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2001年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广东队夺冠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09日16:29 体育参考

  2001年全国国际象棋团体赛已于6日在苏州收枰。男子团体赛中,粤、冀、沪三强鼎立,有如一部现代版的“三国演义”,经过11轮的激烈角逐,终于以广东迈特兴华队蝉联冠军,成为新一轮的棋坛盟主而告终。这也是自1994年以来,广东男队第五次称霸。

  今年的男子团体赛形势跌宕起伏,扑朔迷离,连最权威的行家在预测形势时亦出言谨慎,不敢轻言谁将能称霸。河北队实力之强盛自不待言,往年暮气沉沉的上海队,由于新锐
倪华异军突起也面貌一新。事实上,在这次比赛中,前7轮的较量,广东队都一直落后于河北、上海。赛前行家大都看好河北队,主要的根据是他们拥有目前中国最具实力的两位特级大师:彭小民和章钟,另外队中张鹏翔、王锐也是颇具实力的青年国手,平均等级分远高于广东队,更何况,这一次广东猛将李师龙又因故缺席,由年仅16岁的程新楷代替实力有所下降。

  但比赛的魅力就在于赛场上永远都可能出现奇迹,许多行家仅从等级分的高低这样一些技术参数作出评论而最后大跌眼镜。人们常常忽略了比赛中棋手的精神状态、情绪等心理压力会使局面发生微妙的变化,也正是这一点使平衡的天平发生了倾斜。这次广东队的夺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一方面的调控艺术。

  广东队中程新楷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的比赛。但这样一位新人并没有使素以实力平均著称的广东队成为一张“跛脚凳”。他在教练、队友们的鼓励、启发下轻装上阵,发挥自如,尽管前4轮中就被河北队的张鹏翔、彭小民连杀二局,但跌倒之后也能连胜重新振作起来。其实这调控工作也很简单,输棋之后,教练、队友几个人一起出去“宵宵夜”喝喝啤酒,聊聊对局,拍拍肩膀,他只要感觉到教练、队友的信任,士气又上来了。程新楷也果然越下越好。前4轮仅得2分,后7轮却得了5分(3胜4和),最后个人排名第15,还长了不少等级分。

  反观河北队,尽管前三台彭小民、张鹏翔、章钟个人排名分别是第4、第5和第10,略高于广东队梁充(第6)、梁金荣(第8)、余少腾(第9),但他们队的王锐却排在第32,成了一只明显的“跛脚”。

  等级分高达2462的王锐,他的“沉沦”颇能发人深思。本来开头也极为顺利,但在第6轮负于天津小将迟凤桐之后,他们队便召开紧急会议,大呼夺冠形势险峻。河北队赛前志在必得,既有赞助单位老板、棋院院长亲自督阵,还带来河北电视台记者准备拍摄夺冠的全过程。这样一来,仅仅有点失常的王锐便变得茫然失措,仿佛全队能否夺冠的压力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沉重得有如背了一块沉重的巨石,以至于比赛时脸色发白,头脑发怵,仿佛不会下棋似的,有二轮对着十二、三岁的小孩也连走出漏着。

  轻装上阵的广东队,窥准对手的弱点后,便开始发力,第7轮结束名次分尚落后河北7个名次分,但第8轮便反超对手7个名次分,跃居首位。得势不饶人的广东队,第九、第十轮更把领先的优势扩大至领先23个名次分,为最后夺冠打下基础,此时河北队恐怕也只能感叹“既生瑜,何生亮”了。

  广东队的夺冠,关键在于有自知之明,即使在以往七年来与劲敌河北的较量中赢了4次,但从没把自己看成是国内最强队,总是清醒地承认对手整体实力比自己强,从而兢兢业业、团结拼搏,估计到最坏的情况,努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

  赛场上并不仅仅较量技术,一支强队还要学会驾驭棋手在比赛中的心理波动这一匹“野马”,及时调控让自己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学会管理好自己就可以战胜强大的敌人。黄民驹/文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