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韩围棋邀请赛多面打花絮:王汝南盘外“支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8: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下午,南方长城2003中韩围棋邀请赛在湖南湘西古城凤凰结束,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黑以5又1/4子负于韩国棋手曹薰铉九段,屈居亚军。常昊妻子张璇八段在多面打比赛中取得了6胜1负1和的战绩,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在接受支持人采访时,王汝南透露了多面打的一些心得和秘密,以下是采访实录。

  王燕:来看我们的导播切给我们哪一位选手,我们根据画面来进行介绍。现在是张璇,好象是气定神闲,张璇比较喜欢一打十的多面打,现在看画面上选手是胡若水,来自四川成都;下一位选手小姑娘李启铭,只有11,她是山西长治人;这一位是陈俊悦,来自中国上海,他是从五岁就开始学棋;这位小选手叫李章元,是长沙人,在这群选手当中他是年龄最小,只有十岁,千万不要小看他,他可是段位最高的一位,他是业余五段,曾经荣获湖南省青少年围棋赛的冠军,多次和马晓春对弈过,这位小家伙在比赛之前,他还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一定能够打败张璇;这是来自美国的米梦霞小姐,她是一位外语教师,她在湖南大学工作学习的;这位选手叫董雪松,来自黑龙江,今年29岁,很遗憾他是没有段位的选手,据他说,他已经达到业余五段的水平。他非常的热爱围棋,说围棋是他人生的精神力量和第一爱好;我们再来看看这个小伙子是艾伦-丹尼尔,来自赞比亚,他在前十五天进行十五天围棋封闭训练,就是为了能够参加这次面比赛;这一位叫做洪坚,是所有选手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是40岁,希望不要影响你下棋,他是来自我们的美丽的天涯海角的海南,他的段位是业余二段。我们八位选手全部介绍完了,看到张璇比较轻松,王院长,从刚才盘面综合我们介绍的情况看,你觉得这些选手当中有没有哪一位真的有可能打败张璇八段。

   王汝南:这八位一定有赢的,他们下的我看不清楚,从实力看,我们湖南的朋友和上海的朋友实力比较强,因为多面打,他们让的子数不一样,所以到底是谁赢我不清楚。从我内心,我很希望黑人朋友取胜,对我们推广围棋很有好处。我曾经到南非去过,看到很多南非朋友下棋。

   王燕:你刚才也说过多面打对决区,多面打有没有出现高手还很意外失手给业余选手。

   王汝南:常常有,上场的业余选手一定要齐心协力,每个人都跟高手交手,这样有八个人。

   魏哲浩:有没有一些比较经典或者有意思的战例。

   王汝南:经常我们讲这样的话,本来那个形势不好的选手最后赢了,反而形势好的选手输了,就是形势好的选手逼的高手很头疼,这样一来,高手把精力都集中在这一盘上,反过来旁边的人就沾光了。这是多面打的诀窍。

   王燕:所以你要说齐心协力,每个人使出杀招来。

   王汝南:很多棋手先下几步臭的。

   王燕:王院长的话被八位选手学去了,很快就实施了。

   魏哲浩:一个棋手在处理多面打的时候,怎么处理?

   王汝南:没有什么非常难处理的事情,常常出现一个笑话,有的时候是对手当然不是有意的,因为我们高手走的多,对手走了一步以后,旁边还有人帮忙,走着走着就忘了,连走两步,但是很难瞒过高手的眼睛,怎么多一个,他就搞的很不好意思。

   王燕:这一招提醒了现场的裁判观察观察。我知道在昨天晚上,在美丽的凤凰城边上,我们四位老师进行了多面打的对决赛,王院长你的战果如何?

   王汝南:我赢了两盘。

   王燕:五段挑战八段这种情况怎么样?

   王汝南:不是一个重量级,有的厉害的业余五段让比较差的五段两三个子,因为业余的段位没有那么准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