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防守打造东部新贵 主帅:我们高大才更不能偷懒

2014年01月13日12:20  篮球先锋报

  记者陈月泽报道  66分是什么概念?让一支NBA级别的球队全场只得66分又是什么概念?

  放眼当下的NBA,进攻火力最猛的球队开拓者场均能够轰下近110分,也就是说,如果赶上球队状态正佳,66分很可能只是他们半场比赛就能拿到的分数。可面对防守强悍到令人窒息的步行者,奇才队却用了整整48分钟才做到。

  93比66,步行者在主场以27分的优势大胜奇才,而他们的防守,让对手无奈创造了本赛季单场得分最低的纪录。

  防守一直是印城铁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标签,随着乔治本赛季的崛起,他们早已将目光瞄准了奥布莱恩杯。“防守赢得冠军”是历史印证的铁律,步行者也正希望用防守,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向冠军发起冲击。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打出了理想的防守状态,”乔治赛后表示,“或许我们不会在每个晚上都做到同样的事情,但我想说,这是我们最舒服的赢球方式。”

  “防守赢球,才是我们的方式”

  比赛结束后,一贯表情严肃的步行者主帅沃格尔,不断地清嗓子,想掩饰住挂在脸上的笑意,可他终究还是没能做到。作为NBA防守最强的球队,步行者队场均只让对手得到87.9分,战胜奇才的这个夜晚,他们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赢得了胜利。整场比赛,他们让奇才队的全队命中率仅为32.1%,同样是本赛季NBA单场比赛的最低值。同时,步行者全场抓下61个篮板,创造了球队本赛季的新高。

  或许单就进攻来看,全场比赛只得到93分的步行者并不完美,但球队的每个人都知道,但凡这种级别的防守在比赛中出现,他们只会毫无悬念地收获一场又一场胜利。“我们的球迷应该为此感到骄傲,用防守赢球,才是我们的方式,”主帅沃格尔说,“这么跟你说吧,他们希望看到一支在防守端打得极其强硬的球队,他们希望看到打出属于自己风格篮球的球队。在这个过程中,无论队员还是球迷,都能享受到足够的快乐。”

  赢下这场比赛之后,步行者以29胜7负的战绩仍然雄居联盟榜首,而18胜1负的恐怖主场战绩,更让他们有足够的理由享受这份快乐。不过这场比赛前,步行者刚刚在老鹰的主场以87比97负于对手,沃格尔早就希望他们能在这场比赛把之前输球的怒火都发泄出来,用篮球的方式,用步行者的方式。

  身为球队核心的乔治身先士卒,最近一段时间,乔治陷入了命中率低迷的泥沼之中,本场比赛他14投2中的表现仍非常低迷,但他拿下的14个篮板球,却成为球队始终掌控场上主动的关键。在他的带动下,球队有七名球员至少抢到了6个篮板,其中包括球队的五名首发。

  “他还在寻找进攻端的感觉,但他已经慢慢学会用其他的方式守住胜利,”沃格尔教练赛后评价道,“数据向来都不是他关注的东西。”

  “我们高大,所以才更不能偷懒”

  在如今联盟排名前五位的防守强队中,步行者的平均身高是最高的。过去的两个赛季,他们之所以能够在季后赛中让热火[微博]队吃尽苦头,很大程度也是因为他们的高度对上了热火的软肋。可在对阵奇才一役的比赛中,你却可以清楚地听到,沃帅沃格尔一再大声向场内喊着:“动起来,跑起来,迈开你们的腿!”

  第二节比赛一开始,当奇才后卫坦普尔完成一记轻松的上篮之后,沃格尔甚至走到中线附近,对着刚才防守失位的斯蒂芬森一通比划,脸上还略显愠色,“教练告诉我,如果我再这样漏人,他这场比赛都不会再让我上场了,”斯蒂芬森说,“可能是上一场输球让他变得有些紧张,而且他本来就是一个对防守非常严格的人。”

  步行者是一支极其依靠体系的防守球队,首发两员内线悍将希伯特和韦斯特身高优势明显,在禁区的防守威力更是不容小觑。也正因如此,沃格尔更希望他们俩能够牢牢守在三秒区附近。不过这种部署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由于两名内线在防守中很难拉到中远距离,对手在外线投篮就变得更加轻松。

  数据统计显示,在步行者过去输掉的近四场比赛中,对手有56.8%的得分都是通过投篮完成的,这也让沃格尔颇为光火,“我们很高大,所以我们才更要不停地移动,所以我们才更不能偷懒,”比赛开始前,沃格尔给自己的弟子们提出了这样的一番要求,“贴着他们,无论他们在哪里!”

  所以你最终看到,核心后卫约翰·沃尔[微博]15投4中仅得13分,奇才全队得分最高的比尔得到17分,却付出了18次出手的惨重代价。“我们从始至终都没有得到轻松的投篮机会,我们始终处在对手的控制当中,”沃尔说。

  全场比赛,奇才只投进了4个三分和10个中投,步行者队用如影随形的脚步移动,成功实现了影响对手命中率的目的。从防守数据上看,步行者的抢断次数只排名联盟第19,逼迫对手失误数只排在联盟第16,但在限制对手命中率方面,他们高居联盟第一,对手场均命中率只有40.9%。

  “这就是我们的秘诀,说起来真的非常简单,”沃格尔坦言,“但是否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却是最终产生差距的最重要原因。”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速度+激情碰撞 马刺让森林狼6.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