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坛名宿”指点中国女排:她们完全可击败俄罗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06日17:04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中国女排从香港飞回北京。在首都机场,姑娘们的身影引起不小的躁动,人们都在议论:这支女排打得不错,真可惜就是过不去俄罗斯这一关。难道即将征战德国世锦赛的中国女排面对俄罗斯队,只能束手就擒吗?昨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我国资深排坛名宿却这样对记者说:“三负俄罗斯队,看出中国女排在技战术上的四大缺陷,但更让人们真切地看到了击败俄罗斯队的日子为期不远。”

  他说:“从0比3到2比3,再到1比3,中国女排打一场进一步,甚至1比3输给对手的比赛要比2比3输的比赛打得还要好。虽然三次负于俄罗斯队,但全队反而打出了信心,也使我们看到了希望。”他认为,是“四大缺陷”阻碍了中国队击败对手,而正是看到了这完全可以消除的缺陷,击败俄罗斯队完全有可能,而且可能性很大。想一想身材矮小的日本队为何能击败俄罗斯队,实力不如我们的美国队为何险些击败俄罗斯队,这就是我们应该总结的地方。

  他分析的“四大缺陷”是:第一,拦网。俄罗斯队身材高大,身高过2米的加莫娃在中国队网前的扣杀好像怎么着都拦不住,但为何加莫娃的进攻一次次地被日本女排封死呢?这说明我们拦网的起跳还是太早,无论对手有多高,她下手的弧度都是向下俯冲的,只要注意起跳时机,肯定能拦住。况且加莫娃扣杀速度并不是很快,力量也不是很大。还有,我们的队员有些心急,想一下拦死对手,这从手形上看得出来。其实当今世界拦网的主导思想已不是非要拦死对手,而是延缓对手的进攻速度、降低对手的进攻力量,从而打反击,而我们的后排队员退得太靠后,加莫娃的扣杀落点基本上在中间。由此可见,中国队的拦网与防守有些脱节,拦防体系配合不默契。如果拦网能够发挥更大的威力,中国队与俄罗斯队之间“三七开”的胜率将变成“五五开”。

  第二,发球。俄罗斯队也怕冲击力强的发球。张静刚改成跳发球,对方就一阵混乱。其实,张静这次跳发球是逼出来的。杨昊的跳发球不仅力量大了,几次突然改变线路,连续直接得分,这说明杨昊跳发球的变化潜力还有。同时,队中其他球员的发球也可以增加攻击性。

  第三,立体进攻。除了杨昊以外,张静与周苏红的后排攻也有了,立体进攻的增加缓解了前排的压力,同时为前排进攻做了掩护。但是,周苏红完全可以再加强在2号位上的后排攻,杨昊与张静的后排攻完全可以丰富一下线路变化。

  第四,二传。冯坤的组织有时还凌乱,快慢节奏把握得不好,控制全场比赛节奏的能力还不足,这样使全队打得很累。

  总之,是强大的俄罗斯队逼迫我们做出了改变,这是我们在郴州集训中没有练过的,即将开始的天津集训给了我们调整的机会,这些缺陷完全可以消除。本报记者孔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排“战国时代”群雄并起 中国女排不进则退 (2002/8/6 16:54)
新闻晚报:中国女排如何跨越俄罗斯 (2002/8/6 14:12)
中新社:三负俄罗斯队 中国女排还欠缺什么? (2002/8/6 10:02)
俄罗斯阻碍中国女排强大 陈忠和笑对俄罗斯方程式 (2002/8/5 23:17)
不再惧怕俄罗斯 中国女排姑娘要加强关键球能力 (2002/8/5 17:3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梁静茹-分手快乐
[N]周杰伦-完美主义
[M]蒙娜丽莎的眼泪
[M]Only you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