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较量> 正文 
《较量——李小双》导演手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22:25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对李小双进行了第一次采访之后,我在节目的策划案中写道:"他就象一颗被压在石缝中的小草,拼命地挣脱来自各方的压力向上生长,因为他知道自己可以成为一棵坚强有力的树……"。李小双最吸引我的是他永不服输的性格,他似乎一直用倔强和执著与"不被看好"抗争,直至用结果证明"我能行"。

  第一次见到李小双时,他刚从机场赶回办公室,风尘仆仆,看上去有些疲惫,表情冷冷
的。我们的采访是从下午五点钟开始的,采访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其间讲到他为了练"团身后空翻三周"摔成脑震荡,一周后又赶到日本参加比赛,因为头晕站都站不稳,一天中吃了18片止痛片,在比赛中手部受伤血染单杠仍坚持把动作完成;讲到小时候家境贫寒,母亲含辛茹苦每日为他兄弟二人操劳,一次训练完口渴难耐想让母亲给买杯冰水解渴,面对当时两分钱一杯的冰水,母亲哄儿子说"妈妈没带钱,咱们回家喝白开水",从那之后,李小双知道家里困难,再也没给母亲要过东西…….。在采访中,自始至终我没看到李小双的笑容,但回忆往事讲到动情处,我分明看到他眼中闪动的水光。

  对李小双的进一步了解是在他的家乡湖北仙桃采访时,接触过程中,你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在冷冷的面孔背后,他对人的细心和坦诚。比如说,在吃饭的时候,看到我笨拙地对付新鲜带壳的莲子,远在桌子另一端的小双捏起一颗莲子说:"你看我",然后给我示范先把莲子的上端轻轻咬开,然后就可以轻松地剥开绿色外壳,露出里面白嫩诱人的莲子。但即便他热心给你讲怎样吃莲子的时候,脸上依然是冷冷的。在问到他的一些经历时,或许对其他人而言是不愿涉及或不愿公开的,但他却有问必答,决不闪烁其辞,比如他的初恋,他的家庭等等。

  小双对人的热心在朋友圈里是有口皆碑的,但他对陌生人的热心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一天晚上,在天坛运动员公寓的门外,小双遇到了一个小体操迷,这个从山东专程赶来想见见李小鹏和张楠的女中学生已经在那里等了半天了,就指望自己喜爱的运动员出来的时候能够签名合影。小双听说后,马上打电话联系,并等着张楠出来,帮助小姑娘实现了这个心愿。

  逐渐熟悉之后,你会发现小双是一个很率真的人,他可以毫不掩饰他的霸气和杀气,这种对自己坚定的信念使他在体操赛场上所向披靡,如今这种精神在他新的事业中得以延续,他的公司在今年的"非典"中损失惨重,用他的一位好朋友的话说:"换了我,早就改行了,但小双却咬着牙挺了过来"。

  我觉得人物采访最大的魅力就是你可以从你的采访对象身上体味到一种精神,在被感动的同时被激励。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我采访了小双的父母、外祖父母、小学老师、四位教练、数位队友和朋友以及他的哥哥姐姐,在短暂的时间里迅速掌握了小双从小到大的详细历程,搜集到了他的许多趣事。可以说,节目录制完成时,在我眼中小双不再是那个面孔冷冷的体操冠军,而是一位相处融洽的朋友。好久不见,小双哥,别来无恙乎?(李艳)

  李小双1973年生于湖北仙桃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83年进省队,1989年进入国家队,1983年-1989年间,因身体条件并不出众,他还曾三进两出国家队。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上,李小双一举夺得团体和自由体操金牌,从此声名鹊起。1992年在巴塞罗那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上,他获得自由操比赛冠军,成为中国体操男新的领军人物;1994年和1995年两届世锦赛,他是团体冠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并夺得1995年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成为第一位夺得体操世锦赛个人全能金牌的中国选手;1996年他在亚特兰大第二十六奥运会上再次夺取个人全能金牌。1997年,李小双由于踝伤提前离开了赛场,但他的拼搏精神依然鼓舞着中国体操队的队员们。他的座右铭是:信心就是胜利。退役后与哥哥大双合开公司,并与香港"幻影全音"唱片公司签约,录制自己第一张唱片。2000年1月开办李小双体育用品公司。2002年1月在湖北仙桃创办李小双体操学校。

  身高:1.61米,血型:O型。

  E-mail:lixs@etosports.com

  lixiaoshuang@etosports.com

  lixiaoshuang@cga.net.cn

  主要成绩:

  1988年,全国青少年体操比赛个人全能第4名;

  1988年,全国青运会体操比赛个人全能冠军;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体操比赛团体、自由操冠军;

  1991年,印第安纳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第4名;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冠军,男子吊环第3名、个人全能第5名,男子团体亚军;

  1993年5月,首届东亚运动会男子自由体操、双杠冠军;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1993年9月,第7届全国运动会男子个人全能亚军,自由体操冠军,吊环、跳马、双杠3项季军;男子团体冠军;

  1993年11月20日,日本名古屋国际体操赛男子全能冠军;

  1994年4月,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男子跳马亚军;

  1994年10月,第12届亚运会男子团体冠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男子自由体操冠军,吊环第2名,跳马第3名,双杠第3名。

  1994年11月,德国多特蒙德世界体操团体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1995年5月,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鞍马、吊环、个人全能冠军;

  1995年5月27日,中国杯国际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自由体操、跳马、吊环冠军;

  1995年5月,中国"默龙腾飞"杯国际体操赛男子全能冠军,男子跳马冠军和双杠亚军;

  1995年10月,日本鲭江第3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自由体操亚军。

  1996年7月22日,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亚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男子自由体操亚军,男子跳马第4名。

  所获荣誉:

  1992年亚洲最佳运动员称号。

  1992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93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94年度全国体操双星称号。

  1994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9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5年"世界十佳"运动员称号。

  1995年"康威杯"全国十佳运动员。

  "上海有线电视杯"1995年度亚洲十佳运动员。

  1996年4月,被评为"恒康体育明星",成为第二名获此称号的中国运动员。

  1996年8月,被国家体委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体育运动一级奖章。

  "金利来杯"1996中国奥运十佳运动员。

  1996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98年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体育组委员。

  1999年8月,当选为中国体育报社、中央电视台和山东潍坊亚星集团联合主办的评选"新中国体育五十星"。(导演/李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