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汤尤杯激战羊城 > 正文

新华社:要想捧回汤杯 先医好瘸腿双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08:2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梁金雄贾文军)形象点说,现在的中国羽毛球男队就像是一个瘸了一条腿的强汉,在与印度尼西亚队、马来西亚队、丹麦队和韩国队这些双腿健全的世界羽坛主要对手赛跑。

  10年了,整整10年,中国男队一直在苦苦地训练着、拼搏着、梦想着,只因在当今世界羽坛团体大赛中,汤姆斯杯这座象征世界男团最高荣誉的奖杯是中国队惟一未收复的奖杯

  今年,已有54年历史的汤姆斯杯赛终于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展开。迄今已在世界羽坛处在领先地位长达5年的中国羽毛球队,渴望利用主场之利重温12年前捧得汤杯的旧梦,但又一次因双打这一顽症而破灭,眼睁睁地看着这一重夺汤杯的绝佳机会流失。

  翻开中国参加汤杯赛的20年历史,中国队之所以能在前10年里4夺汤杯,原因就是单、双打实力相对平均,也就是说是完全能用单、双打这两支强有力的腿去同对手竞争。

  可最近10年来,我国的男双没有很大起色,与羽坛诸强相比一直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近5届汤杯赛中国男队总是冲击未果,主要原因就出自双打。

  曾在80年代带出了两届世界冠军得主李永波和田秉毅的教练林诗铨认为,中国男双总是在汤杯赛上拖全队的后腿,主要是平时练的东西不能有效地运用到赛场上。这是主观因素。

  客观上分析,9年前当一批年轻有为的教练班子从老教头王文教手中接过正在滑坡中的中国队后,为把中国羽毛球队从低谷中带出,把女双选为突破口,总教练李永波和助手田秉毅每天亲自当葛菲/顾俊的陪练,结果女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实现了中国在羽毛球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继而羽毛球健儿又一步步地把尤伯杯、苏迪曼杯、15项世锦赛冠军中的8个冠军头衔及悉尼奥运会5枚金牌中的4枚都揽于怀中,再次迎来中国羽毛球运动的辉煌时代。惟独让男双出身的李永波和田秉毅感到遗憾的是,他们带领的队伍至今还没有拿过汤杯和男双世界冠军。

  或许是在选择突破口这一策略下,中国的男双成了被“爱情遗忘的角落”,说严重点前些年中国队抓男双的力度不够。近几年,中国队开始重视男双的训练,一两对组合已逐步能与印尼和韩国等队的世界名将对抗起来,可相比之下韩国人的分球、印尼人的平快、丹麦人的高压,无一不显示出其威力,而我们却没有练就出拿手的真功夫,还是不能取得突破性战绩。

  这次中国男队汤杯赛止步于半决赛,该是引起中国队对男双高度重视的时候了。虽说中国队没有停止过抓男双项目,可至今还没有摸索到一套适合中国选手风格特点的成熟训练方法。

  为了早日使中国男队夺回汤杯,我们不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或者其余任何方式,给中国队男双这条瘸腿认认真真地检查、确诊,并实施一次大手术,最终达到让男双这条瘸腿恢复成一支健全而强劲的腿,从而让中国羽毛球男队能以两条健全的腿与对手展开竞争。

  到那时,中国男队离汤杯就不远了。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今晚报:真要算计着过日子吗?--写在汤杯小组赛决胜前 (2002/5/14 16:28)
解放日报:汤杯B组赛大马缘何“换脸”? (2002/5/14 10:30)
新华社:重温汤杯同样需要您的鼓励 (2002/5/13 16:21)
体育周报:中国队冲击汤杯的不确定因素 (2002/5/13 15:07)
汤尤杯激战羊城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