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常规赛总结:两强虎头蛇尾 尼克斯最令人唏嘘(2)

2014年04月18日00: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然不是。大洛不仅称得上是当今NBA进攻技术最好的中锋,而且他在报销前的PER效率值高达25.5(联盟第7)。但是当他在场上时,篮网不仅需要放慢节奏,而且洛佩斯是那种需要球权才能真正产生作用的球员,这就使得像皮尔斯[微博]这样的新援很难适应自己的角色;随着他伤停之后,他的出手次数被分配给了外线的投手,与此同时,德隆、乔-约翰逊和利文斯顿这些大个后卫能利用错位攻击篮下。此外,洛佩斯的受伤也让新秀中锋梅森-普拉姆利获得了更多锻炼的机会,而且鉴 于篮网目前的打法,能跑能跳的普拉姆利可能更加适合。

  和篮网队一样,公牛队在本赛季也有一名核心球员不幸因伤报销。其实在赛季开始前,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公牛若想重回争冠行列,罗斯的强势复出将是一个重要的条件。无奈玫瑰的膝盖太不争气,复出后仅仅打了10场常规赛,就再度闭门养伤去了。

  然而就在一片看衰声中,愤怒的公牛一跃而起,自新年以来打出东部第1和联盟第3的战绩——36胜16负。尤其是在全明星赛结束之后,公牛的战绩达到了21胜9负,仅次于马刺位居联盟第2。这主要归功于他们顶尖的防守水平,每100回合仅丢98分,高居联盟第一。此外,顶替罗斯担任公牛领袖的诺阿更是打出了全 明星级别的数据:场均13.8分、10.8个篮板、7.1次助攻和1.7次盖帽,并且被认为是今年最佳防守球员的大热门。

  奇才、山猫——季后赛新军

  2010年,夏洛特山猫自建队以来首次打进季后赛。当年夏天,华盛顿奇才在NBA选秀大会首轮第一顺位选择了来自肯塔基大学的约翰-沃尔。时隔4年之后,山猫重返季后赛,沃尔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首次季后赛之旅。

  一直以来,山猫都是以弱队形象示人。今年他们能够出人意料地打进季后赛,和两个人的加盟有着很大关系。首先是新帅斯蒂夫-克里福德,克里福德和汤姆-希伯杜曾经都是小范甘迪时代火箭队的助教,然而随着范甘迪在2007年下课,希伯杜前往凯尔特人担任助教,克里福德则投奔魔术队的大范甘迪。由于深受范氏兄弟的影响,希伯杜和克里福德都极为擅长调教防守。希伯杜自成为公牛主帅以来就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而克里福德则完成了一次更大的挑战。在他的执教下,山猫打 出了全联盟最好的防守之一(每回合丢101.3分,联盟第6),而且他们防守对方快攻的效率高居联盟榜首。

  尽管山猫的进攻效率依然处于联盟中下游,但是和上赛季相比有了明显的进步(从倒数第3的每100回合得98.3分升至第23位的每100回合得101.3分),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归功于艾尔-杰弗森的加入。杰弗森在本赛季的PER效率值高达22.91,在所有中锋里仅次于考辛斯和大洛佩斯。此外,他的进攻能力和篮下脚步一直都被人称道。很显 然,他的到来为球队的进攻注入了一阵强心剂。本赛季,山猫的低位进攻效率排名全联盟第6位,每回合能得到0.92分。

  和山猫不同的是,奇才曾经是 东部一支不可小视的球队。但是随着球队核心阿里纳斯遭遇严重的膝伤,加之球队的氛围越来越不对劲(特别是更衣室藏枪案的发生),他们开始走下坡路,而且从2008年起就再也没有打进过季后赛。经过相对漫长的重建之后,奇才终于打造出一套颇具竞争力的阵容,以约翰-沃尔和布拉德利-比尔这对年轻后卫为核心, 并配备阿里扎和内内等经验丰富的老将。其中沃尔的成长尤为重要,开季前收获一份顶薪合同的他并没有辜负球队的期望,最终实现了率队重返季后赛的承诺。

  尼克斯、凯尔特人——没落的豪门

  上赛季,尼克斯在常规赛取得54胜的佳绩,并勇夺大西洋赛区头名。去年夏天,在基本保留住核心阵容的前提下,他们还通过交易得到了2006年的NBA状元秀安德里亚-巴尼亚尼。球队老板多兰更是豪言:这支尼克斯的阵容是冲着总冠军去的。

  然而当本赛季开始之后,他们的表现却与同城对手篮网一样令人失望。这其中与巴尼亚尼的加入有着很大的关系,为了能够让这位具备远投能力的大个子更快地融入球队,迈克-伍德森从季前赛起就一直在不断调试阵容,可惜效果并不太理想。更让尼克斯感到郁闷的是,意大利人在今年1月下旬被诊断出左手肘韧带撕裂,并且将 无限期休战(最终赛季报销)。值得一提的是,巴尼亚尼受伤前,尼克斯的战绩仅为15胜27负,与骑士并列倒数第6。

  经过一番调整之后,尼克斯在全 明星赛结束以后开始发力。自3月份以来,他们取得了16胜7负的战绩,排名联盟第9位,可惜为时已晚。近日,伍德森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尼克斯无缘季后 赛,最不应该责怪的就是当家球星卡梅罗-安东尼[微博]。从场均数据来看,甜瓜可以说是打出了自加盟尼克斯以来最棒的一个赛季。但绝大多数时候,他都是独自将球队扛在肩上,而小斯和JR这两位得力帮手的复苏又来得稍稍迟了一些,以至于安东尼在常规赛尾声阶段再度遭遇严重的肩伤。更关键的是,生涯首次无缘季后赛无疑 将为安东尼在尼克斯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与尼克斯不同,凯尔特人在本赛季的没落应该是在众人的预料之中。去年夏天,他们把两位镇队之宝皮尔斯和加内特打包换走,宣布彻底开启重建。此外,球队仅剩的一位明星球员拉简-隆多也直到今年1月中旬才正式复出。绿衫军何时才能重现昔日的辉煌,将取决于管理层在未来的决策。

  骑士、活塞——昔日东部霸主继续沉沦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活塞和骑士曾先后当过东部的霸主,但是这两支球队随后纷纷陷入低谷,并一蹶不振。

  2010年夏天,随着勒布朗-詹姆斯宣布将自己的天赋带去南海滩,骑士队迅速掉入深渊。尽管他们在此后的选秀大会上得到过一些很有潜质的年轻球员,包括2011年状元秀凯里-欧文,但是在“后勒布朗”时代的前三个赛季,骑士分别只赢了19场、21场和24场比赛。最终,担任主帅的拜伦-斯科特于去年常规赛结束后遭到解雇。

  本赛季之前,骑士进行了重大的调整,不仅请回了前任主帅迈克-布朗,而且还冒险签下了前湖人队的总冠军中锋安德鲁-拜纳姆,试图在时隔4 年后重返季后赛。但是他们在本赛季的表现大大出乎了外界的预料,拜纳姆的试验宣告失败,总经理克里斯-格兰特“负罪走人”,当家球星欧文与队友之间的矛盾被曝光。此外,各种交易传言(包括欧文主动要求离开骑士)层出不穷。这支赛季之初备受期待的青年军最终只比上赛季多赢了9场比赛,继续无缘季后赛。看过骑 士本赛季的表现,我们也只有感叹一句:布朗还是那个布朗,但欧文却不是詹姆斯。

  和骑士非常相似的是,活塞的沉沦也和管理层的操作失误有关。当初以 高价签下本-戈登和维拉纽瓦的“旧账”就不去细翻了。去年休赛期,活塞先后通过自由球员市场和先签后换的方式引入约什-史密斯和布兰顿-詹宁斯。杜马斯显然是希望借此助活塞重回季后赛,同时也让自己“咸鱼翻身”。但这一次,他不幸又赌输了。史密斯的风格与两名潜力内线德拉蒙德和门罗完全不搭,詹宁斯的各项

  数据则都出现下滑。最终,7800万美元(史密斯4年5400万美元,詹宁斯3年2400万美元)换来的结果竟然是常规赛胜场数与去年相同,而且还曾大败 给遭遇26连败的76人。

  (注:在这里不得不为庄神打抱不平。情场失意,球场也不如意。平均每48分钟能交出接近20分20篮板2.5盖帽的数据,投篮命中率达到62.4%,但场均出手次数只有9.4次,还不如爵士的替补中锋坎特。这要是能待在一支给机会的球队,庄神的数据岂不是得逆天?难怪去 年夏天美国《体育博客世界》在预测2017年NBA百大球星时把庄神排在杜兰特和詹姆斯之后的第三位。)

  如此一来,活塞队的老板忍不了了。据悉,杜马斯从下赛季开始将不再担任球队总经理一职。但他对于活塞而言毕竟是有功之人,因此将会继续留在球队并担任其他职务。

  魔术、76人、雄鹿——各摆各烂

  本赛季东部的倒数前三名。尽管都是摆烂球队,但魔术和76人的前景更好一些。魔术阵中的维克托-奥拉迪波、尼科拉-乌切维奇、托比亚斯-哈里斯和莫里斯-哈克莱斯都是很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攻守兼备的阿隆-阿弗拉罗算是队中的高龄球员,今年也还不到30岁;本赛季遭遇耻辱26连败的76人则收获了年度最佳新秀

  大热门迈卡威,另有消息称去年的首轮6号秀内伦斯-诺埃尔的恢复情况不错,而且他的实力获得了队内的一致认可。接下来,76人的管理层将继续通过选秀网罗 有潜质的年轻球员,并期待尽快完成重建工程。

  相对来说,雄鹿的前景不太乐观。上赛季,他们勉强打进季后赛,结果被热火横扫出局。去年休赛期,雄鹿 的动作并不少,3年2400万签下梅奥,通过交易得到卡隆-巴特勒,4年4400万续约拉里-桑德斯。此外,管理层也许还为能够清除掉两大“毒瘤”(詹宁 斯和艾利斯)而感到庆幸。但本赛季,雄鹿一共只赢了15场比赛,联盟最差。根据最新消息,雄鹿老板赫伯-科尔将以5.5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球队。

  (罗森)

上一页12下一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亚冠名额或变2+2 孙继海发微博疑指内斗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遭11所国外名校抢烦恼拒绝谁(图)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