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汝南阐释武术围棋内涵 大师金庸原是其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9: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下午,南方长城2003中韩围棋邀请赛在湖南湘西古城凤凰结束,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黑以5又1/4子负于韩国棋手曹薰铉九段,屈居亚军。常昊妻子张璇八段在多面打比赛中取得了6胜1负1和的战绩,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在接受支持人采访时,王汝南阐释了围棋和武术的统一性内涵,并且透露说金庸是自己的棋友。以下是访谈实录。

   王燕:欢迎回来,这里是《南方长城2003中韩围棋邀请赛》,非常感谢华以刚和徐莹两位老师非常精彩的演讲,我们现在把目光投向我们的演武区,在这儿我想问一下王院长,你本人作为棋坛的高手,爱不爱好武术或者看武侠小说?

   王汝南:我还看一点武侠小说,因为我们有一个棋友叫金庸先生,是写武侠小说的高手,也是我们的棋友。

   王燕:他的棋艺水平怎么样?

   王汝南:有相当的水平,最重要他能把围棋和武术融为一体。

   王燕:在棋界有没有把自己的武术和棋艺融合在一起?

   王汝南:以前有一位,他就是太极拳的高手,后来移居到澳大利亚。

   王燕:我想问一下,王院长你怎么看用围棋和武术来相连呢?通常人感觉这个东西一个静一个动,不太一样。

   王汝南:武术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围棋也是传统的文化,武术也要讲武德,我们讲棋德,武术讲武道,棋也要讲棋道。有很多共通的地方。

   王燕:刚才王院长讲到金庸先生。在金庸先生有一本非常著名的武侠小说里面提到一个很有名的《棋局》。

   魏哲浩:现场很多朋友一定知道。

   观众:《天龙八部》里的珍珑棋局。

   魏哲浩:讲的就是逍遥派的掌门人排了一个棋局,谁能破这个棋局,可以接他的功力。

   王燕:我想问一下珍珑棋局是怎么回事?

   王汝南:有很多局部我们叫死活棋,就是以局部的很精彩的一下子有算不清楚的局部让我们爱好者,第一考我们爱好者,第二让我们爱好者提高棋艺的。

   网友:为什么在排场时候,武童要摆一个和棋,是不是想让常昊曹薰铉对垒下成和棋。

   王汝南:和棋很难,围棋有很多战略战术,从战争演化过来的。每下一盘棋都增加一下友谊,围棋象征和的一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所有的围棋爱好者都向往和平,崇尚和平。

   王燕:在我们围棋界有没有那种既是对手同时又是很好的朋友的?

   王汝南:可以这样讲,我们的常昊跟曹薰铉都是盘上非常激烈,私下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们围棋曾经有这样一句话,手谈一举,身教万里。

   王燕:心灵的教会。

   魏哲浩:下棋,包括做人,道理都是相通的,下棋和武术应该说只是形式不同,最终都是人格的修养。我想这恐怕也正是围棋和武术的魅力所在,王院长你怎么看?

   王汝南:不管武术也好,棋也好,都要有修,练武术绝对不是为了打架斗殴,下围棋不仅仅是一般的胜负,很重要是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在客观上,在我们近代,竞技性加强了以后,常常在这个问题还是有一点点区别的。

   魏哲浩:刚才听王院长的一些话,我相信大家会把常曹对垒赋予一个新的内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