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小威用胜利宣告顺利复出 威氏姐妹复辟女子网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45 体坛周报


小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特约记者张奔斗报道八个月前,手捧温网冠军奖杯的小威是以胜利者的姿态离开了赛场;八个月后,小威同样是以胜利者的姿态回到了网坛。八个月的漫长等待,不料最终是以一场仅仅维持了50分钟的迈阿密大师赛二十年历史上最一边倒的决赛作为完结。在以两个6比1轻松击败决赛对手德蒙蒂埃娃之后,小威廉姆斯不仅成为继格拉芙和阿加西之后第三位在此项赛事上连续三年夺冠的选手,更向所有乘她不在爬到她头上的顶尖高手们示威:我小威又回来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在小威之前,只有一个人能在离开赛场超过六个月后复出的第一个赛事上就夺得冠军——塞莱斯,她在1993年汉堡遇刺后达两年多之久后于1995年的加拿大公开赛上复出,结果便一举夺得桂冠。小威承认,塞莱斯当年充满勇气的神奇表现给了她激励。“如果她能获得冠军的话,我起码应该能够拿下几轮。”小威说她并不是拿下冠军后才“得便宜卖乖”,但她赛前确实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最终夺冠。小威的话一定是让WTA的管理者心情矛盾、喜忧参半:他们既急切地盼望小威复出以提升女子网坛的人气,但小威一复出就如此轻易地拿下“第五大满贯”,则再次印证女子网球和男子网球相比太过缺乏深度。

  这是小威职业生涯的第24个单打冠军,其意义并不比她的六个大满贯赛事冠军要低,毕竟这给了她极大的自信去争取更多的大满贯。在迈阿密行进得风平浪静,也让小威对自己的体能状况更加确信,在赛事末段的五天里小威进行了四场比赛,她不仅膝盖未有任何不适,甚至没有太多疲劳感。就像一个饿极了的人一样,小威现在对比赛充满了“食欲”,她表示不仅将多参加巡回赛事,更称今年奥运会和联合会杯的赛场上也少不了她。不过,接下来面对最不适合她打法以及对体能消耗最大的泥地赛季的到来,更关键是随着赫宁和克里杰斯特重上赛场,小威无疑将遭遇更大的挑战。赛后发布会就有人就拿比利时双姝来套小威的话,小威出言谨慎:“我不在意对手是谁,不管是谁,总有遇上的那一天。”言下之意,现在说这些还为时尚早。

  本次迈阿密大师赛也是小威职业生涯的第67项赛事,有好事者将之与格拉芙职业生涯到第67项赛事时的成绩相比,发现小威在冠军数量(24个)和胜率(85.3%)虽都只是比格拉芙的22个和84.1%略高,但六个大满贯冠军却高过同期格拉芙的两个。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格拉芙打到职业生涯第67项赛事时年龄也只有19岁不到,小威如今则已经22岁6个月了。伤病太多而参赛太少,确实已经影响到了小威的历史成就。

  俄罗斯女将德蒙蒂埃娃能够获得亚军同样令人惊喜,特别是她在1/4决赛中三盘大战惊险淘汰了大威,取得了对威廉姆斯姐妹的第一场胜利,也阻止了不少人期待的威家决赛。可惜决赛中她毫无还手之力,否则可成为在一项赛事中击败两个威廉姆斯的第五个人。决赛大舞台,恰好也将德蒙蒂埃娃一直以来再进一步的瓶颈——发球,展示在了聚光灯下。本场比赛中德蒙蒂埃娃未能保住一个发球局,ace球数为零而双发失误却有9个之多,她的19次二发更是只得到其中的一分!本次大赛六场比赛中,德蒙蒂埃娃总共只有三个ace球,而双发失误总数却达到惊人的57个。在迅速输掉决赛之后,德蒙蒂埃娃也只能自我解嘲地说:“比赛这么快结束,这下我有时间去练练我的发球了。”

  事实上,在和大威的1/4决赛中,德蒙蒂埃娃就出现了11次双发失误,只不过因为大威的失误更加惊人才让她最终赢得了比赛。这场比赛第二盘中大威扭伤了脚踝并做了紧急处理,但她此后的比赛似乎并未受此影响,搞得德蒙蒂埃娃赛后还抱怨对手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和小威一复出就显示威力不同的是,大威在今年参加的四项赛事中还没有能在任何一项中闯过1/4决赛。

  无论大威脚伤是否属实,这也不禁让人想到,大威的状态迟迟不出,威廉姆斯姐妹对于女子网坛的复辟是不是也要“瘸腿”打天下——靠小威一个人了。小威此次的冠军也是威廉姆斯家族在迈阿密大师赛上的第六个冠军,夺冠后的小威和看台上的大威欢呼雀跃、遥相呼应,事后有好事者问小威,如果可以选的话,决赛对手希望是德蒙蒂埃娃还是姐姐大威,小威说自然是姐姐。不知道这话是真心还是应景,不过大威目前的状态也确实不具备和妹妹对话的实力,不管是谁,结局或许不会改变。相比之下,在观众席上和庆祝的人群打成一片,忙着给妹妹拍冠军照片的大威,她的命运更让人关注。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