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李小双的“全能”生活:体操是最爱 哄老婆自评1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28 武汉晨报


李小双跪地求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仙桃市电影院门口的台阶,到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赛场,之间相隔着“十万八千里”;从每个人孩提时代都会玩耍的“侧手翻”,到“踺子后手翻接团身后空翻三周”,之间相隔的是无数的伤病和艰苦的付出;从两届奥运会冠军,到李小双体育用品公司的大老板,之间相隔的却只是漫漫人生中的几个不同角色。

  首都北京

  从天坛东门沿着体育馆路往东再走1公里,你可以看见一座名为“亿兴大厦”的建筑物。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中,这栋“灰头土脸”的8层楼房并不起眼,在它的二楼,就是李小双的体育用品公司了。

  公司门口放着一块“李小双服饰冬季甩卖展销会”的牌子,离这块牌子不到15米的对面,是一间人声嘈杂的网吧。“公司马上就要搬家了,这儿的环境太差。”李小双淡淡地说道。这一天是2004年1月18日,年关将近,看得出李小双很忙。他的公司里四处堆放着展品,他的爱人张倍宁和他的哥哥大双也正忙着清点货物。

  也许是脑海里对小双赛场上的英姿印象太深了,也许是怀着一种朝拜偶像的心情来采访,看着眼前老练世故的董事长李小双,我竟似有一丝丝的反感与抵触。不过,随着话题的深入,李小双丰富多彩的生活渐渐吸引了我。

  李小双的人生充满了传奇,也充满了湖北佬特有的智慧。

  为了练习“团三周”,李小双差点摔死。

  角色一:奥运冠军

  (1973年11月1日,李小双和比他大5分钟的李大双出生在仙桃市一个搬运工人的家庭。当他六岁时,仙桃市体校的体操教练丁霞鹏在电影院的台阶上发现了这对打着“侧手翻”的孪生兄弟。谁也没想到,这个调皮的孩子13年后竟然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主要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自由操冠军,1995年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个人全能金牌。

  自评分:9.90分

  人生感言:“金牌与荣誉也好,鲜花与掌声也好,这些都是稍纵即逝的,相反,汗水与失败更让人刻骨铭心。”

  回首18年的体操生涯,李小双用了这样一句话来总结。李小双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金的成名作“团三周”,是体操运动的超难动作。令小双至今难忘的是,自己为了练习“团三周”曾经差点摔死。“1991年4月4日,训练中我翻完三周接着做团身360度旋,结果稍翻过了点,后脑勺着地,当时就不省人事了。苏醒过来便开始呕吐。后来到医院检查,还好只是脑震荡。医生本来要我静卧一个月,但我担心好不容易找到的‘团三周’感觉溜掉,一周后就又回到了训练场。”虽然多年来伤病与失败不断,但在小双看来,这些都是值得的。“我热爱体操,真的,能有今天的我,必须感谢体操这项运动本身。”

  我并没有打算进军演艺界,只是喜欢那种在舞台上的感觉。

  角色二:歌手

  (1998年告别体坛后,李小双开始转战演艺界,2001年与师妹刘璇合作的庆奥单曲《打开窗》让人们领略了他的歌声……)

  主要作品:单曲《打开窗》,专辑《感触》(《其实我也在乎》、《让我伴你一生》、《你离我那么远》、《欢迎你到中国来》等十首歌曲)

  自评分:8.00分

  人生感言:“我把我经历的所有感情融入了歌唱,”小双这么说,“不过,唱歌也好,拍电视也好,都是玩玩而已。”

  小双步入歌坛是经过李宁推荐的。李宁本人多才多艺,既能挥毫泼墨作画,也能玩票唱歌。香港幻影公司私下里帮李宁录过歌,有一回李宁便提及小双。嗅觉灵敏的幻影公司岂能不知道这一情况,公司监制邓先生听李宁一介绍,立刻约见李小双。专辑《感触》就是这样出炉的。“我把我经历的所有感情融入了歌唱。”小双这么说,“不过,唱歌也好,拍电视也好,都是玩玩。退役后我并没有打算进军演艺界,只是喜欢那种在舞台上的感觉,喜欢挑战自己罢了。其实,人就应该经常尝试一下新的生活。”

  作为运动员我曾经受到裁判的压分,所以我当裁判之后,力求公正。

  角色三:体操裁判

  (2001年2月,小双和昔日队友李竞、李春阳在云南通过了国际二级裁判的资格考试。小双对此非常自豪,因为在一百多名考生中他排名前六。)

  工作经历:2001年全运会男子体操单项赛的裁判长,2003年第五届城运会体操裁判

  自评分:9.00分

  人生感言:我了解那种付出却没收到回报的感受,所以我力求公正。

  其实,早在2000年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李小双就曾出任过比赛的裁判长。“现在,我已经是国际级的裁判长,每年有二三次担任重要赛事的裁判。我觉得现在的体操和我们那时候不一样,我们那时候只需要动作高难度,而现在既要求高难度,又要求快连接,这应该是一种进步,不过拿冠军就更难了。”李小双认为作为体操裁判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公正。“体操是一项用打分来评判胜负的运动,作为运动员我曾经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自由操比赛中,受到前苏联裁判的压分。所以我现在当裁判之后,每次比赛都力求公正,因为我了解那种付出却没收到回报的感受。”

  我们的学校很大、硬件设施很全。

  角色四:体操学校校长

  (2002年1月,不时在电视台和一些公开场合唱上几曲的李小双又回到了家乡湖北仙桃,不过这次角色有所转换,是作为湖北仙桃李小双体操学校名誉校长的身份出席这所学校的落成典礼的……)

  主要工作:负责学校与国际上的交流活动,吸引企业家投资办学等

  自评分:9.00分

  人生感言:我会利用我的经验、关系,为体操事业多培养一些后备人才。

  李小双体操学校先后投资了800万元,包括6层楼的教学楼和2层训练房,可供300名孩子在此学习训练。作为名誉校长,李小双坦言,“目前国内较正规的李宁体操学校建在广东,他们先搞了几年,在国际交流上做得较好,比如同欧美国家的少年儿童举办双边的夏令营等。”不过,李小双对家乡的体操学校更有感情,“我们的学校更大、硬件设施更全,眼下已有新西兰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来此训练,我也会利用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关系,为体操学校的发展作一些贡献,多培养一些后备人才。”

  小双挺懂浪漫的,而且经常开些玩笑逗你乐。

  角色五:老公

  (2003年10月,刚结婚的李小双却把与爱妻张倍宁的蜜月放在长沙举行的城运会上。不过对此,张倍宁却并不生气,因为李小双早用甜言蜜语把她哄好了。)

  主要工作:哄老婆自评分:10分

  人生感言:我的爱情很平淡,但平淡中才有真情。

  在普通人看来,明星的爱情总是充满着神秘,可小双与张倍宁之间相识和恋爱的经过都很平淡。三年前,李小双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经介绍认识了张倍宁,随后两人就很快相爱了。说起小双,一旁不断提醒着他少抽点烟的张倍宁言语里透着真情,“小双挺懂浪漫的,而且经常开些玩笑逗你乐。”夫妻间总会出现一些小磨擦,对此,张倍宁说:“有时我们会吵架,但不管谁错,多半都是他先道歉,等双方冷静下来才给我讲道理。他挺会哄人的。我一直觉得,找到像小双这样的好男人已经是上天对我最大的眷顾了。我真的感到挺幸福的。”

  做商人则必须考虑市场定位、考虑投资风险,比当运动员想得更多一些。

  角色六:公司董事长

  (运动员退役后可选择读书、出国等许多出路,去大学深造尤其流行。但李小双首先选择了开公司,如今他的公司年利润已经达到了一千万以上……)

  主要工作:融资、决策、外联自评分:8.50分

  人生感言:我不断告诉自己,做一个平凡人。

  “我是1997年双脚脚踝受伤然后退役的,在此之前,我的体育生涯正处于高峰期,等于是从顶峰上掉下来,所以当时特别痛苦,根本接受不了。我整整用了三年的时间来调整心态,我不断告诉自己,做一个平凡人。这是一个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回忆起下海经商的经历,小双非常感慨。公司成立后,他把内务大权全权交给了李大双,自己则负责外联方面的事务。谈及身份的转变和运动员与商人最大的不同,小双说:“运动员只管训练,拿冠军是目标,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但做商人则必须考虑市场定位、考虑投资风险,因此想得更多一些。”

  小双始终认为,人生角色的变化在于对自己的不断挑战,因为一个人要想在新的领域中干出成绩来,必须像练体操时一样,把每套新的动作都要做到“10”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事业中取得成绩。这就是李小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小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