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理光杯围棋赛常昊以暴制暴 力压古力晋级四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9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谢锐18日北京报道 第4届理光杯围棋赛18日在中国棋院结束了第4轮比赛,常昊九段、胡耀宇七段、刘星六段、王尧五段等战胜对手,晋级半决赛。

  古力选择苦旅

  在前一天进行的第3轮比赛中,此前状态不佳的常昊九段战胜了谢赫五段,同样状态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佳的古力七段则战胜了此前对他两连胜的王檄四段,进行了一场愉快的复仇,但18日这天,这两位急于走出困境的高手却要狭路相逢,血战一场了。

  比赛从中午12点半开始,常昊九段对古力七段,王磊八段对刘星六段,孔杰七段对胡耀宇七段,王尧五段对李哲三段。常古之局边上站满了观战者,这两位“龙虎时代”代言人之战的结果令人充满期待。此情此景像是回到了3年前,那是古力在各项棋战中11连胜,锋芒正劲之时,他和常昊在名人战半决赛中相逢,结果,古力的连胜被终结。输棋的那瞬间,年少的古力也不禁连连叹气:“太可惜了!”

  这天两人早早在边上开始了一场激战。常昊的一大块黑棋陷入了白棋的重重包围之中,但从表情上看,常昊却并不紧张,对局中他还偶尔抬头看一看四周,倒是刚刚经历农心杯之败的古力脸色苍白,一动不动地端坐于座位。在经历过一次又一次失利的打击后,古力已显示出有些老成稳重的样子来。

  局部战役结束,常昊数子全部被吃,仅仅在外围获得拔掉一颗白子的补偿。“这不是一场平等的转换。常昊为什么要弃掉那么一大块呢?现在显然是古力好下。”马晓春九段如此判断说。一直关注这盘棋的李康四段、张学斌四段也直言不讳道:“古力(形势)好多了,常昊好像要‘弹’。”看表情,常昊果然比以前严峻多了,不停地擦拭着难受的眼睛,苦苦思忖着如何度过难局之策。

  这之后,常昊在棋盘右边大张其势,不如此他已不足以一争胜负,但卧榻之旁,怎容他人酣睡?棋风骠悍的古力立即投子其中,两人又展开了一场血战。但观战的马晓春九段认为,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古力此举得逞也就罢了,但如果失手,等于就是白白送给了常昊胜机。

  棋局进程果然应证了马晓春的预言。当两人均已无可选择、唯有对杀谋求一条生路的同时,也注定了古力刚才的选择何等不智。“常昊能杀大龙当然就赢了,杀不了就输了。但看样子,常昊好像能得手。”马晓春扫了一眼后迅速作出了判断。

  两人开始动手对杀了。以下手数虽多,但在高手们那里却并不复杂,曹大元九段轻声说:“常昊快一气。”问李康四段他们,得到的回答也是“黑棋快一气”。

  这时候相信计算力通常要比别人快五倍的古力也算清楚了,他不停地用手攥着像根根针刺一样的头发,嘴里发出痛苦的叹息声。在令人窒息的寂静中经过一番长考后,古力还是尝试着进行下去,但常昊见招拆招,照谱行棋,古力眼见回天乏术,遂投子认输了。

  胡耀宇连连翻身

  胡耀宇对孔杰之战意外地第一个结束,两人开始划江而治,相安无事,但当胡耀宇开始在孔杰大空中动手后,注定了一场血腥大战即将到来。孔杰四周看似固若金汤,胡耀宇数子显得如此单薄而危险,眼看在劫难逃。

  在“国少三剑客”中,胡耀宇一直对古力和孔杰的胜负比极不成比例,本局之前,胡耀宇对孔杰10连败,惨不忍睹,他甚至发出了“孔杰是我心口的痛”这样的感叹;对古力,胡耀宇也是一部血泪史,古力说:“都记不得多少连胜了,反正进入新世纪以来,感觉他就没赢过我。”但在不久前结束的王中王赛半决赛中,胡耀宇以他罕见的坚忍支撑到最后,硬是凭打劫收后的顽强手段,以半目之优淘汰了古力。这一战,似乎成了胡耀宇扭转对古力、孔杰的胜负呈一边倒态势的开端。

  此次理光杯率先采用了定时限步制,此前因长考过多,胡耀宇一边看着计时钟,一边拼命加快落子速度,往往孔杰那边一亮招,他这边即跟着出手,结果在一个15分钟时限里,他的最后一步棋刚刚打出,时间就已到了尽头,惊险之极。但即使在这样的催促下,胡耀宇还是漂亮地撕破了白棋包围圈,大龙无比畅快地扬着头,浩浩荡荡而去。大本营被破,孔杰再也无心恋战,爽快地停钟认输。

  李哲未能续写奇迹

  李哲三段是本届理光杯中一匹耀眼的黑马,此前他先后战胜了聂卫平九段、俞斌九段、李康四段。是轮对王尧五段,李哲开局新颖独到,别具一格,但因后续手段欠缺,马晓春九段和刘小光九段评价说:“‘卖’空卖得太多了!”棋入中盘,前半盘不吝弃子的李哲开始对王尧的两块孤棋发起猛攻,但此举明显勉力而为了,王尧轻轻松松地将两大块做活,李哲几乎寸土未得。再进行几手后,李哲认输。

  王磊八段对刘星六段下出了半盘好局,在放弃了两条边空后,王磊在中腹潇洒而张扬地大肆圈地,看起来足有60目多,但中腹大空竟是如此难围,黑棋在四周如蚕食桑叶般渗透之后,白棋中腹大空竟变得意外的小。最后数子,白棋174子,以2又3/4子之差告负。

  本届理光杯半决赛将于3月8日进行,由常昊对胡耀宇,刘星对王尧,本次比赛冠军奖金8万元。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