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跨栏王子刘翔访谈系列--养身之道与养心之道(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28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元旦翌日,我如约来到了坐落在莘庄的田径训练基地--上海体育运动学院,走进校门,操场正中墙上八个红色大字赫然入目--奉献拼搏,创新夺金。我知道,这并不是单纯的几个词眼的拼接,它对于运动员来说,一定有着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含义吧,这样想着,身穿深红色耐克运动服的刘翔一路小跑地过来了,因为我俩在公司的大型活动中曾有过一面之缘,所以他一见到我就很老朋友似地向我打招呼,"哎,我刚午睡起来,你看,我的头发是不是翘起来啦?干咱们这行的,吃和睡是顶顶要紧的!呵呵……"他见我在一旁笑嘻嘻的样子
,马上具体解释起来:"我说的可不是什么贪吃贪睡啊,而是说平日要吃好,不挑食,什么都吃,达到各种营养的均衡,训练之余呢抓紧时间打个盹,哪怕十分钟也是大补。你不要笑呀,这可是妈妈教给我的养身之道!养身是养心的前提呀。"

  我没想到,面前这位才20出头的小伙子竟开门见山地跟我聊起了"修身养性"的话题。"那么--,你的养心之道是什么呢?是这八个字么?"我指着操场墙上的那一排红字,笑问,可他倒是严肃起来,说:"'奉献拼搏,创新夺金',是我们的校训,也是每个学员的座右铭。我觉得,只有学会无私奉献和无悔付出,才会更投入地去拼搏,只有思变创新,才有可能摘金夺银。这纯属我个人的理解……"我点点头,我觉得他说的,正是我要听的。

  "小苏,不介意的话,到我的寝室去坐坐吧?不远,就在那儿。"他往左边指指。我爽快地接受了他的邀请,于是,他边带路,边跟我续刚才的话题。"其实,倒也谈不上什么养心之道啦,就是觉得有一句话非常有道理,总是深藏在心里--我们无法控制的,是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控制的,是生命的宽度。也就是说,一个人活多久,那是天数,但是在有限的生命里,究竟能做多少事、出多少成绩,那就事在人为啦……"

  我明白了,刘翔正是这样激励自己的内心,从而不断超越自我,给生命制造惊喜的。不错,世界上最最公平的是时间,它决不因你的富有或美丽而多施与一分,也不会因你的贫困或残缺而减少一秒。生命有始有终,时间从不停歇。今天,站在年轮的交替处,我看到的刘翔,就象一本刚刚翻开扉业的新书,充满真谛、憧憬、期盼、追求……(苏竹云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