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男子国象世锦赛落幕 乌兹别克黑马一路狂飚终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1:32 新浪体育


卡西姆扎诺夫在比赛中(世锦赛官方网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亚当斯在比赛中(世锦赛官方网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7月14日的黎波里消息,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男子国际象棋世锦赛,经历了一个月的漫长艰苦的争夺后,终于落下帏幕。在刚刚结束的冠亚军决赛的快棋加赛中,24岁的乌兹别克斯坦特级大师卡西姆扎诺夫在25分钟快棋赛中,一胜一和击败三号种子棋手英国棋王亚当斯,荣登国际棋联(FIDE)世界冠军宝座。

  首盘25分钟快棋,亚当斯执白先行。以王前兵起步,卡西姆扎诺夫应以西西里防御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并在第八回合弈出新招,不过并未取得预期效果。亚当斯经过巧妙运子,逼得黑方用车换马丢掉半子,此时白方大占优势。然而,也许是开赛以来一直顺风顺水,从未经历快棋加赛的缘故,此时的亚当斯没能控制好时间,用时过多。在时限的巨大压力下,亚当斯未能找到继续扩大优势的正确计划,反而被卡西姆扎诺夫辗转腾挪赢回半子,扳平了局势。心有不甘,求胜心切的亚当斯此时又招法零乱,连出缓招,卡西姆扎诺夫冷静地将车马直扑白方王城。几回合之后,便捕获白方半子。弈至第60回合,亚当斯认输。此盘棋亚当斯在中局的大好形势下连出软着,赢棋变成和棋,和棋又变成输棋。对于一名等级分长期保持前十名的超级棋手,简直不可思议。

  输掉这盘棋之后,第二盘亚当斯执黑后行,可以说是彻底被逼到了悬崖边上。而一局在握的卡西姆扎诺夫此时却信心十足。拿出了自己熟悉的西班牙开局的兑换变例。他曾在第四局采用此变例击败过亚当斯。亚当斯吸取上局的教训,此次行棋加快了步伐。第21回合,亚当斯遗憾地错过了获得优势的机会。卡西姆扎诺夫则抓住时机果断冲起E兵和F兵,占据了局面主动。随后,卡西姆扎诺夫成功逼兑了双车,是棋局转入象五兵对象五兵的官和残局。弈至第48回合,亚当斯进展无门,只得接受和棋结果。将对手送上世界冠军宝座。

  赛后,卡西姆扎诺夫被问及感受时,他兴奋地说他觉得好像赢得了一百万美元大奖!

  国际棋联(FIDE)新世界冠军卡西姆扎诺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拥有男子特级大师称号。目前的等级分为2652分,为本次世锦赛的第28号种子。他出生于1979年12月5日,目前还不满25岁。曾获得亚洲冠军称号,1999年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亚军。2002年10月,在印度海德拉巴举行的第二届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上,他连克叶江川、别利亚夫斯基等多名高手,杀进决赛,决赛中以0.5-1.5负于印度名将阿南德获得亚军。此前,他曾参加了2000年和2001年的两届淘汰赛制世锦赛,均止步于第三轮。

  此次世锦赛,赛前并未被看好的卡西姆扎诺夫一路过关斩将,令人吃惊地淘汰了本次大赛等级分最高的四位棋手——五号种子乌克兰棋手伊万丘克、四号种子俄罗斯棋手格罗斯丘克和头号种子保加利亚的托帕洛夫和三号种子英国棋手亚当斯(注:二号种子俄罗斯的莫洛泽维奇因故缺席),成为世锦赛上最黑的黑马。

  目前的国际象棋界有两个对立的组织,一个是历史悠久的国际棋联(FIDE)。国际棋联也是目前唯一的官方组织。目前国际棋联认可的世界冠军一共有17位,包括新世界冠军卡西姆扎诺夫。另一个组织是卡斯帕罗夫1993年脱离国际棋联后自立山头成立的职业棋协(PCA),职业棋协于1993年,1995年和2000年组织了三次世界冠军赛。前两次卡斯帕罗夫分别击败英国棋手肖特和美国棋手卡姆斯基获得冠军。2000年,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以8.5-6.5击败卡斯帕罗夫,获得了职业棋协的世界冠军称号。

  为了结束国际象棋界这种混乱的局面,2002年,国际棋联(FIDE)和职业棋协(PCA)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达成的统一协议(即:布拉格协议),宣布组织国际象棋统一棋王赛。按照布拉格协议的规定,本次世锦赛冠军卡西姆扎诺夫,将与卡斯帕罗夫交锋,他们的胜者将与职业棋协(PCA)的世界冠军交手,以决出统一后的世界棋王。职业棋协(PCA)的世界冠军争夺战将在今年九月进行,对阵双方是俄罗斯的卫冕冠军克拉姆尼克和匈牙利的挑战者列科。

  由于国际棋联同意棋坛“巨无霸”卡斯帕罗夫不参加预选赛、直接与本次世锦赛冠军对垒。相当于让目前没有任何头衔在身的卡斯帕罗夫直接进入统一棋王赛的半决赛,因此许多顶尖高手深感不满,拒绝参加此次世锦赛。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超级棋手中,只有亚当斯和托帕洛夫两人参加了本届世锦赛,而包括上届冠军乌克兰的波诺马廖夫在内的诸多好手均未参赛。(塔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