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小虎队”再折NO.1--第五届应氏杯首轮观战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0:17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记者谢锐20日上海报道 第5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首轮比赛于4月20日在上海战罢,参赛的5名中国棋手中,周鹤洋九段、孔杰七段、彭荃五段分别战胜车敏洙四段、李世石九段、王立诚九段晋级,古力七段、刘星六段则分别被山下敬吾九段、刘昌赫九段淘汰。

  刘天王独来独往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上午9点过一点,身着暗绿色韩国民族服装的刘昌赫九段和西装革履的王立诚九段、张栩九段、羽根直树九段等棋手出现在酒店大堂里,王立诚和张栩、羽根他们愉快地聊着,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刘昌赫则一个人静悄悄地坐到大堂一隅,微闭双眼,周围的一切就好像与他无关。

  等了一会,去比赛场地应氏大厦的车子迟迟不至,王立诚对张栩和羽根说了句什么,随后三人一起径直出门向赛场走去。刘昌赫还是一直坐在那,直到车来后他才不声不响地跟在大家身后上车。

  比赛场地设在应氏大厦18楼,对局室宽大典雅,进门一抬头即可看到已故的应昌期老先生的大幅彩照,仿佛他还没有故去,正含笑注视着由他创办14载的应氏杯围棋大赛。

  应昌期老先生对围棋的热爱和他在经商上的成功犹如车之两轮贯穿一生。他是个狂热的棋迷,生前他设立应氏围棋教育基金,创建台湾职业围棋体系,赞助应氏杯围棋大赛,一生都致力于围棋事业的发展;他又是一个极具商业智慧的成功商人,几年前他在上海南京路上投资兴建应氏大厦,现在这座大厦增值三倍都不止,仅仅是出租写字楼和停车场即收益颇丰。2004年10月,冠军奖金高达40万元的倡棋杯围棋赛将在上海诞生,其资金来源就是这座应氏大厦。

  开局:中国棋手全线告急

  应氏棋规独一无二,赛前猜先,猜对一方获得选择黑白棋的权利,因为黑贴8点(相当于7目半),几乎所有的猜对者都选择白棋,但古力七段猜对后,他毫不犹豫地拿过了黑棋。显然,他对自己的中盘战斗力充满自信。不过,他的对手山下敬吾亦为日本棋界数一数二的好战派。

  首轮对阵是在前一天晚上抽签决定的。5位中国棋手中,除了彭荃五段一直占据明显优势之外,其他四盘棋形势均不见好。以至有一段,俞斌九段都担心中国棋手有4个要被淘汰出局。

  孔杰七段对李世石九段之局进展甚快,两人在完成两个大型局部定式之后,随即进入了白刃格斗,数块棋绞杀一块,稍有不慎即全盘崩溃,结果形成转换,孔杰在边上得利,李世石则控制中腹。但在随后的鏖战中,孔杰却明显行棋有误,这一点就连负责大盘讲解的王汝南院长和张璇八段都看出来了。张璇为之感慨道:“在明显不是行棋的地方浪费子力,换了李昌镐是肯定不会这么下的。”

  古力七段对山下敬吾九段之局一波三折,中盘激战中,善战的古力一大块棋竟被对手吃进,形势大差,他唯有强攻白棋另一大块才有望逆转,俞斌九段说:“古力现在只有硬撑了。”常昊过去一看不禁大惊失色:“山下这块棋根本就吃不住!”一时古力要“弹”的说法传遍了研究室。

  周鹤洋九段对车敏洙四段原本被认为是最无悬念的一盘,但始料未及的是,中盘时周鹤洋一块白棋竟被对手吃住了!虽说是转换所致,但常昊九段、俞斌九段看了后神色紧张地说,“赌王”车敏洙这次多半要爆冷了。

  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刘星六段在坚壁一般的刘昌赫面前,没有什么发挥就落于下风,局面一直稍差,而且看不出什么地方可以发力逆转。

  下午续战不久,中方研究室的气氛简直有些压抑了。

  中盘:逆转与被逆转

  形势落后的周鹤洋在寻求着种种逆转之机,但俞斌九段说,对手要是李昌镐的话,周鹤洋现在就可以“起立”了,但因为是车敏洙,那就有些难说了。

  随后周鹤洋开始了逆转之途,马晓春九段过去瞧了一眼说,周鹤洋又捞了几把,棋盘现在越来越大,胜负难辨了。常昊形象地说:“车敏洙再现赌王风范!幸亏他‘爱赌’,不然,‘济公’一点希望都没有。现在要我赌的话,我赌‘济公’赢!”

  孔杰的形势也呈柳暗花明之势。在随后的激战中,李世石意外地出现了计算失误,孔杰一点点地往回扳。等常昊他们再仔细一看时,惊愕地发现,孔杰已是输不出去的局面了!俞斌高兴地说:“刚开始孔杰这盘棋最不看好,现在最为看好了。”刘世振六段颇有感触地说:“现在孔杰的力量就是大!很少看到他斗力输给别人的。”

  不仅周鹤洋、孔杰的形势好转,就连古力也呈逆转态势来。失去棋圣位的山下敬吾近期也确实状态一般,巨大优势下他莫名其妙地在中腹加补一刀,让古力得暇,抓住千载难逢之机,利用绝妙的循环劫将对手整个左上角吞没。形势顿时微妙起来。马晓春九段和俞斌九段索性搬了张椅子坐在电视屏幕前,细细地研究一番后高兴地说:“有希望!好好收官的话还有希望获胜。”

  此时,彭荃已经获胜,中国棋手已有一盘胜局在握。

  终局:败者无语

  棋局越是往后,车敏洙疏于棋艺的缺陷就越是明显,不少官子收束都让常昊看不明白,结果还真的应验了常昊的预言,行至小官子阶段时,周鹤洋无论如何也输不出去了。局后数子,周鹤洋以3点之优胜出。

  孔杰在确立优势后,就再也没有给李世石逆转的机会。赛后,张璇的感想是,如今的李世石似乎已经缺乏了当初的锐利,在一击不中之后,他显得很“肉”,软绵绵的,哪看得见昔日降服李昌镐的那种无坚不摧的锋芒?

  常昊也觉得李世石近来表现不可思议,他说,如今的李世石多半是在他最为擅长的中盘作战领域上,被对手击倒。这有点像是李昌镐在他独步天下的官子中被对手搜刮得惨不忍睹一样。李世石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要么是他今日的“锐利”不同于往日那种“锐利”,要么就是大家现在都适应了他,他已经没有秘密可言。

  古力最终还是没有追上对手,他以2点之差惜败,尽管胜负微细,但在常昊等高手看来,盘面仅仅领先6目的古力其实早就败了,因为盘上再也没有可争之处。

  刘星在经过一番逆转努力后,终因差距过大,中盘认输。

  另三盘棋结果:中国台北的周俊勋九段中盘胜欧洲的亚历山大初段,韩国崔哲瀚八段屠龙得手,继富士通杯之后再次中盘战胜日本新棋圣羽根直树九段,韩国宋泰坤六段胜日本本因坊张栩九段。

  比赛结束,平时有说有笑的李世石一言不发地坐电梯下楼;张栩亦低着头跟着其他日本棋手走回宾馆住地,直到上楼,他的眼圈还是红红的。华灯初上,古力和刘星两人像是同病相怜一般,在酒店门口一角落里,大概是等着朋友出外就餐。尽管身边有美女棋手唐莉在逗他们说笑,但两位失意者却似乎浑然不觉,面部表情无比漠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