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新赛季先发将大变脸:四新星锁主力 林指挥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12:39  篮球先锋报

  记者于睿寅报道   连续三个赛季的西部第九,这支年轻的火箭如此尴尬。

  姚麦时代过去后,无核的火箭似乎每年都能给人燃起重生的希望,却每次都倒在季后赛的门槛边。西部第九意味着与季后赛失之交臂,也意味着一个不上不下的选秀签位———这几乎成了过去三年火箭逃不脱的轮回。

  正所谓不破不立。今夏莫雷“倾巢而出”的大手笔,让火箭几乎洗去了所有“姚时代”的印记。莫雷费尽心思请回的林书豪,在这支换血的青年军中毫无疑问将挑起核心的重担。新赛季的战绩也许不会有立竿见影的起色,但是这恰是火箭以退为进的战略。留给他们的未来,无限广阔。

  老将去尽,青年军有核

  疯狂攒签换“魔兽”未果之后,火箭已将过去几个赛季的主力班底全部清空。火箭向来是“无核”的平民军,而洛里、德拉季奇都曾一度显露过成为核心的潜质,居然还在上赛季末引得风波一片。现在可好,莫雷索性将火箭清理干净了。

  若没有意外,火箭下赛季的首发应该是:中锋阿西克,前锋帕特森和帕森斯,后卫林书豪和马丁。这其中马丁工资偏高,有伤在身,而且呆得并不愉快,可能并不在火箭的未来计划之中。其余四名主力,加起来也不过打了七个赛季。

  主力如此,替补更加青涩。新赛季火箭可能长期使用的替补球员中,除了德尔菲诺打了七个赛季,其余球员的球龄普遍在两年以下,今年有球可打的新人就达四人。

  毫无疑问,这将是全联盟最年轻,也是经验最匮乏的一套班底。林书豪在加盟伊始就明确表示:“我知道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有许多有才干的选手。我愿意参与到球队的建设中来,和大家一起变得更好。”

  不管是亚历山大、莫雷还是麦克海尔,大家都明白,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无核”时代后,给这支全面年轻化的火箭“植入”核心正是时候。人选也几乎没有争议,正是万千宠爱集一身的林书豪。“我们对过去几年球队的情况并不满意,”莫雷就是这样第一次把林书豪介绍给火箭这个大家庭的,“我觉得林书豪将和这个群体的其他年轻人一道,成为球队的领袖,帮助我们不断进步。”

  而麦克海尔之前也表示,新赛季让控卫做主的战术方针不会改变。只是经历了上赛季洛里和德拉季奇的明争暗斗,新赛季控卫位置上的权力分配却变得没有争议。“让林书豪接过这一职责,我表示没有问题,”麦克海尔说。

  甚至连还未与林书豪合练过的火箭队友,也对林书豪“掌权”表现得心悦诚服。帕特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坚定地表示:“不管阵容发生怎样的改变,林永远是场上的指挥官。”

  从上到下,火箭早已为林书豪“上位”扫清了障碍。对于林书豪,不需要忌惮上赛季在纽约身边“大佬”们的威慑力,身边都是年轻人,这个领袖当得水到渠成。

  经历了数年的“无核”期,重新确立战术核心的火箭是否能告别西部老九的尴尬?答案也许不在一个赛季,但林书豪理应明白肩上的担子之重。

  空间巨大,未来选择多

  没有追到霍华德,对火箭来说并非坏事。一方面如果下面几年成绩不理想,排位比西部第九还差,可以通过更高的签位摘得重建的筹码。另一方面,如果莫雷还能有大手笔,球队充足的薪金空间也是他自由操作的保证。

  新赛季火箭的薪金总额为5043.3万美元,不过赛季结束后,随着马丁为首的众多球员合同到期,薪金总额一下降到约2298万美元。如此巨大的空间让莫雷既能打响追逐“大鱼”的“高价战”,又能利用资源设计出各种交易方案。

  要看到,即使在林书豪和阿西克这两份“毒合同”的第三年,即两人年薪分别达到近1500万美元之时,球队的薪金总额仍只有3633.9万美元。那时正值兰姆、怀特、琼斯和莫迪尤纳斯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火箭握有球队选项,完全可以依据四人的发展情况确定是留人,还是另觅贤才。至于这几年挑选的新秀,即便顺位再高,在林书豪和阿西克的大合同到期前,拿的也是低廉的新秀合同,莫雷犯不着担心。

  此前亚历山大传达出的意思很明确,不会满足于目前阵容的配置。“如果这就自满,真是太愚蠢了,”他说,“没有人应该感到自满,我们一直在努力把球队建设得更好。如果达雷尔(莫雷)是那种轻易自满的人,他就不会坐在这个位置上了。我们正是一直这样看问题的。”

  换言之,亚历山大还指望着莫雷变出今夏这样的魔法呢。

  可以权且将火箭未来几个赛季的走向一分为二解析。如果青年军在林书豪的引导下一飞冲天,重回季后赛甚至走得更远,考虑到火箭充足的薪金空间,他们将对未来到期的“大鱼”们充满诱惑力。

  另一种情况,若火箭在经历了换血之后持续蛰伏,那获得的高签也是他们下一步运营的资本。或可以摘下有实力的新秀自我培养,或可以如今年一样,攒签换取计划中的“大鱼”。

  球队建设的前景广阔,各种可能性并存。但对火箭来说关键的一点是,不管是前进还是后退,是时候告别尴尬的西部第九了———任谁也会受不了的。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