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尤伯杯四连冠也非完美 中国女羽优势缩小值得警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7: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黄穗一记有力的劈杀,中国队最终以3;1击败劲旅韩国队,连续第四次高举起沉甸甸的尤伯杯。此届尤杯前后五场比赛,中国队仅丢失一盘,这一战绩看似缺乏悬念,然而,如果我们能透过“四连冠”的荣誉仔细观察,可以很容易地得出这样的一个诊断:中国女羽不容乐观!

  单项时常遭侵袭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自从中国队1998年从印尼人手中夺回尤伯杯后,在此后六年的时间里,中国羽球娘子军的整体实力一直处于无人可撼的高度。如果说中国女羽在团体赛上尚能保持一支独秀局面的话,那么这六年间在单打、双打这两个单项的角逐中,我们却时不时地受到对手们的侵袭。

  首次制造威胁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日本女单选手米仓加奈子,她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压倒了强大的中国选手,并一举夺标;1999、2000两年间,丹麦女将马尔廷屡让中国女单选手犯“头疼病”;两年前的尤伯杯赛,韩国女队两度从看似不可击败的中国人身上夺得一分;半年后的釜山亚运会上,韩国选手罗景民/李敬元更是硬生生从中国对手手中抢走了女双金牌。虽然过去一年韩国对手未在国际赛场掀起大风浪,但进入今年后,她们在单双打项目再次向中国选手发起冲击,尤其是两年前让高凌/黄穗、杨维/黄楠雁蒙羞的罗景民/李敬元威胁更大,这对高丽妹先是在韩国公开赛半决赛上制服了高凌/黄穗,一周后又在决赛中打败了杨维/张洁雯。值得一提的是,杨维原是与黄楠雁合作的,兵败釜山亚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智囊团拆掉了这对组合,让杨维改和张洁雯相配,而这对新组合正是专为攻克罗景民/李敬元而配置的。由此足见罗景民/李敬元的冲击力。

  单打危机渐凸现

  环顾单打,中国选手的对手目前仅有张海丽、马尔廷、全在娟和王晨等区区四五个人。这几人,既没有十年前压过我们一头的王莲香那般强悍,也没有五年前的马尔廷那般厉害。这也是近五年世界大赛女单金牌一直为中国人所垄断的主要因素。

  或许是这期间女单竞技场过于风平浪静的状态,多多少少使中国选手突破自我的压力有了一定减少。近两年,除了大器晚成的张宁让人眼前一亮,其他选手的进步并不大。一单龚睿娜霸气不足,这届尤伯杯发挥欠佳便很能说明问题;二单张宁虽让人肃然而敬,但她毕竟已年近三十;三单周蜜心理似乎一直未能过关,且近两年一直受伤病困扰;四单谢杏芳尽管身体条件超一流,但她始终未能达到顶尖高手的境界。尤其值得需要引起警示的是,中国女单已开始显露出青黄不接的迹象。“四朵金花”迄今已担纲了第三个年头,而她们之后目前尚未出现一位能迅速接位的人选,虽然蒋燕娇、陈兰婷、卢兰、朱琳等在一些国内外比赛中显示出一定实力,但她们的水平不仅距离“四朵金花”有一定差距,且与张海丽等人对抗时也很难占到上风。考虑到张宁、周蜜奥运会后都到了退役年龄,龚睿那、谢杏芳虽还能支撑数年,但这两人均是缺少王者之气。

  十年前,印尼队靠王莲香和神童张海丽,便压了我们整整四年时间,一旦对手中再涌现出王莲香和当年张海丽、马尔廷这类强悍的选手,中国单打前途并不容乐观。另外,在前中国男单主教练李矛的指点下,近两年韩国女单进步神速,虽然两年前尤伯杯将周蜜斩于马下的金京兰已不复当年之勇,但全在娟迅速抓住了接力棒,如今小将李莲花也显露出不俗天赋。可以预料,一两年后的韩国女单将会对中国女单制造更大的威胁。

  女双出现硬骨头

  1996年奥运会后一直战无不胜的中国女双,近两年来的优势正逐渐减小。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笔者认为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中国队目前的几对双打,虽然各具特点,但无一对具备当初葛菲/顾俊那样的绝对实力,说具体点主要是在进攻速度和转攻能力上存在着差距;二是韩国队近两年相继涌现出罗景民/李敬元、李孝贞/黄游美两对一流搭档,她们的一双罗景民/李敬元已直接对中国队最强的两对双打高凌/黄穗、杨维/张洁雯构成威胁,实力高过中国队第三双打魏轶力/赵婷婷;二双李孝贞/黄游美也在这次尤伯杯爆发,决赛中完胜杨维/张洁雯。虽然杨/张失利有自身受伤病困扰的因素,但韩国人的进步却是不可否认的。

  其实,近二十年来,韩国女双一直扮演着中国女队最强大对手这一角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金练子/柳尚希到九十年代初的郑明煕/郑素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吉永雅/张惠玉到近两年的罗景民/李敬元、李孝贞/黄游美,韩国女双一直是中国女双夺标路上的最大拦路虎。对韩国女双的新一轮冲击,田秉义和他的弟子们必须予以十二分的重视。

  奥运征程坎坷多

  正如上面所分析的,三个月后开战的雅典奥运会羽毛球赛中,中国女羽在单打、双打项目上将会遭遇到比上届奥运会猛烈得多的冲击力。

  单打项目,应该说龚睿那、张宁、周蜜的综合能力还是比张海丽等几位对手要强一些。而中国女单齐整的实力以及人数的优势,会使自己的夺冠系数提升不少。当然,竞技场上风云莫测,当年的米仓加奈子亚运夺冠,以及张海丽在上月日本公开赛的偷袭成功,都是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中国女单必须做好预防工作。综合分析,中国女单奥运夺金概率为90%左右。

  虽然中国女双的主要对手仅两位韩国双打,但相比而言,中国双打的夺标概率要比单打低一些。与韩国女双相比,中国女双的优势是进攻相对强一些,她们的优势则是多拍能力占优。中国女双只有发挥出积极主动的技术特点,才能保持优势。全面衡量双方实力,中国女双夺系数为70%左右。(南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伯杯新闻 全部羽毛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