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剑客获奥运资格满贯 金戈铁马剑气直指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12 新浪体育


谭雪肩负中国击剑夺金重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整整一年多达8-12场积分赛的东征西讨,截止2004年3月31日,中国击剑队已创纪录地取得了全部4个剑种的团体出线资格和两个剑种个人赛的3张入场券。奥运资格是取得了“大满贯”,丰收的喜悦还要等到数月后的雅典赛场上去体会。我们期待完美前奏之后的精彩好戏,毕竟中国击剑自从1984年栾菊杰夺得奥运女花冠军后,20年不曾染指过奥运金牌,而在期待的过程中,我们不妨展望一下中国击剑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牌前景。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男子花剑团体:八年磨一剑圆梦在雅典

  男花一直处于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而董兆致、王海滨叶冲“三剑客”两次冲击奥运金牌都留下了遗憾:1996年,男花因为贻误比赛时间而饮恨亚特兰大,2000年,又因为裁判的“照顾”以一剑之差屈居亚军。其后虽几经分合,“三剑客”终于还是决定再次到雅典一圆奥运金牌梦。复出后的竞争是激烈的,成长起来的周睿、吴汉雄、张杰“新三剑客”水平已经与“老三剑客”不分伯仲,但“老三剑客”的稳定与经验起了作用,最终他们以预选赛团体第三直接出线的成绩赢得了信任,也赢得了再次为中国冲击男花团体金牌的机会。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花的对手将依然是德国、意大利、俄罗斯以及上届冠军法国这些传统强队,身高臂长是他们的优势,不过有了前两届的“血债”,“三剑客”迎战对手可以说不需要开动员会,届时相信“三剑客”在面对强敌时,只要信心不输对手、自身发挥稳定,冲击金牌的可能性应该很大。当然,不利的形势也很明显,“三剑客”虽然技术炉火纯青,但也是“三进宫”的老将了,平均年龄33岁的他们在脚步移动等方面已不复当年,到了雅典赛场,剑客们如何灵活应用战术、取长补短就显得非常重要。另外,除非实力超群,若胜负只在一剑间,当值裁判的判罚还将成为很大的变数。想到熊倪也是历经两届奥运会,到第三届才圆了冠军梦,我们宁愿相信男花的小伙子们也能有“事不过三”的好运。

  女子重剑团体:实力在三甲,夺金看发挥

  女子重剑队同样以积分赛第三名的成绩出线,凭姑娘们的绝对实力及历史成绩,可以跻身世界强队之列。但从悉尼奥运会上的铜牌到悉尼世界杯上的冠军再到世锦赛的第十名,不难看出,她们的技术虽然练得炉火纯青,年龄结构也很合理,但成绩起伏太大凸现了这批队员心理素质亟需提高——打得好了,可以放言不惧任何对手,一有包袱,就难以续写辉煌。大赛心理不稳定是这支队伍的主要问题,而冠军往往只青睐稳定的队伍。同时,传统强队对中国女重的研究正在逐步加深,德国、匈牙利、俄罗斯、法国早已在她们的夺牌路上虎视耽耽了。在面对这些对手的时候,我们希望年轻的女剑手们能够排除心理的起伏及场外的干扰因素,稳定发挥。如果一切正常,夺牌应该不在话下,若论夺金也不是没有可能。

  女子佩剑个人:期待谭雪 加冕双冠

  这个项目很久以来都属于欧洲人的天下,直到19岁的津门女将谭雪的出现。谭雪在2002年世锦赛上为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其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显示出了过人的成熟。在2003年的世锦赛上,谭雪因为伤病影响了发挥,最终一剑之差夺得银牌。此次谭雪在选拔赛上的上佳表现,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谭雪不受伤病困扰,她将是数月后雅典赛场上绝对的夺牌热门,如果夺冠,成为世锦赛、奥运会的双料冠军,我们也大可不必感到意外。

  男子佩剑团体:重在练兵着眼2008

  此次积分赛,男佩团体排名第六,以亚洲第一出线,不过在未来的雅典奥运赛场上,俄罗斯、法国、匈牙利、意大利等欧洲列强早已把奖牌提前算到自己名下,已经打进世锦赛八强的中国男佩把目标锁定前八比较现实,但如果超水平发挥,打进四强也不是没有可能。此次雅典之行,男佩更多应该是暂且不用谈金论银,重点应该还是放在练兵上,2008年应该是他们一展身手的最佳时机。

  男子重剑团体:历史性入围,任务已经完成

  中国男子重剑此次奥运资格赛,力挫韩国并历史性地取得入场券,为中国击剑队近20年来首次全面进入奥运会立下了汗马功劳。就如同中国足球队前年冲出亚洲,国人应该满意了,剩下的就是期望男重的小伙子们在雅典赛场上不怵欧洲列强,敢于进攻,勇于拼搏,赛出自己的水平,为中国男重乃至亚洲男重争口气。男重也是以亚洲第一(积分第六名)的成绩出线的,同男佩一样,除了赛出自己的水平,也应该珍惜这次大赛机会,积极锻炼新人,重视积累经验,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好基础。

  女子花剑个人:优势不再锻炼第一

  女花曾经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1984年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击剑夺得首金,但辉煌早已成了20年前的回忆,近年来中国女花出现了后备人才匮乏的问题,这个项目的水平也不断地在下滑,逐渐远离国际一流水平。此次奥运会选拔赛,孟洁以亚洲第一的身份出线,我们希望女子花剑队能够通过本届奥运会达到锻炼队员的目的,借参加大赛的机会积累经验,恢复水平,争取在下届奥运会前能够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综上所述,中国击剑队在此次奥运会上的夺牌形势应该好于往届,多达3-4个的夺牌点很有可能打破1984年以来中国击剑队从未染指奥运金牌的记录。让我们拭目以待,期盼中国剑客借此次全面入围奥运会的东风,在雅典赛场上再续辉煌。

  (杨思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