛周报
乒乓女皇交接王楠:老张现在就看你们这一代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张怡宁:热身完了!

  世界杯三场比赛,张怡宁只在对阵新加坡的李佳薇时丢掉一局,其他时候,她没有让对手一局超过8分。

  “张怡宁总能在相持中主动发力,最后致对手于死地。这或许是一种新的境界,王 者的境界。”前奥运冠军杨影表示。

  “与奥运会前相比,她的优势大了不少。”张怡宁的主管教练李隼说。

  “三员女将中,张怡宁最让我省心!”向来严厉的女队副总教练陆元盛评价。

  “她与李佳薇这场球,第一局堪称完美。她的攻防转换比别人好,在球的轻重缓急上比较有序。在这方面,她比其他选手高出不少。”香港队教练李惠芬更是惊呼。

  面对赞扬,张怡宁选择了低调:“现在还没有确定非要打到第几。”奥运会后,一系列庆祝活动让张怡宁几乎喘不过气来。打第一场时,她坦言反应有点慢。小组赛后,她笑着说:“热身结束,我的状态来了。”

  王楠:我尽力了!

  王楠从未如此狼狈过:第一轮3比4输给美国的高军,王楠将主动权拱手相让;4比2赢帖亚娜,王楠相持中力量显得不足;迎战多米尼加的吴雪,这场被认为是4比0的比赛,王楠苦战6局才过关,第6局还是在对手10比9领先的情况下逆转的。

  虽然王楠最终勉强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8强,但没人能否认,从奥运会到现在,王楠在比赛中的霸气已消逝殆尽,有的,只是面对新锐力量冲击时的无奈。“从没跟这个小孩打过,对手的主要战术就是变化和搏杀,我能拿下来,是因为自己做了充分准备。”在艰难战胜吴雪后,王楠说。她还解释说:“我碰到的都是海外兵团。由于都在国内打过球,她们都准备得相当充分。像我输给高军,也与正胶练习少有关。”

  王楠认为,三场比赛下来,自己的跑动和紧凑性强了很多,但还是有些精力“不集中”。也有教练一针见血地指出,以前王楠打球靠技术,但奥运会后,由于年龄偏大以及缺乏封闭集训,她的速度慢了不少。很多时候,她更多的是靠毅力在比赛。

  交接,在车上进行

  在2002年亚运会中国乒球全线败退后,“王楠时代”便有了松动的迹象。随后,王楠世界第一的排名又被张怡宁夺走。但在2003年世乒赛上,王楠用4比3战胜张怡宁夺冠捍卫了“一姐”的地位。

  在雅典奥运会上,王楠负于老对手李佳薇,而张怡宁以自己的表现,最终加冕女单和女双桂冠,也成就了自己的时代。

  去年世界杯,王楠也是首轮便输给高军,但最后拿了冠军。但这次,因为高军在对帖亚娜比赛的第6局突然“失力”,王楠以1局小分跻身8强。王楠没有对这次的跌跌撞撞感到有任何不光彩,在回宾馆的大巴上,她甚至与张怡宁开起了玩笑。

  “老张,现在就看你们这一代了!”王楠似乎一语双关。 (阎建伟)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