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协NIKE未来之星足球训练营曼联教练访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43 新浪体育
中国足协NIKE未来之星足球训练营曼联教练访谈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曼联足球学校教练John Shiels,拥有27年青少年足球训练经验

  Q:训练安排了哪些内容?

  A:首先是个人技巧,包括个人的控球、传球和过人等,接下来才是团队配合,尤其突出大范围转移的技战术,运用梯队的比赛来实践。

  Q:强调和突出的足球理念是什么?

  A:1对1的个人能力,包括个人防守和进攻,另外,运动员在场上要充分利用场地的宽度,拓展自己的视野,因为,所有的场地都是属于小孩的。

  Q: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应该如何发展?

  A:孙继海和董方卓就很不错,能够去学习各种足球风格,我想他们的模式是有可取之处的。中国足球应该要像欧洲一样,多引进不同的风格,形成多元化发展的局面,让小孩子们在各种风格中培养兴趣接受熏陶,从而找到自己的风格。

  球员 武磊:14岁,南京人,球龄8年,来自徐根宝足球学校

  Q:训练营收获如何?

  A:收获很大,现在发现踢球其实是件很快乐的事情,曼联足球学校的教练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始终面带微笑来训练。

  Q:以前8年训练都没有过这种感觉么?

  A:没有,以前训练就是训练,现在感觉球场上应该要更多的创造性,所以必须放松心情,尽情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Q:有没有印象很深刻的事情?

  A:训练中对抗比赛进球之后,教练带着我们所有的队员一起冲到场边,有的半蹲,有的扑倒,挥拳鼓劲,充分享受进球的快乐以及团队的快乐,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以前嘛就平平淡淡的继续中场开球,今天却不一样了。

  Q:除了享受快乐之外,还有其他收获么?

  A:技术上曼联足球学校的教练抠的很细,很重视一些基本的足球技巧,这对我们也很有帮助,另外,他们在第一堂课上就告诉我们,学踢球要先学做人。

  Q:以后还想参加这类型的训练么?

  A:当然了,希望以后能多请一些曼联足球学校的教练过来,传递一些足球发达国家的理念吧,对我们水平的提高帮助很大。

  球员 刘殿座:15岁,大连人,正式接受足球训练3年,本次训练营五名未来之星中唯一的守门员。

  Q:训练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微笑着训练,我在接受颁奖的时候曼联足球学校的教练也跟我说,你是场上微笑训练做得最好的一个。

  Q:曼联足球学校的教练和中方教练的训练有什么不同么?

  A:曼联足球学校教练的训练比较有针对性,比赛打的不多,更强调个人能力的发挥,在平时的对抗中,教练一般都不会中断比赛来说哪里好哪里不好,他们会在比赛结束之后,表扬你做的好的,同时也指出你的不足并且让你自己回去思考和琢磨,在第二天的训练中继续观察你的表现,这样,双方都有一个思考和学习的过程,我们也比较容易接受这种方法。

  Q:亚少赛快开始了,有信心进入国家队么?

  A:当然有,不过不管怎么样都会去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吧。

  中方教练 张海涛 中方教练组长

  Q:中方教练和曼联足球学校教练在教学中有什么不同么?

  A:曼联足球学校教练的教学更加系统化更加细化。

  Q:哪一种方式更好呢?

  A:各有个的好处吧,而且要看怎么样更适合中国的青少年发展。

  Q:中国青少年在国际上成绩还不错,为什么到成年队就不如国少或者国青呢?

  A:我想如果我们像欧洲一些国家那样,按部就班分年龄段系统的训练比赛,我想我们的成绩会有所提高的。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