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奥运展望:最大规模代表团 奖牌数有望超上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3: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悉尼奥运会的辉煌既是动力也是压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28枚金牌、16枚银牌、15枚铜牌,奖牌总数共计59枚,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名列第三位,实现了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同时,悉尼奥运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极大鼓舞了中国民众的士气,在客观上也影响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归属问题。可以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澳大利亚收获的远远不止28枚金牌和奖牌榜上的两个第三名。

  实事求是的讲,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0年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绩已经大大超过了早期的估计(预期目标原确定在20枚金牌左右)。然而,在巨大荣誉感的驱使下,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却改变了历史。不管是不是超水平发挥,辉煌的成绩至少能够说明这样的问题:中国的体育健儿们不仅有能力创造奇迹,也善于创造奇迹。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悉尼奥运会既然能够创造奇迹,雅典奥运会为什么不能够让奇迹继续?

  但是,仔细分析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所取得的成绩,在本届奥运会上要想让辉煌继续,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军团在澳大利亚拿回的28枚金牌,其中90%来自跳水、举重、体操、射击、乒乓球羽毛球6个优势项目,夺金(牌)面较窄,其中乒乓球和女子举重的金牌数量已经达到饱和,跳水和体操两个项目也已经接近饱和,基本上没有继续往上发展的空间。而田径游泳、水上等几个基础大项尚不具备和欧美诸强竞争的实力。

  如果只看金牌榜,中国竞技体育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先地位还是相当稳固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名列金牌榜第四位的澳大利亚只有16金,与中国相差甚远。但是在奖牌榜上,澳大利亚却一共获得了58枚奖牌,位列第五的德国也有57枚奖牌入帐,与中国的59枚仅是毫厘之差。而中国落后却落后领先的俄罗斯足有29枚之多,与排在第一位的美国的差距则更是达到了38枚。

  从这个层面上分析,悉尼奥运会所取得的辉煌对中国体育健儿来说同样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希腊要想保持住同上届奥运会二十八枚金牌相持平的成绩,难度不可谓不小。

  雅典奥运会的奖牌总数有望超过上届

  为了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明确了冲击金牌的项目和冲击奖牌的项目,并分别和所属的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签订了责任书。与悉尼奥运会相比,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和准优势项目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其中优势项目仍然集中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体操、女子柔道以及个别球类集体项目(如女子排球等);准优势项目则主要集中在女子跆拳道、击剑、女子摔跤、女子自行车、女子射箭以及田径、游泳、水上项目中的个别小项和一些球类集体项目上(如女子垒球等)。

  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相比,在传统的优势项目上,本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尽管乒乓球等项目在参赛名额以及竞赛办法上受到了更多的限制,但在这些项目上中国的霸主地位仍然不可动摇。比较准优势项目,中国游泳的竞争能力比在悉尼奥运会时有一定的提高,女子排球也重新回到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行列,而受益于119工程的影响,中国田径和水上项目中的个别小项(主要是女子项目)也具备了夺取奖牌的实力。

  优势同样可以体现在参赛运动员的数量上。截至2004年3月底,中国运动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28个大项的资格赛、达标赛、排名赛以及资格赛的各种预选赛,一共获得21个大项、157个小项的参赛资格,有280名运动员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已经超过悉尼奥运会我国参赛运动员的实际人数。此外,游泳、柔道、拳击、田径、赛艇、皮划艇、帆船、自行车、铁人三项、现代五项、男子排球、沙滩排球、女子足球、网球、羽毛球等15个项目还都有进军雅典奥运会的希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办公室负责人的推算,本次奥运会中国将可以组成一个六百人左右的代表团,而这将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个体育代表团。

  比较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本届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实力稳中有升、摊子铺的更大、有希望夺取奖牌的面也更广,应该说是具备了超越上届奥运会成绩的实力。但是我们也必须意识到,中国的优势主要都集中在受裁判员因素影响较大的一些打分计点类项目和交手类项目,然而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国和法国等,则更多的是依靠田径、游泳等体能性项目,人为因素相对较少。同时,中国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欧洲,它们占据了天时和地利。因此,在奖牌特别是金牌的争夺上,中国是处于一定劣势的。客观的分析,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想夺取28枚以上的金牌,难度比较大,但是奖牌总数将很希望突破超过上届的59枚。

  目标继续保持金牌榜和排名榜第三位

  从近三年来世界大赛的成绩来分析,世界竞技体育的格局同2000年悉尼奥运会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其中美国和俄罗斯的地位比较稳定,仍处在第一集团。在第二集团中,中国代表团的主要对手从澳大利亚变成了德国和法国,特别是德国,在本届奥运周期前三年竞技实力上升很快,2003年他们在世界锦标赛等大赛中共获得了67枚奖牌,其中金牌24枚、银牌18枚、铜牌25枚,一举超过澳大利亚升为第四位并逼近中国(2003年中国共获得80枚奖牌,其中金牌30枚、银牌22枚、铜牌28枚)。除了德国以外,中国的竞争对手还有法国、澳大利亚、古巴、韩国和日本,要想保持在第二集团前列,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中国竞技体育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期中一直稳居第三位,3年来始终保持金牌项9个、奖牌项12个,金牌总数变化不大,整体实力相对稳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由于处于第一集团的俄罗斯的全面复苏,使中国的优势项目如跳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也将在客观上对中国同德国争夺金牌榜和排名榜的领先地位构成了威胁。

  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体育代表团下达的参赛任务是力争继续保持金牌榜和排名榜第二集团前列的位置,在雅典奥运会比赛场上完成这一任务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基本目标。值得关注的是,正如一些媒体宣传的那样,自从1984年重返奥运会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参加过的5届夏季奥运会上已经获得了80枚金牌(不包括冬季奥运会所获得的两枚金牌),谁能够在雅典替中国圆第100枚奥运金牌梦,将为国人所瞩目。

  雅典奥运会要为北京奥运会打好基础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可以说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并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第二十九奥运会最终落户中国。同样,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也肩负着双重任务:既要创造优异的运动成绩、为国争光;又要全方位培养后备人才,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队伍和积累经验。这一点国家体育总局的决策者们在不同的场合曾多次提出过。

  按照这一基本原则和思路,国家体育总局对参加第二十八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出的要求是:“继续保持金牌和排名前列的地位,力争取得更多的参赛资格,扩大获奖牌的项目和人数,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尽管还有整整五年时间,中国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并将为新人提供实战锻炼机会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同时完成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雅典奥运会为北京奥运会锻炼新人的任务,中国体育代表团身上的担子将会更重。由于年轻队员缺乏大赛经验,在我们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在奥运会上夺取的金牌量已经逐渐趋于饱和,而国际竞技体育竞争愈发激烈的形势之下,中国体育代表团要想取得佳绩,就不能不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雅典奥运会不仅是向全世界展示21世纪中国竞技体育所取巨大成就的舞台,也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前哨战,中国体育代表团肩负全国人民的希望和嘱托,能不能像四年前那样化压力为动力,是决定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成绩的关键。

  (东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