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奥林匹亚采风(四) 雅典奥运反恐先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42 华商报


希腊消防队员在雅典奥运会安全演习中运送“伤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希腊消防队员在雅典一火车站参加奥运会安全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1年“9·11”事件让反恐成为世界上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8月的雅典将举办“9·11”事件后的第一次奥运会。“文化奥运”和“休战奥运”对恐怖分子是没有约束力的,恰恰相反,对他们来说奥运会或许才是下手的好机会。对于雅典奥运会来讲,安全将是重中之重。

  雅典备战“反恐奥运”

  由于没有直达的航班,此次赴希腊,往返均从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转机。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安检让我有如临大敌的感觉,要脱鞋子倒也罢了,皮带也得抽下来过安检,仅有的两只手既要提行李还要照顾着别让裤子掉下来,真够狼狈的。

  雅典机场则没有这么复杂,我们入境检查等了很长时间,但并不是因为盘查仔细,而是和我们同时抵达的乘客太多的缘故。离开时登机前的安检也是例行公事,完全没有伊斯坦布尔的那番阵势。翻译刘小姐说,毕竟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国际机场往来的各国客人比较多,希腊政府不想让人们一到雅典就被紧张的气氛笼罩。

  不希望大家紧张,并不意味着希腊政府不紧张。我们在机场感受到的实际上只是表面现象,雅典奥运会防止恐怖袭击的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已经展开。其中在机场这一块,为了把住入境的关口,希腊政府决定在奥运会期间暂时停止执行《申根协定》,所有的外国入境者都必须持有签证,以防止恐怖分子钻空子。奥运会期间的安检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若无其事,如果到那时候不让大家感到紧张,大家反而会更紧张。

  雅典奥运会场馆建设进度缓慢一直饱受非议,但安全方面的工作却井井有条。为保证奥运会的安全,希腊政府开销颇大。安全方面的预算,最新数字是6.5亿欧元,投资之大史无前例。刚才我们说到的机场安全只是整个工作中小小的一个方面,奥运会期间,希腊政府将在机场、边境线、海港码头、各主要城市,当然还有重点保护部位———奥运会比赛场馆和运动员、官员驻地,布下重兵,警察、海岸警卫队、武装部队、消防人员一齐上手,在奥运会志愿者中也有一些人从事安全工作,甚至连私营公司的保安都动员了起来,参与安全保卫工作的人数将达4万名。对于希腊这样的小国家来说,这绝对不是个小数字。

  美国比希腊还紧张

  雅典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对希腊的确是个严峻的考验,不过“心里没底”的国家决不是希腊一个。从一定意义上说,美国人比希腊人更紧张。如果雅典奥运会遭遇不测,首当其冲的很可能是美国人或者他们的盟友。“9·11”事件后美国人的安全感就变得很差,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人和其盟友经常遭遇恐怖袭击,即将到来的雅典奥运会又是一个让美国人头疼的事情。

  美国政府对此似乎早有心理准备,在美国国务院起草的2004年度税务预算中,雅典奥运会参加人员的安全费用被专项列出。美国预计向雅典派出600名运动员、200名教练员和官员以及工作人员,为保证这支庞大队伍的安全,美国外交安全局的150名特工将赴雅典,随时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这些人的开支将达到近300万美元。大约每5名奥运代表团成员就有一名专职保安,这在奥运史上是没有过的。美国的“好朋友”日本也采取了措施确保本国人员的安全,一名懂希腊语的安全人员作为奥运代表团的正式编制随团“参加”奥运会。日本在向伊拉克派兵之前就遭到了“基地”组织袭击东京的威胁,日本自卫队还是坚持去了伊拉克。虽然东京目前尚未受到骚扰,但谁敢保证“基地”组织不会在雅典向日本人下手呢?

  在奥运会的安全问题上,美国除了自己小心外,希腊政府安保工作的质量也直接关乎美国人的安全。因此,帮助希腊做好安保工作对美国来讲一点也不多余。希腊公共秩序部长不久前访问了美国,与美国的安全部门进行了磋商。美国决定向希腊提供安全方面的援助,在希腊的边境线上安装7处雷达探测器,防止恐怖分子携带生化武器进入希腊。继2月份的防暴演习之后,为期两周的第二次防暴演习已于当地时间3月10日开始举行,这两次演习都是和美国联合举行的。

  在安全工作方面给希腊帮忙的不止美国一家,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和反恐经验相当丰富的以色列都伸出了援手。

  奥运史上的恐怖时刻

  虽然希腊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虽然有美国等7个国家和希腊组成了反恐联合军团,但不到圣火熄灭,谁也不敢保证雅典奥运会在安全方面不出问题。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那不堪回首的一幕,亚特兰大奥运会时那令人震惊的爆炸声时刻都在提醒着人们安全第一,希腊国内也还有一个隐患———尚未完全覆灭的恐怖组织“11月17日”。

  1972年8月26日,第20届奥运会在前联邦德国的慕尼黑开幕。9月5日凌晨,8名全副武装的巴勒斯坦“黑色九月”组织成员闯入以色列代表团驻地,恐怖分子当场打死了一名以色列举重教练,随后劫持了9名以色列运动员。接着,该组织向慕尼黑警察局送来了恐吓信,信中要求以色列当局释放被关押的200多名巴勒斯坦人,用飞机把这200人送离以色列。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恐怖分子扬言将杀死9名人质。面对这一突发事件,各方均没有丝毫的心理准备。经协商后警方决定向恐怖分子提供飞机,在起飞前发动突然袭击。当恐怖分子劫持着人质乘直升机到达机场时,联邦德国警方按计划发起了攻击,8名恐怖分子被全歼。但在交火过程中恐怖分子炸毁了直升机,并开枪打死了全部的9名人质,还有一名联邦德国警察在冲突中遇难。因为这起突发的恐怖事件,原定9月10日闭幕的奥运会不得不延迟一天,9月11日才闭幕。也许是一个巧合,29年后的2001年9月11日,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西方曾有媒体认为,慕尼黑奥运会惨案是“9·11”等恐怖事件的引线。

  说起9月,还有一起事件需要提及,这起恐怖事件和本届奥运会主办地雅典有关。1989年9月,现在雅典的女市长巴科扬尼斯的丈夫帕夫洛斯·巴科扬尼斯被暗杀,制造这起血案的是希腊恐怖组织“11月17日”。这个组织最早“出名”是在1975年枪杀了美国中情局雅典联络站站长,后来越来越猖獗,美国、英国、土耳其等国家的多名外交官命丧该组织之手。希腊本国政坛和经济界的一些要人也频遭不测,其中就有上面提到的帕夫洛斯·巴科扬尼斯。这个恐怖组织惯用左轮手枪,搞爆炸也有一手,希腊海港的船只、外国驻希腊的使馆,都曾成为该组织爆炸袭击的目标。虽然希腊政府在一年多以前抓住了“11月17日”的几名重要头目,但该组织尚未完全覆灭,对雅典奥运会的威胁依然存在。

  奥运史上还有一起悲剧需要人们铭记,1996年奥运会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一名种族主义分子在奥林匹克公园引爆了炸药,炸死一人,炸伤百余人。恐怖活动再次向奥林匹克运动发起挑衅,提醒着人们奥运反恐任重道远。

  不能让防弹背心成为比赛服

  奥林匹克运动希望的是和平、友谊、进步,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本是各国青年展示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的舞台,但现在一切都变得不再那么单纯。就体育本身而言,服用兴奋剂,裁判枉法,申办奥运会中的行贿受贿等行为,给奥林匹克抹黑不少。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约翰逊欺世盗名的一跑,美国盐湖城申办冬奥会时的“请客送礼”,都在全世界面前严重败坏了体育和奥林匹克的名声。

  内部肌体发生病变的同时,奥林匹克的外部环境也在恶化,恐怖主义的威胁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奥运会的主办者不能一心一意进行场馆的建设,参加者不能把精力完全用在备战上,都要花费相当的气力来应付那不知何时会到来的恐怖袭击。运动员比赛时,荷枪实弹的军警几乎把体育场包围,武装直升机在不远的上空盘旋,我们不知道这还是不是体育场,这还叫不叫体育比赛?也许在某一天,运动员的号码都要写在防弹背心上了。

  反恐是大势所趋,是世界必须面对的共同课题,这一点毋庸质疑,我们只是希望这个课题能离奥林匹克运动远一些。如果真到了运动员需要穿上防弹背心才可以上跑道的话,那将是全人类的悲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