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冰坛皇后关颖珊:喜欢冒险 喜欢迈克尔-乔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03:29 南方体育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关颖姗是美国体育史上最著名、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之一。过去十年里,她不仅仅成为了花样滑冰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还成为了很多美国人的偶像,因为她代表了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更美好人生的生活方式。

  颖姗的父亲是香港人,后来移民去了美国。1980年7月,关颖姗出生于加利福尼亚的托兰斯,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家庭,哥哥隆酷爱冰球,姐姐凯伦上过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花样滑冰课。5岁的时候,关颖姗的父母带她去看隆的冰球比赛,从此点燃了她对滑冰的热情。

  1990年,关颖姗的父母为女儿聘请了著名的花样滑冰教练弗兰克·卡罗尔。他们为这个决定付出了代价。母亲和关颖姗搬到箭头湖居住,以保证关颖姗可以跟随教练在箭头湖训练。父亲则留在托兰斯的家里面工作,以维持全家的生计。

  关颖姗的水平提高得很快,不久她就觉得自己可以参加最高级别的比赛了。为此,她必须通过美国花样滑冰协会的一个考核。教练似乎并不认为她已经在精神和身体上做好了准备。然而,关颖姗趁着教练出差的机会,背着他参加了考核。结果,她通过了考核。

  1993年,关颖姗参加了美国全国锦标赛,她也是美国花样滑冰史上最年轻的高级女选手。12岁的她取得了第六名的骄人战绩。一年后,她在堂娅·哈丁之后排名第二,入选了美国奥运队替补名单。她去了挪威的利勒哈默尔,但是没有出战。1995年,她在美国全国锦标赛上再次获得银牌。当年晚些时候,她在世界锦标赛上完成了职业生涯早期的最完美表演。伴随着回旋随想曲,她灵光闪现地完成了所有的跳跃动作。她是唯一位完成7次三周跳的女选手。观众全部起立欢呼,关颖姗兴奋得流下了眼泪。当她最终取得第四的时候,看台上嘘声一片。弗兰克随后评论说:“裁判不想让一个小女孩夺冠,他们想要一个大人。”

  1996年是关颖姗的丰收年。她看上去更加成熟,动作更快,更熟练。她参加了10项比赛,拿下了9个冠军。15岁的她夺取了个人第一个全美冠军和世界冠军。1997年不是很理想。她的身体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保冠军的想法影响了她的心态。即便如此,她依然在美国和世界锦标赛上两夺银牌。

  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关颖姗输给了塔娜·利平斯基,只取得了银牌。此后的4年间,关颖姗取得了4届世锦赛中的3届冠军。但是在2002盐湖城冬奥会上,她再次和金牌擦肩而过,只取得了铜牌。

  关颖姗依然没有放弃。今年,22岁的她伴着一曲“阿兰胡埃斯”上演了一套完美的动作,第七次夺取全美冠军。关颖姗还没有决定是否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她付出了一切,只为使自己更好地享受生活的所有方面。

  只差奥运金牌,仍在寻梦

  “关颖姗在内心里是一头老虎。她是一位伟大的斗士。她外表温和,很好相处。每个人都喜欢她,她是一个出色的女孩。但同时,她在内心里是一位真正的战士,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两次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博伊塔诺在ESPN的《世纪体育》节目中说。

  在4次取得世界冠军头衔后,关颖姗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再次铩羽而归。她已经赢得了无数的金牌,但是,人们记得最清楚的,也许还是她在两届奥运会上的失败。

  两次,她都领先进入自由滑项目的比赛。两次,她都失败了,她在最后的决战中显得太慢、太保守了。两次,都是更年轻、更富热情的小女孩以让人窒息的精彩表演从她手中抢走奥运金牌。1998年在日本长野,是15岁的塔娜·利平斯基。4年后在盐湖城,是16岁的莎拉·休斯。

  “13岁的时候,我没有畏惧。”1998年夺得银牌后关颖姗说,“我看所有的事物都那么积极。然而,当你长大了,经历了一切后,你知道事情可以有多糟糕。我开始害怕失败。小时候我会想:我死后1000年,人们还会记得我吗,如果没有金牌?谁都知道,奥运会是我这个项目最高级别的比赛。我经常问自己:为什么我要把自己长时间地关在滑冰场?但随后我告诉自己:我怎么能够知道自己可以有多出色呢?我想要成为滑冰场上的迈克尔·乔丹。”

  进军长野前,关颖姗刚刚从左脚脚趾的骨折中恢复,但是她用一个全美冠军向世人证明,她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巅峰状态。然而,夺冠热门的身份似乎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利平斯基和别的运动员一起在奥运村无忧无虑地玩耍,而关颖姗却在没有训练安排的时候把自己关进远离奥运村的酒店房间。她也没有参加开幕式。

  关颖姗在短节目中取得了领先。在长节目中,17岁的关颖姗动作很干净,尽管显得很小心。关颖姗没有犯一个大错误,只有在做一个三周跳时身体略有摇晃。在艺术表现方面,她取得了一排5.9分,冠军似乎已经是她的了。然而,她的保守路线使她在技术方面得到了5个5.7分,利平斯基还有机会,尽管很渺茫。

  15岁的小姑娘抓住了这一线生机。4分钟对放肆的快乐的敬意征服了裁判和观众,利平斯基取得了9个6分,抢走了关颖姗的金牌。关颖姗不得不接受苦涩的银牌。

  2002年1月,关颖姗赢得了她的第6个美国冠军头衔。一个月后,她在盐湖城冬奥会的短节目比赛中再次领先。但是这一次,21岁的关颖姗在自由滑中出现了两次重大的失误:一次三圈脚尖弹跳双脚落地和一次三周跳摔倒。摄影师们从座位上跳起来,拍下了关颖姗坐在冰面上的照片。音乐结束后,她耸了耸肩,只为忍住就要夺眶而出的眼泪。

  今年关颖姗拿下了个人第5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是在她心中,什么也抵不了一块奥运金牌。她,依然在寻梦。

  关颖姗:我喜欢冒险

  关颖姗,一个几乎没有绯闻,极少接受记者采访的花样滑冰皇后,日前打破惯例,接受了《花样滑冰》杂志的专访。

  问:当你决定停止滑冰后(希望不会在不久的将来),你会有兴趣做解说吗?

  关:我喜欢做解说。我觉得和观众们一起分享我对于花样滑冰和它的美的观点会很有趣。我还喜欢解说别的运动项目,比如体操、游泳,甚至足球……

  问:你最喜欢的滑冰服是哪一套?为什么?

  关:其中一套是我参加盐湖城奥运会时穿的紫色滑冰服。每次我穿上它的时候,我都滑得很好,我确实觉得它很迷人。另一套是1996年西班牙风格的短节目滑冰服。红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穿上那套滑冰服、盘起头发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一个西班牙舞蹈家!

  问:你最深刻的滑冰记忆是什么?

  关:最难忘的记忆是1993年圣安东尼奥的奥林匹克节。阿拉莫球馆的观众是我滑冰生涯中最多的。人们很疯狂,那个时刻充满了魔力。

  问:你在滑冰场的后台最美好的记忆是什么?

  关:最美好的是赛前和哈米尔、博伊塔诺在娱乐车里看一些傻电影。我们都在最后时刻出场,所以这能帮助我们打发前面的选手比赛的时间。

  问:空闲的时候,你最喜欢听什么音乐?

  关:我最喜欢hip-hop音乐。(注:hip-hop是指一种美国街头黑人文化,其中包括音乐、舞蹈、涂鸦、刺青和衣着等。)

  问:对于父母为你从事花样滑冰作出的牺牲,你怎么想?

  关:我从没有忘记父母为我作出的牺牲,我一直很感激。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就没有今天。父母总是鼓励姐姐、哥哥和我从事运动。

  问:你父亲看你比赛吗?

  关:是的,他几乎观看了我的所有比赛。

  问:你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为什么?

  关:其中一部是《角斗士》,因为它激励我变得坚强,像一个角斗士那样。我还喜欢《鲁迪传奇》,因为它让你相信自己的梦想,即使遭遇各种挫折。

  问:从你开始职业生涯起,你对自己最重要的发现是什么?

  关:其中之一是你必须为自己生活,让自己快乐。取悦别人很难。那必须是真心的。

  问:你在比赛前或比赛时会注意观众的反应吗?

  关:这取决于我的感觉。有时候我会把一切都抛开,观众,音乐,我只听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的声音。我想体会自己精神和身体的感觉。

  问:旅行的空闲时间你喜欢做什么?

  关:购物是最多的吧。我喜欢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我还喜欢探险。

  问:你在滑冰圈外的偶像是谁?

  关:我最大的偶像是我的父母。他们教给我尊重、纪律和忠诚,教给我享受生活。

  问:你考虑过拍电影吗?有兴趣当影星吗?

  关:我上过一些表演课。我想表演很难。人们以为很容易,但这是一门艺术,需要大量的练习,就像滑冰。有几次我接近了电影,但我从不觉得已经准备好马上拍电影。也许将来吧。有一些很好的机会,我喜欢冒险。

  滑冰之外狂迷电影

  关颖姗滑冰之外最大的爱好是看电影。

  自从1996年16岁的关颖姗夺得全美和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后,她就成了美国知名人物。最近五六年她几乎每年都要至少参加一次著名电影的首映式。

  1997年12月,关颖姗和教练弗兰克·卡罗尔参加了《泰坦尼克号》在洛杉矶一家剧院举行的全球首映仪式,当时她身穿一件无袖长裙,年仅17岁的她已经显出了成熟女人的风韵,她成了那次首映仪式上引人注目的女人之一,《泰坦尼克号》男主角莱昂纳多还向她要了张照片。关颖姗是个超级电影迷,甚至1998年在日本参加长野冬奥会时,她都带上了录像带准备随时观看。

  1999年11月13日,关颖姗应邀参加了在好莱坞星光大道ElCapita剧院举行的《玩具总动员》的首映仪式。这次陪同她观看的是她的经纪人舍甫。而这部电影直到该月24日才在全美公映,关颖姗先睹为快。

  2000年6月25日,关颖姗在迪斯尼乐园出席迪斯尼出品的电影《没落的星期天》的首映仪式。这次,关颖姗是以一身紧身衣出场,显露出了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的完美身段,她成了这次仪式上的明星,她应邀试驾了一辆新款车。在车上的她笑得很灿烂,很明显,在这个大牌明星云集的活动中,她过得很快乐。主持人是这样介绍她的:“这是米歇尔·关……迪斯尼的特邀贵宾。”此后,关颖姗成了美国主流媒体关注的人物,并多次上了美国杂志封面。迪斯尼的这次活动,让20岁的关成了全美家喻户晓的明星。

  2000年9月,关颖姗又参加了电影《热血强人》(英文名《RemembertheTitans》,一部关于美国中学生足球的电影)在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举行的首映仪式,这是好莱坞大片首次在著名体育场举行(1994年意大利和巴西队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就在这里举行)。关颖姗在这次活动的照片又上了美国《People》杂志封面。

  2001年5月21日,《珍珠港》在夏威夷举行首映典礼,这次的活动自然也少不了关颖姗。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此次陪伴关颖姗的是她的男朋友布拉德·费伦斯,这也是关颖姗首次和男友在公众场合亮相。在航空母舰上举行的首映式吸引了近2000位来宾,包括一些当年在珍珠港事件中幸存下来的美国老兵。关颖姗在这次首映仪式上也感动得掉了眼泪:“这真是部感人的电影,和当年那些幸存下来的人一起看这部电影我觉得十分伟大。”

  关颖姗最近一次参加电影首映式是在今年的6月28日,电影是《加勒比海盗》,仪式在加利福尼亚的迪斯尼乐园举行,关颖姗说:“我以为不能参加这次仪式了,甚至只想要一张影碟就行了。”但她仍成了1500名被邀请的贵宾之一,参加这次仪式的大牌明星有DrewCarey,简·西摩,库巴·古丁以及其他电影明星。这部电影7月9日才在全美公映,而关颖姗再次先睹为快。

  “你必须为自己生活,让自己快乐。取悦别人很难。那必须是真心的。

  我最大的偶像是我的父母。他们教给我尊重、纪律和忠诚,教给我享受生活。

  ———关颖姗”

  不知为何他成了我男友

  冰上皇后、多次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一次年度世界体育女人、全美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界名人之一,这么多光环戴在了关颖姗头上。但和大多数美国女明星不同的是,关颖姗从1996年成名至今没有发生过任何诽闻,记者和她谈花样滑冰、谈技术、谈电影时她都是“NOPROBLEM”,惟独问起关于她的男朋友时,她会说一句“对不起,请谈点别的!”但她的真命天子究竟是谁?

  “他也是名冰上运动员,不过,他不是练花样滑冰的,而是美国冰球联盟凤凰山狗队的一名防守队员,场上号码是45号,他的名字叫布拉德·费伦斯,1979年4月2日出生于加拿大西南部城市卡尔加里,1997年加盟美国冰球联盟。”在美国《花样滑冰》杂志上对关颖姗的男朋友作了上述介绍。

  他们是如何认识的呢?

  他们的认识方式很传统,是通过双方共同的朋友认识的,在他们开始约会之前,就成了朋友。关颖姗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在主持人的追问之下被迫作了如下介绍:“我们通过一个朋友见了面,随后我们很多人一起外出参加活动,刚开始时我们只是朋友关系,就是那种最好的朋友关系。后来,我也不知道,为何他就成了我的男朋友,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

  这对冰上情侣自从2000年后就开始了长途跋涉。但是,出生于香港的关爸爸十分保守,平常对女儿管教很严,每次女儿外出比赛时他都如影相随,因此,这对恋人平常见面的机会并不多。直到2001年5月21日,关颖姗带布拉德参加电影《珍珠港》在夏威夷举行的首映仪式,两人的恋人关系才被正式公开。女儿大了,关爸爸也不能管太多,只好随女儿的意愿了。不过,即使如此,关爸爸平时对女儿管得仍很严,这对恋人平常仍然聚少离多。

  冬天来了,看了刚刚结束的日本花样滑冰大奖赛,不由得想起花样滑冰皇后———关颖姗。

  认识关颖姗是在1996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从此,我便爱上了花样滑冰,当然,还有关颖姗。冰场上的她不是简单机械地完成几个动作来应付比赛,每当音乐响起,关颖姗便置身于其中,用肢体语言向观众诠释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关颖姗已经获得了令所有花样滑冰运动员羡慕的成绩。然而,她虽然已经参加了两次冬奥会,却没有圆梦。面对这一切,她很坦然地说:奖牌的颜色已经不重要了,我喜欢这种在观众面前表演的感觉!

  生日:1980年7月7日

  身高:157厘米

  体重:48公斤

  家庭成员:父亲(香港人,上世纪70年代移民美国),母亲,姐姐,哥哥

  除滑冰外最喜欢的运动:游泳、体操

  最高兴的一刻:1996年获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最喜爱的运动员:迈克尔·乔丹

  最喜欢的颜色:青绿色/黑色

  最喜欢的男、女演员:哈里森·福特/朱利娅·罗伯茨

  人生信条:努力工作,走自己的路,开心地生活

  成绩

  1994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1996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1997年:日本公开赛冠军;加拿大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1998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长野冬奥会亚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世界职业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1999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花样滑冰大师赛冠军。2000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01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02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盐湖城冬奥会季军。2003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关颖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