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广州日报:围甲联赛被打回“原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2: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2004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今天举行首轮比赛,但首轮比赛却没有像去年那样采用赛会制形式进行,而是改成主客场制,而且今年的比赛没有开幕式,原因是负责围甲招商及运营的信联公司在最后期限仍未能向中国棋院提交比赛赞助商名单。这就意味着,已举办了5届的围甲联赛,今年首次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赞助商。

  对此,人们不禁心生疑惑:围甲进入第6个年头,竟然“不进反退”,不但没有获得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冠名,就连开幕式都没有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而这一切,都得从头说起。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施绍宗

  一、缘起

  从“江铃模式”到“信联模式”

  1999年,江铃汽车公司出资160万元获得冠名权,成为首届围甲的主赞助商,当时的冠军队奖金为15万元。之后,江铃汽车连续赞助了4届。从第二届起,江铃公司的冠名赞助费每年有所递增,据估算,江铃在4届围甲联赛的总投入达到近1000万元。去年初江铃公司打了退堂鼓,个中原因,据说是“赞助围棋投入多回报少”。

  此时,上市公司信联公司主动介入围甲联赛,并与中国棋院签订了承办5年围甲联赛的协议。信联公司与中国棋院合作围甲的模式,与前4届“江铃模式”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模式是由承办方负责赛事的招商、运作等大部分事宜,而中国围棋协会则主要负责竞赛事宜。为此,信联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北京信联围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信联)来具体运作围甲联赛。在北京信联的运作下,去年第5届围甲联赛招商情况良好,陕西宝鸡好猫集团获得了冠名权,并以其产品“好猫”香烟为第5届围甲联赛的杯名。信联方面号称这届围甲的赞助总额为1000万元,超过前4届围甲联赛的总和。这届围甲也是历届中最成功的———开幕式被安排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冠军奖金从15万元激增至50万元;还先后在西安、乌鲁木齐、上海和广州进行了4站分站赛。信联公司的市场运作经验和方式得到了中国棋界的好评,但好猫集团最终却不愿再续约,主要原因是好猫集团认为预期与回报之间有较大的差距。

  二、难关

  冠名费门槛高达千万元

  北京信联对围甲的初衷和热情毋庸置疑,否则他们不会在去年初就与中国棋院签下5年的一纸“自我套牢”协议,更不会爽快地掏出500万元保证金。但事实上,正是去年的“虚火”造成今年的窘境。正如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所说,围棋目前还不能挣大钱。信联方面要想抱着围甲这个品牌挣大钱的话,目前时机还不成熟。现在就将围甲冠名费的门槛抬得很高,并不是一件很有利的事情,以后让别的赞助商进来就难了。

  情况正是如此。从去年10月开始到现在,信联公司一直都在寻求联赛赞助商,但谈了很多家,能谈拢的却没有一家。赞助额始终是冠名商未能确定的决定性因素,因为信联公司已很难再找到财大气粗的合作伙伴了。实际上,不但没有企业愿意出1000万元的高价,还有人对去年的联赛影响力提出异议,有个别企业表示可出几百万元,但前提是要有8到9个分站赛,而这一要求是信联公司不可能满足的,因为一些参赛队都已将主场卖出,增加分站赛等于要他们毁约。也有企业提出让常昊做形象代言人,信联公司也无法答应,因为该企业的开价不高,而要找常昊做企业或产品代言人,即使常昊答应,收费也不会低。

  信联方面在第6届围甲逼近开幕之际仍未失信心,并未打算就此罢手,他们认为以围甲的成熟体制和影响力,吸引赞助商应该是不难的。并私下承诺如果主赞助商不能落实,他们将从500万元保证金中划支围甲初期的相关费用,直到赞助到位为止,不会影响围甲的正常进程。中国棋协对信联方面寻找冠名商的承诺已等得有些不耐烦了,他们日前匆匆将2004年围甲赛季的赛程确定了下来:2004年围甲联赛初定4个分站赛(比去年少1个),其它为主客场赛;冠军奖金为30万元(比上届少20万元),但第2至第6名的奖金提高了,前6名的总奖金额不变,还是78万元。

  三、内幕

  信联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以经营数载、赛程贯穿全年的影响度,围甲何以找不到几百万元冠名费,是围甲已经失去了商家的关注吗?事实并非如此,还在信联公司寻找冠名商不太顺利时,就有实力雄厚的商家准备介入,但在如何处理信联公司与中国棋院5年合作协议这点上,大家产生了分歧,这说到底还是费用的问题。信联公司要经营围甲,那么他们与中国棋院的5年协议就是本钱,但那家公司却不这么看。他们表示,在目前态势下,500万元的围甲保证金及围甲运转费用他们可以承担,但除此之外他们不愿再为那5年协议“埋单”,双方为此一直僵持着。昨天,那家公司的老总明确表示,目前时间由于太紧,任何合作都无法进行,他们要介入也只有等到明年了。

  其实,因各支围甲队均有赞助,围甲联赛冠名费只需200万元左右即足以维持围甲一年运转,信联公司为何不肯将就一下呢?其总经理刘帆说出了其中的奥妙:搞围棋,就要懂得“舍得”的道理———舍了就是得了。如果舍去小利益能获得大利益,这未尝不是一步好棋。今年围甲如果没有冠名,大家就先体验一年没有冠名的联赛,通过对比两个赛季,自然能分清孰优孰劣。如果大家在尝试后达成共识,并促进下一年联赛的运作,那么这种尝试就是成功。今年花的钱明年再赚,下一步怎么做我们自有安排。

  哦,原来如此!

  四、无奈

  谁都不愿意先提出解约

  自围甲创办以后,商业开发工作一直是中国棋院自己进行的,今年没有冠名,他们认为是信联公司在招商工作上的失误。有棋界人士甚至担心,2004年围甲如此低调开张,伤及的不仅是围甲,更是整个围棋市场,其负面影响不但可以看到,而且很难挽回。一位围甲队教练说:“你费尽口舌对人说,围甲影响大,赞助围甲物有所值,但如今围甲这样冷冷清清开场,不是自扇自己耳光吗?”

  现在中国棋院和信联方面已经闹得非常不愉快了。中国棋院围棋协会负责围甲冠名事宜的副秘书长武力坦承:事实上,中国棋院有过“中止合同并重新介入到招商工作”的想法,“现在有很多企业愿意赞助围甲,只是因为有我们和信联公司的合同在中间,他们插不进来而已。”中国棋院曾经劝说过信联公司,建议他们提出中止合同。但是因为有500万元保证金的制约(谁先退出,谁付500万元),信联方面对这一建议没有任何反应。那么,既然有企业想赞助围甲,中国棋院为何不推荐给信联公司呢?原因据说是那些企业只想直接与中国棋院联系,因为如通过信联公司,就会被这一“中间商”赚一大笔。但信联公司按照合同,在截止日期之前已经把围甲启动金30万元打到了中国棋院的账户上,他们没违约,中国棋院就没办法。

  先等联赛开赛再来确定冠名商显然是不可能的,围甲只有利用信联公司提供的500万元保证金一直等到赛季结束这条路了。这笔保证金由信联公司于2002年拿出,存入一个由中国棋院和信联公司共同掌管的账户。这500万元巨款是今年围甲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但王汝南对启用这笔钱并非信心十足:到时候非要双方共同签字盖章才能动用这笔钱,但如果信联方面不配合,我们也还是有些棘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