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教练为尚世春等人鸣冤 中心:不影响奥运参赛名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16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特约记者严水亭报道2003年11月,中国举重队在温哥华世锦赛上男女团体以21金、7银、4铜,总分第一的绝对优势拿满雅典奥运会10张入场券。不料,3个月后,路透社在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发出的一篇报道却在中国队的辉煌战绩的后面打上了一个疑问号。

  路透社在报道中援引匈牙利当地通讯社MTI的消息说,总部设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国际举联6日称,在去年温哥华世锦赛上,共有来自10个国家的9名男选手和2名女选手的药检
结果呈阳性,其中包括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尚世春。国际举联发言人博什科维奇表示,具体的处罚只能由运动员所在的会员协会作出,但他说,通常的处罚是禁赛两年,但重复犯者除外。目前为止,国际举联尚未公布包括尚世春在内的11名选手是何种药物检测呈阳性。

  在11名未通过药检的选手中,尚世春成绩最突出,并且是唯一的金牌获得者。她在75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53公斤和总成绩272·5公斤的成绩,刷新了3项世界纪录,并包揽了该级别3枚金牌。

  教练:不可能!冤枉!

  尚世春尿检事件真相究竟如何?7日晚,尚世春的教练姜雪辉面对记者坚称:“这是绝不可能的!检测中,尿瓶的取样过程存在严重违规现象,尚世春是冤枉的!”。

  姜雪辉告诉记者,导致尚世春尿检呈阳性的问题关键在于当时的尿检取样过程严重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第13条第1款、第7款和第19条的规定。

  姜雪辉解释说,《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第13条第1款规定,供运动员留尿的杯子应该是完全密封的。第7款规定,如果运动员认为当时的检测环境不符合规定,可以提出申诉,将意见填写在申诉单上。第19条规定,如果检测人员违反了第13条第1款和第7款的规定,运动员有权不承认检测结果。

  姜雪辉说,当轮到尚世春进行兴奋剂检测时,当场留尿的杯子只剩下两个了,且都不是密封的,杯子都不符合检测要求。当时尚世春和陪同郭建军就要求更换留尿的杯子,但检测人员说,已经没有杯子了,只能用这两个杯子检测,如果当场不参加检测就被认定为呈阳性。

  在抗议未果的情况下,尚世春只能在填写了申诉单之后,在密封不好的杯子里留了尿。现在,尚世春的教练姜雪辉手中还保留着在温哥华填写的申诉单。

  姜雪辉同时亮出了尚世春于去年12月26日所写的致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的书面申诉材料。

  “11月20日我比赛后,与我的陪同郭建军一起进入检测站,在留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检查用具器材‘所有袋子密封不严’,这在我经历的历次检查中是没有遇到过的,我们当时就提出疑问并要求更换。我们当时要求检查人员去取合格的检查器材遭到了拒绝,声称:如不留尿样即按阳性处理并签字,但我本人及我的陪同均声明出问题要由他们负责任并要求在检查单上进行了注明。征得检查人员同意后,无奈我只好在不合格的器材中留了尿样。当时检查人员并未表示任何不同意见,也没反对我们所注明的问题,现在的检测结果使我有理由怀疑检查过程的疏漏或尿杯的污染导致阳性结果的发生。根据《国际反兴奋剂条例》第六章之规定,检查官提供的器材必须保证器材清洁,并且运动员使用前是密封的。为此我向主席先生提出申诉,这种违规检查出现的问题是否有效,请您和国际举联就此进行调查。我建议,请有关专家进行听证会论证,或者按国际反兴奋剂有关条例通过法律程序还我公道。”

  尚世春同时在申诉中对此事表示“震惊”。她说:“因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中国举重协会对举重运动员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及管理措施,在历次国内比赛即赛外检查中,始终未出现任何问题,在我参加的国际比赛中也都是合格的,这都是可以证明我是清白的。本届世锦赛的检测结果使我感到困惑。”

  中国奥委会:积极配合调查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了第398号国务院令,颁布《反兴奋剂条例》,即将于3月1日起施行的《条例》规定,体育社会团体、运动员管理单位向运动员提供兴奋剂或者组织、强迫、欺骗运动员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4年内不得从事体育管理工作和运动员辅助工作;情节严重的,终身不得从事体育管理工作和运动员辅助工作;造成运动员人身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国外媒体在报道尚世春事件时,也提到了中国刚刚颁布《反兴奋剂条例》。

  7日上午,中文网站上开始陆续出现“温哥华举重世锦赛尚世春药检阳性”的相关报道。中国举重协会也迅速做出反应,不到下午两点已经在中国奥委会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题为“中国举重协会高度重视尚世春尿检阳性,重申反对使用兴奋剂的一贯立场”的公开声明。首先说明尚世春在温哥华世锦赛上是尿检A瓶阳性,并且表态要“按照三严方针与使用兴奋剂行为作斗争”,目前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是“正在配合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有关国际组织按照程序进行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准备检查B瓶”,同时在内部进行调查。在这份声明中,中国奥委会还一再表态“如果情况属实,将按规定作出处理”。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告诉记者,国际举联已经将检测结果通知中国举协和尚世春本人,但并没有说明尚世春使用了何种违禁药物。他们正在同国际举联和留存尿样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实验室就此进行联系,商议开B瓶检测之事,不过目前还未确定检测日期。

  事实上,国际举联的官方网站已经在2月2日公布了更新后的温哥华世锦赛比赛成绩和名次,尚世春等11人的名字已经不在比赛结果中,而是被单列在成绩单后,并在后面注明DQ(英文disqualified缩写,意为“取消资格”)。同时,在世界纪录列表中,尚世春在世锦赛上创造的三项世界纪录也已经被取消,女子75公斤级的三项世界纪录恢复为中国选手孙瑞萍保持的118.5公斤、152.5公斤和270公斤。在金牌榜上,中国女队的15枚金牌也已经降为12枚。

  中心:不影响奥运参赛名额

  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运动员有权在A瓶尿检阳性后立即要求检测B瓶。运动员有权在B样本开启和分析时在场。但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一般情况下,因为A瓶和B瓶的尿样来自同一次取尿,其检测结果不太可能有出入。

  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举重队在去年11月份的世锦赛上以男女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拿满了男子6个、女子4个奥运会参赛席位。尿检阳性只可能对尚世春个人产生影响,不会影响中国举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参赛资格和席位。

  中国举重队内也认为,由于当时中国女队的总分和金牌数(15枚金牌)遥遥领先,即使将尚世春的成绩扣除,中国队也是团体第一,因此全队的参赛席位不受影响。按照规定,世锦赛男团前六、女团前九的队伍即可拿满奥运会入场券。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西方体育界向来用有色眼镜看中国,因此即使本次事件不影响中国队备战雅典,但可以确定的是,西方必将加强对中国队的“监督”,中国女子举重队在雅典的待遇可能与当年的中国游泳队、田径队无二,但愿这只是杞人忧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