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李连杰到璇美人 演艺红星弃武从影大搜索(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40 北京娱乐信报


他们,居然都曾是体育人(图片来源photocome)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体不分家”已经成了一句老话,但是现在在娱乐圈叱咤风云或者昙花一现的众多璀璨的明星中,你知道他们中有多少人曾经是体坛的一名运动健将吗?

  《空镜子》中的“姐姐”牛莉曾是花样游泳和射击健将、“妹妹”陶虹在北京花游队也成绩斐然。仔细看看,原来那些名模、歌星、影视红星、武打明星以前都曾经是一名默默无闻的运动员,当然也有一些耀眼的奥运冠军退役后到娱乐圈谋求发展。在不知不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中,文艺圈和体育圈早已经开始了默默的人才转换。

  

  他们在体坛曾经披金挂银

  刘璇

  “璇美人”在体操界属于大器晚成的典范,2000年21岁的刘璇获得了悉尼奥运会平衡木的冠军,才终于为自己的体操生涯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退役之后的刘璇由于出众的相貌开始涉及广告、主持人、影视话剧等影视界的很多方面,2002年,刘璇接拍了反映体操队员生活的电视剧《我和我的父亲》表明了璇美人正式完成了从一名运动员向文艺界的转型。

  现在,刘璇已经能够很从容地出现在各种文艺界的活动场合。她先后拍了电影《我的美丽乡愁》和电视剧《终极目标》,还出现在前不久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两年前就进入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读书的她,准备在借助自己奥运明星优势的同时在主持与演艺两方面发展。

  陶虹

  陶虹可谓是从运动员转型为演艺明星的成功案例。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现为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的陶虹是原北京花样游泳队和国家花样游泳集训队的队员,她曾经获得第七届全运会团体冠军并在1990年获全国锦标赛单人第三名。

  1993年凭借《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黑眼睛》开始逐渐为人们所知,曾经获得叙利亚第十届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九八年度华表奖最佳女演员、第十八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电影表演家协会“九八年度最佳演员”奖、法国第二届多维尔亚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她的主要作品还有《康熙微服私访记》、《梦开始的地方》、《春光灿烂猪八戒》、《空镜子》等电视剧。

  在最近播出的一部电视剧《出水芙蓉》中,曾经在花样游泳队训练了十年的陶虹重操旧业饰演一个花样游泳教练的角色。

  牛莉

  巧的是,在《空镜子》中与陶虹饰演一对姐妹的牛莉,也是出自北京花游队,不过她的“体育人生”则更加丰富一些。

  出生于运动员世家的牛莉从12岁就开始走进了花样游泳队,成为北京第一批花游队员,她获得过全国第一届女子花游的团体冠军。15岁开始,牛莉又转入八一射击队,并且一度与王义夫和李对红是队友,那个时候牛莉曾获得过全军射击冠军。后来牛莉所在的北京军区射击队解散了,她开始报考艺术院校,最终考中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开始自己的演艺生涯。她的主要电视剧作品有《空镜子》和《绝色双娇》。

  胡兵

  说起成为中国首席男模,现在胡兵仍感觉像在做梦,因为胡兵曾经是一名出色的皮划艇运动员,以前不仅多次参加过全国比赛,更曾经在一站世界级的比赛中夺得第7名的好成绩。但是一次意外的腰伤却使胡兵不得不向心爱的划艇说再见。但是随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兵参加了全国模特大赛,结果一炮而红,成为中国备受青睐的男模。此外胡兵还拍摄了《纽约风暴》、《真情狂爱》和《粉红女郎》等备受瞩目的电视剧和电影。而《真本色》的个唱专辑更让人们知道胡兵的歌喉其实也非常动人。

  马艳丽

  马艳丽8岁时就已经长到1.62米。她在1986年考上周口市体校,专攻排球。几年后,又被特招到河南省水上运动学校,成了一名赛艇运动员。做运动员的8年里,和队友拿过排球全国第四名,个人得过赛艇省级冠军的好成绩。1993年一次意外的腰伤结束了她的运动员生涯。此后她在上海成为上海时装有限公司的模特,从此大红大紫。她还拍摄了《倾城之恋》的电视剧。

  何美钿

  出生在潮州,从小就开始学习体操。在踏进演艺圈之前,她曾经是广东省体操代表队队员,还曾拿过全国体操冠军。但她却由于几次扭伤脖子、手肘后对体操产生恐惧心理,不得不遗憾地结束了体操生涯。她曾经拍摄过《书剑情侠柳三变》、《轩辕剑》等多部电视剧和电影。

  

  他们在体坛曾经默默无闻

  邵兵

  《红河谷》让很多人认识了邵兵,而他在电影中展现出的完美身材也得益于他曾经从事的皮划艇运动。

  在从艺之前,邵兵是一个皮划艇运动员,1989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之后开始从体育界转型到文艺界,1993年毕业后邵兵进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曾经担任多部话剧的主角。之后邵兵又拍了《炎帝传奇》、《上海人在东京》、《红河谷》、《爱情麻辣烫》等影视作品。

  吴奇隆

  曾经作为在上世纪80年代非常走红的演唱组合——小虎队其中一员的吴奇隆现在仍然很受欢迎,而在加入小虎队之前,他也是一位运动员。

  吴奇隆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的体育系,在台湾还练过自由搏击,他的专长是跆拳道和柔道,从18岁起,吴奇隆入选小虎队,正式开始自己的演艺之路。

  毛宁

  进入歌坛前,毛宁一直在体坛很活跃,他也是一个转型比较成功的例子。

  毛宁从小体育成绩就好,三年级进入区体校,五年级进入市体校,六年级进入省体校。开始他作为足球运动员,司职中后卫,后来又改行到了田径队,成了辽宁省田径队的一员,主项100米跨栏。

  但出生于音乐世家的毛宁最终还是走上了音乐之路,1990年他南下广州发展,并且开始推出《涛声依旧》、《晚秋》等一系列经典的作品。1992年到1994年,毛宁连续三年获得广东省最受欢迎男歌手奖,并且在1994年十大歌手的评选中他荣膺十大歌手奖及全国十大歌星奖。

  姜鸿波

  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排球专业。但她做梦都没想到在打了10多年排球后,竟出乎意料地被大导演姜文挑选进了演艺圈。她拍摄过《偷渡客》、《鬼子来了》等多部电视剧和电影。

  

  他们也就是玩票而已

  傅玉彬

  作为中国足球前国门的傅玉彬退役之后就开始“触电”,出演过《黑色的梦》等多部影视剧,前不久非常热的一部电影《手机》中,傅玉彬也客串了一个角色。

  现在,傅玉彬已经正式进军娱乐界,成为一个影视公司的老总,目前他的工作重心就是和北京电影学院合作拍戏,他表示,自己一直都很喜欢影视,以前做球员的时候没有机会,现在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有机会投资电影,感到非常兴奋。

  李小双

  李小双运动生涯成绩斐然,曾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冠军、与队友合作为中国队夺得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个人为中国男队首次夺得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1998年李小双退役开始转战演艺界,2001年与刘璇合作了单曲《打开窗》,香港的一家唱片公司与李小双联系之后为他出了新专辑《感触》。

  现在,李小双既是体操裁判还是家乡一家体操学校的名誉校长,以及自己公司的董事长。

  庄泳

  庄泳是家喻户晓的泳坛健将,在第25届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她勇夺金牌,这枚金牌的分量很重,因为它既是当时中国代表团在该届比赛中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游泳史上的第一枚金牌。1993年,在体坛取得过辉煌战绩的庄泳在年仅21岁的时候就退出体坛。

  退役后庄泳来到香港,并与香港无线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刘勇结婚,同时,她开始进军影视界,先后参与拍摄了《天生一对》、《侠盗罗宾汉》、《豹妹》等电影,还在凤凰卫视担任了几年的节目主持人。但庄泳在文艺界的影响仍然远远不及她曾经在体育界造成的影响。1998年,离婚后的庄泳回到上海,现在她又有了新的婚姻,并且已经是上海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

  武术明星红透影视圈

  在中国电影史上,那些身手不凡的武术界明星无疑给娱乐圈带来了更具震撼性的影响。从早些年在《少林寺》中有精彩表演的于海到现在已在好莱坞闯出一番天地的李连杰。这些体育明星不仅推动了武侠片的发展,而且也推动了电影的进一步发展。

  李连杰

  今年41岁的李连杰在1974年曾夺得全国武术比赛少年组第一名和全能第一名,并在13岁时就参加成人组比赛。而从1975年到1979年连续5年获全国武术比赛冠军的纪录至今尚无人打破。

  1982年,19岁的李连杰拍摄的《少林寺》红遍中国,甚至在亚洲、大洋洲和美洲引起巨大轰动,随后李连杰又先后拍了《南北少林》《少林小子》等武侠片。不过进军香港才使李连杰真正大红大紫。他拍摄的《黄飞鸿》系列和《方世玉》系列以及《太极张三丰》《洪熙官》等古装武侠片不仅获得票房的巨大成功,而且掀起一股武侠片的拍摄热潮。此外李连杰拍摄的《黑侠》《中南海保镖》等现代武侠片同样引起巨大轰动。1998年,李连杰实现了自己的夙愿——进军好莱坞。他拍摄的《致命罗密欧》《救世主》等影片引起巨大轰动。在很多美国人心中,李连杰已经成为堪与李小龙媲美的巨星。

  吴京

  今年30岁的吴京是李连杰的师弟,他早在10岁的时候就获得了北京武术比赛拳术冠军,而在1986年至1989年又多次获得全国武术比赛拳以及枪、刀等器械冠军,并在随后几年获得多次枪术和对练冠军。1995年,香港导演张鑫炎、袁和平在拍摄一部武打片《功夫小子闯情关》时选中吴京做男主角。随后吴京就走进了演艺圈,20集电视连续剧《太极宗师》使吴京成为红遍中国的明星。外形俊朗、身手敏捷,这使吴京越来越受人关注,而《小李飞刀》《策马啸西风》和《蜀山正传》等功夫片使吴京成为备受观众喜爱的明星。

  赵文卓

  今年32岁的赵文卓出生在哈尔滨,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赵文卓在校期间就曾多次获得全国武术大赛枪、剑等多种器械的单项冠军。1992年,香港著名导演元奎因为拍摄电影《新方世玉》而到体育大学寻找一位身手敏捷的演员,结果当时身为学校教师的赵文卓被选中。他不仅获得了与李连杰演对手戏的机会,同时也打开了一条成名之路。此后拍摄了电影《黄飞鸿——龙城歼霸》《青蛇》《满汉全席》等电影,而且还拍摄了《黄飞鸿》等电视剧,迅速成为红遍中国的“能打”明星。

  对于自己的成名,赵文卓承认自己当初根本就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红得发紫的明星,而且他表示自己的成名不仅有运气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自己为之洒下了无数汗水。

  赵长军

  现在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陕西省武术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武术总队总教练及一所武术学院院长的赵长军6岁就开始习武,他曾经十次荣获国际国内武术比赛个人全能冠军,夺得金牌54枚,被中国武术协会授予“中华武星”称号,是中国武坛迄今为止惟一一位“十连冠”和“金牌大户”。

  从1980年开始,赵长军开始涉猎影视圈,先后主演过《武当》《中国功夫》和《海灯传奇》等数十部武术影视剧片,并在影视剧中兼任武术指导。1987年退役后,他选择了创办武术学校。

  释小龙

  1988年释小龙出生在河南。其父亲陈同山在他小的时候就送他到少林寺学武。1992年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表演中,获得少林通臂拳、罗汉棍两项优秀奖,一举成名,后在访台时被著名导演袁和平相中,走进娱乐圈。他先后拍过《旋风小子》《乌龙院》《少年包青天》等多部影片。

  

  他们也就是过一把瘾

  凭借在199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的杰出表现,王军霞获得了世界田坛的最高荣誉——欧文斯奖,三年以后,已经与当初的教练马俊仁分道扬镳的王军霞再次在奥运会上称雄,被认为是难以拷贝的奇迹。因为这样的奇迹,不但上次奥运会,很多人期待王军霞复出,这次奥运会仍然有人期待她复出,然后出人意料的是,她却在电影《夺子》中当上了妈妈,而且有模有样。

  国奥足球队队长杜威曾在电影《生死速递》中,饰演一名交通警察,一起出演的还有江珊、高曙光、柯受良等明星。

  前男篮国手刘强曾经在蒋雯丽主演的电影《女帅男兵》中担任主要角色,可惜因为身材太高,英俊潇洒的刘强注定不可能在演艺圈里有大的发展,目前他在八一青年队担任教练。

  前国足主帅米卢,国脚杨晨、申思、祁宏等都曾出现在电视剧《壮志雄心》中,该剧主演为任达华、张庭、陆毅等。

  体操世界冠军童非1987年在台湾导演谢雨辰执导的反映台湾人民抗日斗争的影片《望春风》中扮演男主角林晨辉。

  北京女子排球队队员常珊珊1981年在著名导演张暖忻执导的反映女排运动员生活的影片《沙鸥》中扮演女主人公沙鸥。

  

  他们很可能进入演艺圈

  放眼体育界,以后最有可能在演艺圈发展的就是围棋美女唐莉、毛佳君,她们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和韩国读书。由于围棋不是奥运项目,所以她们没什么压力,更多的是个人的选择。

  事实上,她们在围棋方面的发展有限,走进演艺圈不失为一种好选择,毕竟她们已经有难得的知名度。当然最重要的是,她们长得漂亮。

  跳水王子田亮同样有可能走进演艺圈。田亮和目前如日中天的陈坤是重庆老乡,是公认的美男子,2000年奥运会后就传言田亮要步入演艺圈。伏明霞之后皇后级别的人物郭晶晶如今已出落成大美女。关于她与田亮是是非非的恋情是媒体从来不愿意放过的话题。他们出演的电影或者电视剧已经有很好的观众缘。

  曾经有消息说周星驰有意请姚明拍电影,不过姚明拒绝了。不过姚明以后涉足演艺圈几乎是肯定的,因为他的知名度就是最好的票房。另外,羽毛球女单世界冠军龚睿那被认为神似李玲蔚,她涉足演艺圈不应该是意外的事情,而李小鹏早在1997年的春节文艺晚会上就随体操界的李家军出演小品,天生具有表演能力,他往演艺圈发展应当有不错的潜力。

  

  观察:体育明星有资本涉足演艺圈

  在欧美,涉足演艺圈的体育明星实在是太多了,他们在演艺圈的经历已经成为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回头看看,国内真正在体育和演艺圈同样取得巨大成功的似乎只有李连杰。

  武术运动员先天的表现优势固然是他成功的条件,但有一点也必须承认,他是那种让女人和男人都愿意接受的演员。当然很重要的是他愿意尝试新的人生,如果他不是和师姐离婚转而与利智结婚,他就是绝对完美无缺的男人了。

  那些在体育方面取得巨大成功的明星之所以没有像李连杰一样出现在演艺圈,很大程度上还是观念的问题。

  而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运动员已经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有很好的知名度、而且容貌和气质有亲和力,这是最重要的成功条件。这也是体育明星走入演艺圈的撒手锏。没有理由不可以这么做。正在努力的刘璇就是这么做的,只是她努力得还不够坚决。

  (王俊邓宏刘静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