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自行车坛上演“大腕葬礼” 潘塔尼因服毒过量身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51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特约记者丹宁报道 意大利时间2月17日13点半,切塞纳。马尔可·潘塔尼的家乡。

  昔日,无数人潘塔尼的亲人、朋友和拥戴者拥挤在这个小镇的街头,为这位昔日巨星、自行车运动史上难得一见的山地赛天才欢呼,为了这位被昵称为“海盗”的小个子一次又一次辉煌的胜利;这一次,他们安静地站在这里,眼含热泪向这位给家乡、给整个意大利带来过无上荣光的人告别。

  最后的告别

  早在潘塔尼的死讯传出之后,就有数百人专门从切塞纳赶到里米尼,只为见一见被他们中的很多人看着从小长大的年轻人最后一面。作为意大利知名度最高的体育明星之一,潘塔尼之死在普通意大利民众中间引起的震动丝毫不亚于在他的同行之中,在他的家乡尤其如此。

  17日中午,当潘塔尼的灵柩从里米尼运抵切塞纳的时候,就有大量的人群集中在教堂外面拍手以表达他们的尊重。潘塔尼的灵柩被安放在教堂的祭坛旁边,被无数由黄色和白色鲜花扎制成的巨大花圈所包围。一幅潘塔尼微笑着的照片被摆放在灵柩上面。早在葬礼之前就有超过4000名镇上的居民来瞻仰他的遗容并且在纪念册上签到。78岁的老太太瓦恩达说道,“我们知道他有些问题,他变得富有之后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卷进了那些他‘感兴趣’的事情。”一位退休的渔夫则表示,“我们非常悲痛和哀伤,我们将永远记得他是冠军。”

  18日下午,大约30000到40000人在这里参加了为他举行的葬礼,以表达他们对这位昔日巨星的缅怀。“他是我们的骄傲,我们非常非常地爱他。”切塞纳的圣吉亚科莫教堂已经被临时改造为一个礼拜堂,虽然只有潘塔尼的家属和亲人能够进入教堂参加葬礼,但教堂里的一切依旧可以通过扬声器让等候在教堂外的数万名参与者一起感受离别的悲恸。

  潘塔尼儿时的玩伴更是悲痛欲绝,不少人周日早上一听说此事,就立刻驱车赶往里米尼要打探个究竟。不过,在验尸官周一仔细检查过潘塔尼的遗体之前,他们都没能看到潘塔尼。

  谢绝狗仔队

  潘塔尼的遗体身着他最喜爱的深蓝色衣服,头上依旧包着他那块标志性的黑色大手帕,就是这块手帕为他赢得了“海盗”的美名,现在这块手帕又将伴随他去往另一个世界。电视台的摄像机一度被守卫允许进入教堂拍摄,但潘塔尼的母亲托尼娜发现之后冲他们大喊:“出去!出去!你们杀了他,你们已经迫害了他四年!就让我们安静地哀悼吧。”她对于儿子这几年所受的压力感同身受,当然对这些无孔不入的记者全无好感。

  在潘塔尼的父母和其他亲友离开之后,部分哀悼者被允许进入教堂表达他们最后的哀思,他们按照天主教的惯例在额头划十字并且触摸潘塔尼的灵柩,很多人都不由得流下了眼泪,其中包括不少潘塔尼的前队友和同事,如潘塔尼昔日的按摩师普雷诺拉托和前队友维洛、阿斯塔洛亚(现世界公路赛冠军)、吉蒙迪(潘塔尼生前效力的乌诺车队经理)等人。普雷诺拉托含着泪说道,“我会一直记住他是一位伟大的冠军和一位遭受了太多苦难的人。”

  “当他年轻的时候,潘塔尼始终都很快乐,而且是个很敏感的人,”过去经常和潘塔尼在切塞纳附近打猎的巴托里尼表示,“他是个特别的人,没有任何其他人能够像他那样在环法大赛和环意大利赛的山地赛段带给人们那样的激动。他是自行车运动所有服用禁药问题的替罪羊,不过他是唯一一个用生命为代价来偿还的人。不幸的是他把自己和其他所有人都隔绝了开来,而且拒绝其他人的帮助。很多人试图帮助他,但每次都被他拒绝,现在这一切已经太迟了。”

  死因:服毒过量

  斯人已去,死因却仍存疑。潘塔尼的朋友表示这位昔日自行车巨星确实曾经服用过可卡因,并且是和抗镇静剂之类的药物混合服用的,这有可能导致脑部和肺部的病变,发现时尸体呈半裸状态的潘塔尼的心脏在尸检中也发现有问题。参与尸检的病理学家态度非常审慎,拒绝做出任何直接的判断,只是明确排除了暴力致死的可能。他说他的检查结论需要大概一周才能做出,现在不能排除毒品和药物大剂量混合服食致死的可能。

  不过,根据意大利媒体的最新报道,周一验尸官的检查和一切信息让警方已经基本确认潘塔尼是死于可卡因吸食过量,警方已经开始追捕那名被确信为为潘塔尼提供可卡因的毒品贩子。

  药物和大量的抗镇静药物伴随着潘塔尼度过了生命中最后一段灰暗的日子,就像他辉煌职业生涯的后期一样。据报道,潘塔尼在前往里米尼的时候曾经随身携带了约20000欧元,但在他死后,宾馆里只发现了为数很少的现金,“都是可卡因惹的,我们的人一下子就意识到了。”一位警方人士透露给了记者这个消息。

  一代车王潘塔尼在药品面前一辈子都未能忌口,直至临终的那一刻。这是他本人的悲剧,也是整个国际自行车界的悲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